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梁铝业周国旗:稳健中求新求变 从幕后走向台前 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栋梁铝业周国旗:稳健中求新求变 从幕后走向台前

提要:从80年代改革开放到90年代初,我国铝工业开始向规模化大生产方向发展,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迸发了许多实力派铝型材企业,万邦德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栋梁铝业就是其中之一。1984年,公司创建于京杭运河之畔、太湖之滨的湖州,其发展也如同湖漾密布的历史文化般源远流长。作为专业生产铝型材行业在国内首家主板上市公司,三十六年来,栋梁从生产、研发、管理和服务、创新等多个维度实现快速增长,栋梁铝业在实践中奠定了稳健的基础。   近日,新浪地产对栋梁铝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国旗进行了一场专访,听他讲述企业如何从稳健发展到“二次腾飞”,再到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角色的变革,其中蕴藏的传统铝型材行业产业链系统化转型的尝试与突破。

  从80年代改革开放到90年代初,我国铝工业开始向规模化大生产方向发展,在市场经济的驱动下,迸发了许多实力派铝型材企业,万邦德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栋梁铝业就是其中之一。1984年,公司创建于京杭运河之畔、太湖之滨的湖州,其发展也如同湖漾密布的历史文化般源远流长。作为专业生产铝型材行业在国内首家主板上市公司,三十六年来,栋梁从生产、研发、管理和服务、创新等多个维度实现快速增长,栋梁铝业在实践中奠定了稳健的基础。

  近日,新浪地产(微博)对栋梁铝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周国旗进行了一场专访,听他讲述企业如何从稳健发展到“二次腾飞”,再到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角色的变革,其中蕴藏的传统铝型材行业产业链系统化转型的尝试与突破。

  栋梁铝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周国旗

  1984年,国内的铝型材行业尚未完善,栋梁以乡办企业的身份开启探索之路。1997年,公司开设新厂,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机器和技术,凭借积累的经验,正式进入规范型材模式化的发展。2006年改股,成为专业生产铝型材行业在国内首家主板上市企业。2017年,集团进入“二次腾飞”,正式划分为三大主体板块:药业、医疗器械和铝业。从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间,企业的销售额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年产总量翻一倍。“当前的目标是在五年内,销售额达到500亿。”周总表示。

  目前,栋梁有织里、八里店两个工业厂区,总占地面积达900余亩,拥有50多条从日本、意大利、德国、美国、瑞典等国引进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挤压、电泳、粉末喷涂、多色氧化、氟碳喷涂、木纹转印等生产流水线,年生产能力铝型材20万吨、PS版铝基板6万吨、铝合金模板60万平方米、铝单板50万平方米。同时具有较强的铝板钣金加工、铝门窗和铝塑复合节能门窗制作能力。

  助力新“智”造 创新生产线快速响应机制

  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当前,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化4.0时代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发展正悄然爆发。传统铝型材行业也开始逐渐迈向工业4.0的转型升级道路。

  面对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栋梁铝业更加注重智能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并致力走在行业前列。为加快实施“传统产业+新型产业”多轮驱动的发展战略,跨越式进入大健康产业的快车道,2017年开始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半径,加快信息化和智能化布局。

  经过1年多的探索,2019年4月,栋梁铝业正式投产建设万邦德绿色智造新材料产业园,被列为浙江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5万吨新型高强度铝型材自动化智能工厂,目前3个车间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计划将于5月逐步投产,其中项目一期的建设投产将对上市公司从传统的铝加工业务向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的战略意义。

  周总透露,“自动化智慧工厂将是行业性的颠覆,工厂内的整体布局和生产服务流程将实现全自动化设置,在国内行业领域处于前沿。”智慧工厂总占地700余亩,厂房占地400余亩,合计28万平方米,整体的35吨产量将在全部在车间完成。其内部硬件设施全部采用全自动生产线,物流实现自主研发,从原材料生产到成品入库的全流程实现全自动化,极大的提高生产效率,在整体规模和智能化设备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工厂的智能化配置,可将生产总量翻一番的同时,节约总人力的40%,成品率可提升3-5%,实现整体产量提高50%以上。

  强大的物流自主研发技术,可以实现工厂内物流全自动化,同时生产线反应速度极快,可实现样板房12天100%交付,施工余料可5天内补齐的行业首创,为表面处理、喷涂等节约大量时间,极大的提高安装效率。

  这也为近年来栋梁铝业深耕地产领域的布局奠定了高效优质的基础。“越来越多的房企渗透到三四线城市中,栋梁始终看好地产领域未来的发展,目前也在逐渐加大在地产领域的发力,致力布局全国的生产厂家,从以华东区域为主导,到覆盖全国范围,增加销售半径,加强与房企,特别是头部房企的合作。”周总补充到。

  绿色智造双驱动 产业链延伸的必然之路

  三十多年的发展中,栋梁铝业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强大的自主研发及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企业开发了一系列适应市场需求、满足节能环保等理念的新产品。2016年,开发出U-Fenster系统门窗、家装门窗及幕墙类新产品,2017年,成立铝合金模板研发设计中心,引进国内外先进铝合金模板生产线及工艺技术,并再次被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建筑铝型材二十强企业”,2020年荣获“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等多项荣誉。

  2019年,栋梁开始布局全铝家居板块,倡导“绿色、节能、健康、创新”的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等于一体的全铝家居产业链。专注于全铝家居智能化成品家具流水线生产、个性化私人定制服务,为客户提供零甲醛、防水、防火、防潮、防虫蛀的高端精致全铝智能家居产品,产品涵盖系统门窗、系统阳光房、书柜、橱柜、衣柜、酒柜、收纳柜、卫浴柜等全铝家居用品,全面覆盖市场需求。

  全铝酒窖

  全铝橱柜

  “全铝家居可广泛应用于住宅、医院、学校、商场等多种空间领域,对国家大力倡导的精装房也十分适用,其市场空间很大。”同时,周总强调,“其零甲醛的特点也更加适用于地下室、酒窖等应用,并且可进行二次回收,大大节约了房屋翻新的成本。”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源地,栋梁在发展的三十几年来,绿色环保的理念始终根植于心,在污水排放中,做到二次清洁,中和利用,实现循环使用。在生产过程中的气排放也使用活性炭燃烧来减少和控制污染物的排放。

  幕后到前台 从传统制造到整体服务的蜕变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其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也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把握消费群体的变化,满足大众群体需求,企业也在寻求不断的突破和蜕变。栋梁铝业正在逐渐过渡和尝试从幕后到台前新阶段的转变,从传统生产企业逐渐走向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在生产制作加工外,企业将加入到设计、生产配套和安装的环节中,实现从前端到终端的整体化对接。

  在型材的整体解决方案上,栋梁铝业也参与了杭州智慧建筑典范——智慧之门的项目应用,并在前期,与幕墙公司等进行了深度技术交流。

  杭州智慧之门是中国地产TOP10世茂集团实力打造的大型高端地标综合体,占地面积33857平米,建筑面积372000平米,建筑高度288米,紧邻奥体中心和钱江新城CBD,建设规划有国际会议中心、多功能智慧共享会议室、智慧多功能厅等。该项目使用栋梁铝业单元式幕墙系列铝型材达2500吨。

  从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的智能化浪潮,栋梁铝业历经三十多年的市场洗礼和文化积淀,稳健是它的标签,创新是它的灵魂,在实现技术升级和角色转变中不断蜕变,始终努力践行“创造宜居环境,构筑环保世界”的使命,相信未来栋梁铝业会以其无限迸发的活力为行业创造更多的惊喜和无限价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栋梁铝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栋梁铝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