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透明工厂”破局行业痛点 带来品质承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旭辉透明工厂”破局行业痛点 带来品质承诺

提要:开放式厨房的“名厨亮灶”模式,依靠让消费者能够看到食物的处理和烹饪过程,杜绝了厨房的脏乱差和不卫生,逐渐成为了餐饮行业的“标配”。而到了2020年,旭辉在行业内率先提出“打造房地产业透明工厂”的概念,截止上半年末,透明工厂已在武汉、沈阳、南昌、天津、昆明、佛山、无锡等8个城市10个项目落地,旭辉金科-春夏里,天津宾西路5号等项目,都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旭辉所打造的“透明工厂”,其透明体现在哪些地方?“透明工厂”又能为购房者和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地产在近期采访了旭辉集团总工程师崔晓强先生、旭辉集团副总工程师黄峥先生。

  开放式厨房的“名厨亮灶”模式,依靠让消费者能够看到食物的处理和烹饪过程,杜绝了厨房的脏乱差和不卫生,逐渐成为了餐饮行业的“标配”。而到了2020年,旭辉在行业内率先提出“打造房地产业透明工厂”的概念,截止上半年末,透明工厂已在武汉、沈阳、南昌、天津、昆明、佛山、无锡等8个城市10个项目落地,旭辉金科-春夏里,天津宾西路5号等项目,都赢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旭辉所打造的“透明工厂”,其透明体现在哪些地方?“透明工厂”又能为购房者和行业带来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新浪地产(微博)在近期采访了旭辉集团总工程师崔晓强先生、旭辉集团副总工程师黄峥先生。

旭辉集团总工程师崔晓强先生

旭辉集团副总工程师黄峥先生

透明工厂带来的“5+12”

  随着国内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对每个行业的要求也在逐步升级。对于推出“旭辉透明工厂”的初衷,崔晓强先生直言来自于行业的痛点和客户的需求:

  旭辉集团几年来,非常关注与客户的交流和回访,在交流回访的过程中,我们受到了一定的启发。商品房市场发展到这个阶段,质量问题还是一个突出的矛盾。预售制的销售方式,让消费者拿到房子的时候,住宅已经定型了,消费者没有机会参与到对住宅品质的构建当中。旭辉集团一直以绿色化、智慧化、数字化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希望对标的就是汽车等成熟的工业体系。因此,我们推出“旭辉透明工厂”,让客户能够看得见我们的建造过程,通过客户的监督,倒逼我们的高质量建造和服务。

  建筑行业涉及的环节更多,“旭辉透明工厂”所蕴含的“透明”也更胜于“名厨亮灶”。在崔晓强的介绍中,“旭辉透明工厂”简单来说就是“5+12”:

  旭辉透明工厂,包含标准透明、材料透明、过程透明、检测透明、服务透明这“5大透明”;以及建筑外立面、地库、景观、市政、机电土建工艺、建造过程、公共区域、精装交付、成品保护、材料展示、客户检测互动这“12大体验”。

旭辉透明工厂的“5大透明”和“12大体验”

  工艺是房子立足的根本,精工品质的基础源于高标准的工艺要求。旭辉透明工厂强调标准透明,将所有工艺工法的严格要求全部呈现,与客户进行一场‘无障碍对话’。旭辉的土建工序样板间内,各项的工艺标准会一一展现在客户面前。

  在选材方面。旭辉以深化集中采购、工艺及产品提前研发、部品部件标准化等作为体系保障,在确保质量与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臻选符合业主使用需求的高品质材料,从材料上让业主放心。

  工艺与材料的优质严选,最终仍需体现在建造的过程上。旭辉的“透明建造”体系中,过程透明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旭辉在施工过程中,开放了从土建到精装交付的每一个建造环节,部分项目采用现场直播的方式,让现场和未到场的客户都能提前感受新家诞生的过程。

  很多建材的甲醛等指标,单独检测都是合格的,但是一同运用在住宅内,住宅的环境依然有可能超标。为了应对这样的难题,旭辉建立了一整套检验制度和标准,从材料检测、过程检测再到交付检验,以专业检测手段与第三方检验机构并行,用专业为业主的美好生活护航。以材料检验为例,旭辉公开材料的出厂检测合格证,并进行材料施工过程的抽检,从国家规范的基本要求到旭辉关注耐久性、绿色、环保所额外增加的检测项,旭辉以实际行动践行“检验透明”。

  最后,旭辉还让业主能够提前体验到入住之后享受到的服务体验。旭辉的“悦心服务”:通过6大服务环节、30项触点体验、88个标准动作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营造“省心看房、安心签约、宽心等待、放心收房、欢心乔迁、暖心栖居”全程一站式的客户体验。

科技与工艺 支撑旭辉“透明创举”

  餐饮行业的“名厨亮灶”不只是一块透明的玻璃这么简单,其背后是整个餐饮工业和服务标准的提升,“旭辉透明工厂”也是如此。在黄峥先生的介绍中,“旭辉透明工厂”敢于提出这“5大透明”,源于建造技术、工程管理和施工组织等多个方面的创新、积累及沉淀:

  旭辉敢于做“透明工厂”,源于对自己产品标准和品质的自信。首先旭辉提倡样板先行,所有大面积实施前的各类样板都需经过各部门的群审,确保运用的工艺及标准符合要求。随后,旭辉大面实施的建造做法会严格按照审核通过的样板实施,过程中会定期进行样板符合度的检查。尤其对水电预埋、隐蔽工程、窗边塞缝等重要部位都有严格的工艺要求。

  其次,旭辉还大量运用最新的建造科技:铝模、全砼墙体、免抹灰体系、爬架、井道式电梯等,大幅提升了旭辉工地上的标准和效率,让工地更洁净、更有序、更高效。铝模克服了传统木模耐用度低的缺点,全部配件均可重复使用,不仅重复利用率高,还为施工现场有效减少垃圾污染,保障环境干净、整洁。全砼墙体克服了传统外墙由于采用砌筑材料而导致的先天缺陷,配合铝模使整个建筑外墙一次性浇筑成型,坚实紧密,对比传统工艺做出的墙体来说无拼缝、精度高、表面平整,有效预防墙体空鼓、开裂的形成。免抹灰体系,避免了传统抹灰砂浆材料的先天缺陷,取缔了找平层,真正从源头上减少了墙体空鼓、裂缝的风险。井道式电梯、爬架也从安全、便捷、高效多个维度支援了施工人员。这些科技与工艺的运用,让旭辉更有自信地把“透明工厂”展示在客户面前。

铝模技术

全砼墙体

免抹灰体系

爬架

井道式电梯

  最后,旭辉在施工组织上也进行优化。在深入研究之后,目前旭辉的穿插提效模式提出了“地库、市政、景观”三大先行,让很多项目的效率和品质得到了双提升。“地库、市政、景观”三大先行,一方面让客户能够在第一时间就感受到入住之后的社区环境,模拟下班开车回家、在社区内散步的真实感受;另一方面,提前确定市政、景观等重点空间的布局。实现对客户未来买到空间和生活状态的真实模拟。

挑战不断  “透明工厂”把握行业脉搏

  由于新冠疫情,2020年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是极具挑战的一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更是如此。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项目工地的防疫工作至关重要。近期,住建部和央行对房企提出的“三条红线”,又从金融维度为房地带来了压力。在旭辉9月初的会议上,集团总裁林峰先生也提出在未来产品实现的过程中,要实现实体化、属地化、场景化和细节化。这“四化”的要求使得旭辉集团更加扎实地去推进“透明工厂”工作,也让“旭辉透明工厂”得以延伸并加强,更让旭辉集团在当下两大挑战面前显得游刃有余。在采访中,崔晓强先生和黄峥先生也介绍了“旭辉透明工厂”在应对两大挑战中的作用:

  空气流通对疫情防治有重要作用。在旭辉住宅产品的设计之初,我们就遵循LED认证等绿色建筑标准,合理疏导室内空气流通。“透明工厂”的“检测透明”,采用外部第三方检测,时时刻刻关注空气的质量,每个项目积极配合。同时,旭辉建造2.0体系,运用了更多的穿插施工。在合理组织的前提下,让一部分精装环节更早进场施工,优化了工期,也让室内有更长的通风时间,大幅减少了室内的PM2.5和VOC残留,从另一个层面保护了现在客户非常关注的空气质量。视频直播、三维虚拟技术,更让客户能够远程“亲临”现场的各种场景,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也为“旭辉透明工厂”带去了更好的体验。

穿插施工让精装修效率更高,也有更多时间通风

  而 “三条红线”,更是摆在房企面前的巨大挑战,百强房企中的许多企业都“连踩三条”。金融安全需要房企各个职能部门的协作,但是“旭辉透明工厂”中运用的旭辉建造2.0体系,已经为旭辉集团出了一份力。据统计,2018-2019年,旭辉建造2.0体系通过合理穿插、BIM等技术减少了40%-50%的人工;通过铝模、爬架、全砼墙体、井道式电梯、免抹灰等新技术,三个先行的管理手段进一步缩短工期4-6个月。这对财务的支持不言而喻。“旭辉透明工厂”更让客户有了直观的工地体验,更加认可旭辉的品牌和品质,对项目的推广和销售也是一种隐形的助力,进一步优化了旭辉的金融安全。

“旭辉透明工厂”也一定程度提升了旭辉的品牌力

  对于“旭辉透明工厂”的目标,崔晓强先生在采访的最后表示:旭辉今年预计会在40多个工地推广“旭辉透明工厂”,也乐见其他同行也开始尝试“透明工厂”模式。“旭辉透明工厂”希望像一股清流一样,破局预售制、工地封闭管理带来的信任困局,对客户给出一份‘所见即所得’的承诺。

关键词:

旭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旭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