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巨头争相引入战投 “借力超车”成新出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房企巨头争相引入战投 “借力超车”成新出路?

提要:今年以来,自恒 大公告700亿元战投延期,到万科为广信资产包成功引入7家战投,“战投”一词在房地产行业高频出现。

  (来源:重庆商报)今年以来,自恒 大公告700亿元战投延期,到万科为广信资产包成功引入7家战投,“战投”一词在房地产行业高频出现。对此,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报告认为,当前市场环境下,房企争相引入战投,更加凸显借力超车的意图,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不容忽视。

  三大需求驱动 房企纷纷引入战投

  近日,万科发布公告,拟转让下属公司广州市万溪企业管理有限公司50%股权给“中信信托·广州万溪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广信资产包引入以信达为首的7家战略投资者。这让房地产企业引入“战投”又成为关注热点。

  其实,今年以来,引入战投的房企已不在少数,除了万科,还包括招商蛇口、绿城、协信等。此外,5月泰禾也已经发布筹划引入战投公告,新华联则联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战投的引入。

  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表示,在行业环境生变的背景下,叠加疫情影响,今年房企生存压力倍增。据统计,年内破产房企已达230家。发展受阻之下,房企纷纷借力战投,试图扭转局面,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层面的需求。

  一是通过股权、债权转让进行融资,满足资金需求。增强流动性和缓解偿债压力是房企争相引入战投的主要驱动因素。从已成功引入战投或计划引入战投的房企来看,高负债型房企占了相当的比例。通过股权、债权转让的形式引入战投,可以进行有效的融资,回笼资金,同时财务风险较低,有利于持续经营。

  二是通过与战投合作加速项目转化效率,进行业务升级。报告认为,除了对于融资需求,盘活资产、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是房企引入战投的另一战略目标。特别是对于大型复杂项目,更加考验房企的操盘能力、业务水平,借助战投是提升自身业务竞争力较为高效的一种方式。

  三是房企联合有助于寻求深度合作,突破增长瓶颈。规模增长对于房企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前,为追求规模扩张,寻求合作开发已经成为行业常态。房企通过引入战投,有利于增加合作开发机会,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例如,绿城今年4月引入新湖中宝作为战略投资者,同作为浙系房企,投资布局有所契合,有助于发挥协同效应,开展更多的合作。

  局势分化 资源加速向优势房企靠拢

  不过,当前房企战投引入局势已呈现一定分化现象,部分房企处于较长的等待期。

  今年1月,中国恒 大发布公告,延期700亿元战投,协商成功的背后显然是战投对于恒 大发展的看好,这也反映出战投对于价值投资评估的看重。今年,尽管万科、招商蛇口、绿城中国等已成功引入战投,但还有部分房企仍处于等待期,例如泰禾。泰禾于5月14日发布拟引入战投公告,引起业内广泛关注,但至今已两个月,并无动静。2019年,泰禾在经营困境下,多次出让项目。泰禾此次引入战投要求主要经营业务中包含房地产业务,并且可能会出让控制权。这也就说明,泰禾不仅为了资金融通,经营管理也会大变动,这给战投引入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从而影响了战投的入局。

  对此,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认为,当前,能否成功引入战投与自身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在投资回报诉求下,战投将更倾向于风险小、经营管理优良的规模优势房企。而高杠杆、经营管理欠佳的房企,引入优质型的战投则更难。在此局面下,将推动市场资源加速向优势房企靠拢,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引入战投已经成为房企寻找突破口、打开发展新局面的重要途径。房企借力战投,不仅可以缓解资金压力、改善融资环境,同时对于业务发展也能起到积极作用。对于中国平安、安邦人寿等保险公司纷纷入股房企,且持股比例可观,也反映出房地产行业资产实力雄厚、高盈利且增长预期稳定等优势,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但是引入合适、优质的战投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特别是经营存在问题的房企,在战投引入中并不占优势,规模优势房企将成为更多战投的选择。这也将推动市场资源加速向优势房企靠拢,头部效应也会愈加突出。”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分析师如是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