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工匠之心 做美发业领军者—访亚洲发型师协会AHA中国区副会长赵志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坚持以工匠之心 做美发业领军者—访亚洲发型师协会AHA中国区副会长赵志刚

提要:从面容上来看,赵志刚年轻帅气、活力满满,但实际上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拥有20余年的美业从业经验,是一名业内公认的资深美业人。他从1996年开始从事美业工作,1999年加入发源地,担任发源地第一家店店长,曾任发源地全国营运部部长,现任发源地副总经理,管理门店数量达100家。可谓是业内公认的成功人士,不折不扣的美发业领军者。那么,作为美发业翘楚,亚洲发型师协会AHA中国区的副会长,赵志刚的成功又什么秘诀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采访了发源地连锁机构副会长赵志刚,通过近距离的接触,笔者发现在赵志刚副总经理年轻帅气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对美发业执着追求的匠人之心。

  从面容上来看,赵志刚年轻帅气、活力满满,但实际上年纪轻轻的他已经拥有20余年的美业从业经验,是一名业内公认的资深美业人。他从1996年开始从事美业工作,1999年加入发源地,担任发源地第一家店店长,曾任发源地全国营运部部长,现任发源地副总经理,管理门店数量达100家。可谓是业内公认的成功人士,不折不扣的美发业领军者。那么,作为美发业翘楚,亚洲发型师协会AHA中国区的副会长,赵志刚的成功又什么秘诀呢?带着这个疑问,笔者采访了发源地连锁机构副会长赵志刚,通过近距离的接触,笔者发现在赵志刚副总经理年轻帅气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对美发业执着追求的匠人之心——

  以匠人之心 做美发行业  

  在赵志刚副总经理看来:做了美发行业,就要了解“匠人”。美发行业,属于手艺活,就是典型的匠人,所谓匠人,就是在一个领域里,将一件事做到极致的人。赵志刚副总经理说:匠人精神就是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匠人精神,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是对专业的专注精神。

  采访过后,我专门上网查询了匠人的出处,原来,匠人精神并不是舶来品,《庄子》中就有记载了一个“庖丁解牛”的故事。厨师给梁惠王宰牛。他的手所接触的地方,肩膀所依靠的地方,脚所踩的地方,膝盖所顶的地方,哗哗作响,进刀时豁豁地,没有不和音律的。梁惠王问:“你解牛的技术怎么竟会高超到这种程度啊?”厨师回答说,他凭精神和牛的接触,而不用眼睛去看,依照牛体本来的构建。用很薄的刀刃插入有空隙的骨节。十九年了,他的刀刃还像刚从磨刀石上磨出来的一样锋利。厨师还说:每当碰到筋骨交错很难下刀的地方,他就小心翼翼地提高注意力,视力集中到一点,动作缓慢下来,动起刀来非常轻,霍啦一声,牛的骨和肉一下子就解开了。庖丁解牛的故事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做任何事要做到心到、神到、就能达到登峰造极、出神入化的境界。

  而对赵志刚来说,在美发行业混,保持竞争力的方法,就是不断学习进步,就是坚持用匠人之心做好美发行业,听了赵志刚副总经理的讲述后,笔者不得不惊叹:他是一个不平凡的发型师,创造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

  追寻梦想  做最真实的人

  初见赵志刚,感觉他特别善于表达,思路特别清晰,尤其是言语中不时爆出的金句,让人觉得他不像是一个美发师,更像一个哲学家。最初小编认为他只是一个优秀的经营者,比较善于利用媒介去表达自己,但是,只有深入了解过他的人,你才会发现,一个真正的赵志刚......

  最真实的赵志刚,他从来不带一丝炒作的意味,他作为这个群体的一员,用他自己的非凡人生向世人证明,让我们这些庸俗的世人见识了,什么样的努力叫坚持,什么样的经历叫故事,什么样的目标叫梦想……

  从小对于美好事物就非常敏感的赵志刚在成年后自然而然的选择了美发这个行业,从此后,他的人生逐渐展开,道路也逐渐明晰起来。“未曾哭过长夜的人,不足以语人生”。这个行业的奋斗和艰辛,也想是我们永远想象不到的......

  尽管一路走来,困难重重,赵志刚却靠自己的努力和用心一步步地往前走,上帝是公平的,经过多年的历练,他对于美的领悟明显优于常人,找他的顾客也越来越多。“美”在他眼中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美”,发型也不例外,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真正的“美”。在沙龙工作的时候,他一直努力将自己在生活中挖掘到的美展现给顾客。尽管他接触的客人对色彩很保守,亮丽的发型做得不多,但是他在对未来的打算中,会想要在发源地组建技术部门,创作不同的时尚发型来引导市场。谈到跟顾客的交流,赵志刚觉得没什么障碍,因为顾客对他的信任度非常高,总是给他充分的施展空间,越是如此,他越觉得不能辜负客户的信任,愈发将自己的美发技艺历练了出来。

  担任发源地的副总经理后,为了打造发源地品牌,他在细节方面付出了很多努力,营造舒适惬意的氛围,培养兼具熟练技能和创造性的发型师,为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等等。鼓励每个人都凭着独特的洞察力,悉心设计符合潮流和顾客个人特色的发型,紧跟时尚,时刻认真,全力以赴。

  合格的管理者 就是带着大家向前走

  赵志刚担任副总经理后,在发源地提出了新的团队口号“昂凡”。实际上,“昂凡”就是希望团队中的所有人能够以昂凡为起点做一个非凡的人。他希望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在“昂凡”的基调中,悉心的守护着自己的尊严与梦想,并且将这份坚持化为对美发技术的追逐,不停前进……

  在发源地,许多之前像赵志刚一样平凡的发型师工作认真,善于学习,作品富有美感,美发技能得到了很多顾客的认可。他们对美发充满热情,善于跟随和展示最新发型风尚,获得了一个又一个有分量的奖项。

  近年来,赵志刚已经专注于管理,很少再亲自上阵做美发了,但在一些大型活动和网络互动平台,我们经常见到赵志刚的身影,见识到他的言论。他说过这么一段话,饱含深意。他说:“其实跟很多行业内的老师沟通就是为了互相了解,学习,取长补短。不过互联网的确为我带来很多便利,比如我会每天坚持在网上发布作品,还会习惯把生活的细节写成日记,放在网络上,既可以跟他人分享,又可以时刻提醒自我,每隔一段时间去审视自己究竟有没有取得进步,很多人会关注我或者回应我,也是觉得这么久以来,赵志刚传递出来的都是正能量吧,我不介意炒作,但至少我要实至名归,衬得起炒作的缘由,就像范爷说的:我挨得住多深的诋毀,就经得住多大的赞美。所以,只要不涉及商业元素,我不介意被称作炒作,因为我和我的团队从来不想靠这个事儿说事儿。因为我们都经历过成长,有了事业,赢得了顾客的尊重,不会再在意这个问题了。”

  “其实,我们大家都力求坦诚吧,在这个略显浮躁的世界里,努力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不要太计较得与失,也不要去在意那些正面或负面的言论,只是沉下心去做事就好了。”在与赵志刚的聊天中,他几度提到美发行业的生存现状。可能是由己及人,他更加关注美发行业底层员工的生活状况和内心诉求。他一直在尝试,给这样一个特殊群体制造更多机会,让他们过一种更积极,更阳光的生活。他更希望通过互联网,能为这个特殊的群体达成更多的便利。

  在赵志刚的介绍下,笔者了解到他所就职的中国发源地美发连锁机构成立于 1999年,诞生于美丽的江城武汉。“发源地”总部设在武汉,在广东设立了管理处,是中国专业美发行业最具规模的直营连锁品牌。2002年,公司将广东省作为对外拓展的第一步,在东莞厚街开设了第一家省外连锁店,“发源地”现在成功开发了广东、江西、湖南、四川、浙江、江苏、陕西、福建、河南等十多个省市共有直营店 200 多家,是中国专业美发市场最知名的直营连锁品牌。就是那么简单的一个人,他在做的事情,小编觉得没有几个发型师能够坚持做到,但是,他去做到了。他,不只是为了实现自我,更多的是为了帮助和他一样的许许多多的人能够实现自我。他明白周围的人给了他那么多爱,并且感恩,他懂得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去温暖更多的人……

  学习美发技艺 掌握有效沟通

  赵志刚小时候家庭特别贫困,很小就自力更生。后来,赵志刚在工厂做小工的时候,同厂的一位女工见赵志刚年纪轻轻又很勤劳,便介绍他去自己儿子的美发店,赵志刚于是从此进入了美发这个行业。赵志刚工作的第一家美发店只有两把椅子、两面镜子,在这样的美发店里做小工,也就是扫扫地烧烧水洗洗毛巾,当时没有工资拿,美发店只包吃住,睡的是地板。后来,这个美发店由于经营不善倒闭了,赵志刚不得不来到另外一家美发店,仍然是做小工,但是美发店升了一个等级,说来也巧,正如赵志刚本身从小工到发型大师一路升级一样,赵志刚进的美发店等级也是一级一级往上升的。可以说赵志刚在这家美发店“正式”进入了美发行业。赵志刚在美发店做了8、9个月,由于当时没有人洗头,于是赵志刚担起了这个任务,老板见赵志刚洗头卖力,不仅给他涨了工资,还在美发店转让时,将他介绍到了发源地工作。

  来到发源地,赵志刚的美发学习生涯才真正走上正轨,在这里,他不仅学习到了先进的美发技术,更掌握了与客户打交道的技巧,这些都成了宝贵的沉淀,有的技巧他至今还在用着。当笔者提及那段生活时,赵志刚无私地向笔者分享了他的心得:

  作为一名美发师,当顾客有美发需求时,我们首先要了解发型需不需要改变,如果客人不需要改变发型,那我就依照他原有的样子进行简单的修饰,如果他想要改变,那么我接下来就会问第二个人问题。你对发型的长短有要求吗?因为大多数女顾客对于发型的长短还是非常介意的,所以这点一定要问清楚。了解顾客所需要的长度之后就可以根据设计概念来从专业的角度去建议,之后再结合现实生活、职业领域而来打造真正适合客人的发型。

  那么,如何才能与顾客做好有效沟通呢?赵志刚副总经理告诉我们:一般情况下,问题沟通内容主要涵盖三个方面:设计概念、剪裁方法和适合顾客的效果描述。

  关于“设计概念”,建议大家从脸型设计和五官比例开始切入不要把范围撒得太广,除非你的设计功底非常扎实,除非对风格设计有很深的造诣。相比之下锁定一个很小的范围反而更加容易把一个点讲得透彻,让顾客很快明白和理解你想要表达的意思。在牵涉到设计概念方面,专业知识显得尤其重要。一定要把你的设计概念表达得清晰,给顾客讲述我的建议和专业的设计描述。

  第二个沟通的内容就是“剪裁方法”,这一点也非常重要。剪裁的方法事实上指的是你从几个角度告诉顾客你将会怎么样去剪,比如说选取其中的两个区:脸部轮廓和头部;又比如从顾客的发质和发量,或者长短、层次等等这些方面。

  在涉及到剪裁方法的时候,这里有两点非常关键:一是不要讲得太过详细,二是不要将得太过专业。为什么不要讲得太过详细?因为你在前面“设计概念”部分已经有了一个详细的描述,如果这个环节再细讲,会让顾客很厌烦。“设计概念”是你在帮她描述结果,而剪裁方法是你在帮她描述过程。从人性的角度来说,对于顾客来说,她更关心的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最后就是”适合顾客”,结合顾客的实际生活,可以根据当下流行的趋势,即每个人的发质发量、头骨、身高比例、性格、职业等多特征设计,创造出适合客人特征或当下的发型结构空间。果是家庭主妇那就不需要怎么去打理头发,只要精神就可以,有些白领者需要把头发盘起来就不能剪太短等等,都需要根据客人的需求再结合自己专业的设计去给顾客打造符合他们心理想要表达出的发型,让客人满意,自己也会有成就感。发型师就像是魔术师,通过设计后,整体的美感变得不一样了,整个人变得更加光彩照人了。

  经历风雨  终见彩虹

  发型师,这是一个与“美”息息相关的时尚职业。他们拥有着令无数女人着迷的灵巧双手,对于发型师这一职业,许多人抱有着浓厚的兴趣,羡慕他们总能给人带来“眼前一亮”的感觉,他们的双手与工具、仿若能够点石成金一般,让各种头发变得更加美丽照人!

  赵志刚却告诉笔者:有人说发型师就像魔术师,能变出美丽。但是没人知道,发型师有多累。每个理想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要么美好,要么苦涩。走上发型师这条路,其实并不容易。每一位发型师背后,都必须经历一段漫长的辛酸磨练,他们每天忙碌疲惫的工作显得生活单调乏味,不是他们没有追求,也不是他们没有梦想。而是他们大多没有殷厚家庭背景,没有很高的文化学历,没有过硬的坚强后盾,有的仅仅是那份小草般的顽强: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你知道从小工到合格的发型师要经历多少年吗?腊月的冬天,整天把手泡在碱性的洗发水里,一双双娇嫩的手都洗的跟鳄鱼皮一样,充满血口,每洗一个头,手辣的钻心的疼…好不容易熬3年到了发型师,每天最少要站6个小时,一天能按时吃三顿饭的发型师少之又少,外出学习进修一次动辄几千上万,逢年过节,万家团聚的时候,顾客都希望做个漂亮的发型过年过节的,而我们发型师却连口热饭都吃不上......

  在美发机构上班,不像正规的上班族有双休日节假日,每个月也就2-4天假,周六周日不可以休息,节假日恰恰是最忙的时候更不可能休息,他们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一而再再而三的用心给客人做发型的改动,直到顾客满意为止。他们认真而耐心地默默做同一件事情:努力让每一个顾客都成为她一生中最美的样子!让你成为最耀眼的女主角!虽然发型师这份工作很苦很累,但是看到客人露出满意的笑容时就会非常地开心,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也更加坚定了要走下去的决心。

  如今的赵志刚副总经理,已经成为发源地的高层,而发源地连锁机构已入驻全国十几个省市,旗下共计200多家直营门店,核心业务涵盖:专业美发,管理咨询,教育培训等多个领域,是一家深受客户喜爱,有着资深的专业背景、业内尊崇的知名美发连锁机构。赵志刚最为骄傲地是,发源地集美于心,致力引领轻奢精致“国潮中国风设计”为中国女性量身定制,打造更高品质、更高追求、更为精致的定制化潮流造型。

  通过本次专访,让小编从赵志刚副总经理的成长历程中了解到: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发型师,必须是经历无数次的磨练与质疑,必须是经过无数的冷漠和排斥,然后在无数次的失败和成功里寻找经验成长起来!当然,也许不是每一个发型师都那么优秀。但他们能坚持走到今天的成绩也是脚踏实地在长期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出来的。有人说,他们是“艺术家”,能让每一个人的头发绘成一幅赏心悦目的画;也有人说,他们是“魔术师”,能变出美丽与自信;其实,他们也是我们平凡生活的点缀者,他们用手中的工具,用坚持、忍耐、平和的态度,为你的美丽锦上添花,他们就是平凡神奇的化妆师,请记住他们,他们的辛苦创作,只是为了你的美丽!

  文:杨金枝

新浪地产
关键词:第一家  地板  

第一家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第一家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