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卫江: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 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杨卫江: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 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

提要:2020年8月21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于成都香格里拉酒店举办“2020年金采供应链线下合作大会”,特邀新天府采购联盟以及蓝光地产、新希望地产等45家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同探索疫后供应链合作伙伴资源结构变化,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成渝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尽一份力。

  为做好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相关工作,全面落实保障房地产供应链稳定的任务,加强房地产产业链的上下游合作,帮助企业便捷有效寻找优质供应商,实现合作共赢,2020年8月21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于成都香格里拉酒店举办“2020年金采供应链线下合作大会”,特邀新天府采购联盟以及蓝光地产、新希望地产等45家房企采购经理人与产业链优秀供应商代表,共同探索疫后供应链合作伙伴资源结构变化,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成渝地区企业合作发展,尽一份力。

  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发表致辞。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杨卫江

  以下是演讲实录:

  杨卫江:各位来宾,各位房地产及供应商企业的合作伙伴们,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2020年度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的第三站,从上海到广州,很高兴今天又能和大家在成都相聚,说明这半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抗疫取得了初步成效,复工复产,经济形势趋稳向好,我们今天才能够在成都相聚。在此我代表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欢迎各位的到来,也特别感谢新天府采购联盟成员代表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得益于国家对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持续推进,西南地区战略定位不断提升,产业高速发展,高素质人口持续聚集。今年1月3日,总书记特别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截至2020年7月28日,全国31个省份今年上半年GDP均已发布。受新冠疫情影响,沿海地区经济遭受考验,增幅下降,西南地区则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速。四川的GDP上半年超过两万亿元,增长0.6%,位列全国第六,重庆GDP增长0.8%,超过一万亿元,排名较去年上升了一位。

  经济的持续增长活跃了川渝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从百强房企数量来看,2015-2019年,进入成都的百强房企从45家增长到67家,5年之内增加了22家;重庆从45家增长到62家,增长了17家。从项目数量来看,成都与重庆的开发运营项目数目在西部区域中占比较高,例如恒 大在西部地区的189个项目中,重庆有41个,成都20个;融创在西部地区的88个项目中重庆有22个,成都17个。而从房企拿地来看,最新的克而瑞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拿地区域分布情况中,中西部拿地面积居首位,占比达到37%,显著高于其他区域。

  目前,房地产的形势从国家政策层面是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因城施策,一城一策,及时科学准确调控,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具体的数据来看,今年1-7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5325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1-6月份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55682亿元,增长4.1%,增速提高1.5个百分点。1-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36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但是降幅比1-6月份收窄了2.6个百分点。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6025亿元,同比增长6.8%,1-6月份则是下降1.9%。

  据此我们认为目前房地产投资、销售、土地交易都处于较快恢复阶段,今年有望恢复到去年的水平,但是扩张的空间不大,除了政策原因,下半年疫情是否反复仍不确定,企业的预期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这次疫情,消费者的购房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对健康居所的要求将全面升级,房地产行业重视“产品力”成为必然。多家品牌开发商完善了健康建筑产品体系,例如蓝光、碧桂园绿地等,从户型功能设计、智能居家体系提升、社区功能完善、物业服务智能升级几个层面,让社区和居住都变得更为安心、安全——而以上这些以房地产企业为先导尝试的解决方案,都需要供应链企业的大力支持。我们也非常可喜地看到一批优秀的企业参与了其中,在研发端深度配合,推出了非常抢眼的黑科技产品。在今天的优采大会上,大家能够对部分产品有深度的了解。

  各位,今年是优采平台组建的第八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组建平台的初衷,就是为房地产产业链全面赋能。应该说,当前平台已经构建了从数据、研究、资源、营销、知识、人才的多维生态服务体系,成为最有影响力的综合服务平台之一。

  这半年来,优采也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减少与企业的沟通,反而创新地展开了云论坛、云采购、云数据,以互联网为基础的“三云”服务,更开发了嘀嗒优采工程接单平台。

  采购大会作为促进供需对接的重要方式,已累计走进了40余个城市,非常感谢一直支持平台发展的合作伙伴们。在前两站的大会中,以弘阳、大发、大华、港龙、领地、康桥等企业为核心的房地产企业组建的新虹桥采购联盟,通过联合采购的形式优化供应链结构,已经与优采平台展开深度合作。以保利、碧桂园、金地中海、招商、越秀等为代表的华南房企也通过平台为“阳光合作”代言。

  今天,我们能够与蓝光、领地、金科、新希望等发源川渝的优秀房地产企业代表一起探讨合作创新,相信会给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启发。

  祝2020年川渝站采购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键词:

成渝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成渝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