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寒冬” 难挡方太创新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行业“寒冬” 难挡方太创新路

提要:8月12日,一年一度的方太幸福发布会如期而至,强势推出两款重磅新品: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和全新一代水槽洗碗机E5/Z5。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方太的第5次新品发布活动。萎缩的市场,并没有拖慢方太发展的节奏,反而让方太加快了前行的步伐。

  日前,工信部下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了《2020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为3690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4.13%,市场整体表现低迷。

  不论你是否能接受,残酷的数据都在告诉你,中国家电市场的震荡与低迷已经成为新常态。面对风云变幻的行业困局,家电企业应该怎样去应对与思考?这次,方太用实际行动给了我们一个肯定答案。

  8月12日,一年一度的方太幸福发布会如期而至,强势推出两款重磅新品: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和全新一代水槽洗碗机E5/Z5。而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方太的第5次新品发布活动。萎缩的市场,并没有拖慢方太发展的节奏,反而让方太加快了前行的步伐。

  慢创新,快迭代

  假如你曾长期关注过方太,就会发现每一款新品的面世,都不是心血来潮。

  为了设计出真正适合中国家庭的洗碗机,方太花了整整5年时间。研发团队辗转25个城市,累计行程超10万公里。终于在2015年,原创发明了全球首台水槽洗碗机,解决了中餐“碗难洗”的厨房难题;又比如方太净水机采用的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从研发到上市历经了长达8年的技术攻关,获得了在膜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

  在唯快不破的认知世界里,方太的独特之处在于慢得下来。

  快本身无可厚非,企业发展就是要更高、更快、更强。但面对创新,却不能一味“求快”。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曾在公开场合表示,“方太不可能花那么长时间去研发一个普通的家电产品。因为直接仿照的成本远低于原创发明的成本,不到一年便可以开拓市场。”

  快与慢不仅仅是速度,更是企业的态度。

  对方太而言,新品上市仅仅是个开始。在产品上市后,方太还会通过多种渠道收集用户反馈,对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析,并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进行更新迭代,呈现出“慢创新,快迭代”的特点。

  像是集成烹饪中心,短短一年内便有过两次升级迭代。集成烹饪中心Ⅱ代在继承前代产品优势基础上,性能又有了质的提升,带来了更高端、更专业的集成烹饪体验;水槽洗碗机上市至今,更是已经推出Q系、K系、E5/Z5等系列产品,型态也历经双槽、三槽、槽体变位等多种变化,不断契合中国厨房多元化的清洗习惯,从解放双手、去果蔬农残,到解决中式清洗难题不断升级,满足中国家庭的品质生活追求。

  用中国技术解答中国厨房难题

  方太创新之所以有“慢”的特点,常常因为研发团队经常拷问自己两个问题:怎样的创新是好的创新?用户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创新?

  带着这样的疑问,研发人员定期走访用户,深入了解用户需求。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进入中国已经十几年的洗碗机,在中国家庭的普及率不足1%,相比西方家庭超60%的普及率差距悬殊。通过用户的反馈,研发人员了解到洗碗机存在清洗时间长、占用空间大等问题,并不适合中国家庭的生活环境,因此难以进入中国厨房。

  方太想到把水槽、洗碗机和果蔬净化机集合于一体,为中国家庭、中国厨房打造出一个满足需求、符合环境的水槽洗碗机。

  挑战比想象来得更快,要避免洗碗机共用管路的交叉污染问题,就需要创造一种无管路的全新清洗系统。没有任何行业先例可参考,所有部件都需要从无到有的自创。研发人员从汽车涡轮增压发动机中得到灵感,通过增压提高水的扬程和流量效率,开发出无管路双泵系统,配合高频超声和湍流冲击技术,果蔬表面农残的去除率高达90%以上。

  2015年,方太首款Q1水槽洗碗机上市。中国家庭有了属于自己的洗碗、去果蔬农残解决方案,中国厨房正式进入了“机洗时代”。

  空气、水、食材这些与人类息息相关的基础元素是方太创新的主要着力点。水是生命之源,厨房里更要与“水”打交道,无论煮饭煲汤,还是淘米洗菜都离不开水。能够喝上健康的好水,对中国家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通过收集与分析近万名用户的需求,方太明确了“什么水是好水”:还原自然界纯净天然的水。

  这样的净水技术,在业内几乎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为此,研发人员选择了从基础材料入手自主研发的艰难道路。8年磨一剑,最终实现从理论到实践,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跨越式发展,原创发明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端膜技术——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重新定义了净水的健康标准。

  不急于改变世界,而是改善世界

  创新之于企业,犹如血液之于肌理。然而,创新从来不是目的,只是解决问题的手段。

  随着新趋势、新风口接踵而至的是,很多企业为了创新而创新、为了颠覆而创新,在打破旧世界、创造新世界的“雄心”下,创新的初心与使命渐行渐远,遥远而模糊。

  对于方太而言,满足用户需求,提高用户体验才是驱动创新的根本因素。

  比如做吸油烟机时,就是要做到把油烟“吸净、滤净、排净”;做水槽洗碗机,就是要做到洗碗又快又好,彻底解放用户双手;做净水机,就是要提高饮用水标准和品质,让用户喝上健康的好水。

  茅忠群曾表示,“伟大的企业必须有两个核心——创新和良知”。方太在创新这条路上的每一次自我突破,每一次行业引领,核心都在于关注用户的根本需求,为用户带来惊喜和感动。而这种“以用户为中心”的良知,就是方太创新的源泉。

  这些看似基础的要求和目标,恰恰决定着用户的根本利益所在。而这就是方太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先把用户最本质、最关心的事情做好,进而推动世界走向更幸福、更美善的未来。

  在方太看来,创新不是急于改变世界,而是改善世界。要做出原创产品也许并不难,但是要实现引领绝非易事,而要把创新做到尽善、尽美就更加不容易。聚焦于对用户具有实际的意义与价值的创新,给用户带来有度、积极向好的幸福体验,这才是“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必经之路。

  某种意义上,“慢创新”是企业“快发展”的捷径。据了解,去年推出的集成烹饪中心已经成为10余万家庭的选择。在家电行业“寒冬”已至的当下,方太的创新之路或许不适合于每一个企业。但是,方太切切实实提供了一个成功范本,它的意义在于帮助我们认清问题、确定方向,最终找到逆境的破局之道。

  更多关于2020方太年度发布会信息,请关注方太官网:

  https://www.fotile.com/webstatic/dist/index.html#/?utm_source=baidu-pz-wangyebt

关键词:

方太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方太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