智库报告建言电梯行业高质量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智库报告建言电梯行业高质量发展

提要: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开幕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召开。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共同发布《中国电梯行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国内典型地区电梯行业发展现状、特点和趋势进行了系统研究分析,并针对电梯行业发展存在的同质化竞争加剧、维保市场乱象待规范等突出问题建言献策。

  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开幕式”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召开。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共同发布《中国电梯行业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国内典型地区电梯行业发展现状、特点和趋势进行了系统研究分析,并针对电梯行业发展存在的同质化竞争加剧、维保市场乱象待规范等突出问题建言献策。

  《报告》认为,作为房屋建筑和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电梯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五方面重要作用:一是经济社会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电梯的安全运行对于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惠民生的重要举措;三是推进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三是推进城市更新、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四是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五是带动投资增长、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重要抓手。

  从市场规模来看,我国电梯产销总量大、使用广泛。中国电梯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国内电梯注册总量达到709.75万台。2019年全行业共生产电梯(包括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98万台,同比增长15.3%,其中出口8.5万台。电梯在国内住宅和商业建筑及地铁、机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广泛使用,国外出口量增长强劲。从市场格局来看,我国电梯市场呈现外资品牌占据主导,国内本土品牌快速发展的竞争格局。

  总体来看,电梯产品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同时,技术创新步伐加快,部分国产电梯零部件的技术、质量已经处于国际较高水平,中低速电梯零部件基本实现国产化。电梯产业集中度提升,区域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据了解,目前长三角地区电梯生产总量占全国的60%以上。以浙江南浔为例,南浔是我国三大电梯整机生产基地之一,电梯整机产销量约分别占浙江的50%、全国的10%左右,目前已经形成整机制造、配套件生产、安装维保等完整的产业链。

  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电梯行业也面临生产、使用、管理等环节的突出问题和挑战。

  据《报告》分析,行业发展存在的六方面问题较为突出:一是中低端产品同质化竞争、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突出;二是自主创新水平较低,“大而不强”格局待转变;三是维保养护市场乱象待规范,责任落实难;四是安全隐患较大,安全运行形势仍不容忽视;五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仍面临业主利益诉求存冲突、流程复杂周期长、参与企业鱼龙混杂、资金筹措难等四方面“堵点”;六是标准体系待完善,专业化人才短板待补齐。

  “更快速、更安全、更舒适、更绿色”将是电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针对上述问题,《报告》建议,加快完善与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相配套的政策文件、技术措施、标准规范,推动电梯行业高质量发展,并引导电梯企业加快转型升级。首先,高度重视建筑物及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和维护保养的重要性,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其次,明确责任主体,加快建设以制造企业为责任主体的监管体系。再者,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继续加快推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度。第四,完善加装电梯配套政策、标准、资金等制度设计。最后,引导电梯企业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国(南浔)电梯产业发展论坛暨首届南浔电梯网上博览会开幕式”由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经济信息社等共同举办,旨在汇聚业内专家智慧,探讨电梯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大计。

长三角地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长三角地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