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楼市半年考:“V”型复苏 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20年楼市半年考:“V”型复苏 坚持“房住不炒”不动摇

提要:2020年已过半,疫情影响下的楼市备受关注。

  (来源:中国建设报)2020年已过半,疫情影响下的楼市备受关注。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房地产销售与施工阶段性停滞。尤其是一季度,面对各地售楼处暂停、工地停工,市场成交情况受到冲击。二季度以来,随着疫情的阴霾逐渐褪去,前期积压的需求逐渐释放,市场呈现回暖态势。

  展望下半年,业内预计,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将以“稳”为主,城市间分化进一步加剧。

  政策:中央及地方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动摇

  河北省怀来县成为了今年以来京津冀地区内首个出现政策“一日游”的地区。

  7月1日,一份名为“怀来县人民政府关于废止部分规范性文件的通知”的文件在网上流传,其中涉及怀来县的限购政策,被认为是“松绑”信号。7月2日,怀来县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网传怀来县废止限购政策的说明》,否定了取消限购的说法。

  据不完全统计,除怀来县外,全国已有驻马店市、广州市、宝鸡市、济南市、海宁市、柳州市、青岛市等至少12个城市的房地产“松绑”政策被叫停或调整。这些城市有的试图降低首付比例、有的变相“松绑”限购、有的试图全面放开公寓限购。被叫停后,这些城市均重申了“房住不炒”。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这或源于今年房地产市场对于政策极度的敏感性。“从中央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业承担了让市民‘住有所居’的角色,而不是一个短期的刺激工具。”在他看来,“一日游”,就是表明任何想要去刺激房地产的举措,比如放松限购资格、放松贷款条件、降低贷款成本等,都需要非常慎重。

  随着社会经济持续复苏,房地产市场显现出回暖迹象,甚至有个别城市出现楼市过热情况。但无论从中央的政策定位还是地方的具体操作来看,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总基调没有改变,“房住不炒”仍然是底线。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年初至6月29日,国务院、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等多部门前后共13次发文表态“房住不炒”的定位决心,保持“房住不炒”的主导定位方向,房地产调控保持稳定性及延续性。

  地方层面,2020年年初至6月29日,全国约17个省市及城区18次发布关于“房住不炒”的表态,坚持房地产调控力度稳定。

  与此同时,成渝地区、海南省等地成为新一轮规划发展焦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另外,海南省对外开放的地位逐步上升,成为全国重要的“免税天堂”,海南自贸区整体发展迎来新的改变。

  此外,人口落户正在加速全面放宽,人才安居政策激励市场持续复苏。

  据贝壳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0年年初至6月29日,全国13个省市及城区16次出台人口落户全面放宽的相关政策。2016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中明确,2020年是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情况的总结评估之年,因此,各级城市主抓落实人口落户政策的全面放宽。

  人才安居方面,2020年年初至6月29日,全国25个省市及城区36次出台人才安居相关政策,其中与购房相关的政策涉及19个省市及城区的20次政策,也就是说,近8成省市出台人才购房相关政策,其中人才购房政策占6成以上。主要政策包括购房补贴、购房资格门槛降低、人才购房享受优惠、人才购房享受优先条款等多项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为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中央及各地政府均出台了各类措施,通过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提前预售节点等政策措施稳定供应端市场。需求端方面,加快销售线上化平台搭建,同时利用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保持市场需求端资金稳定性。但无论是供应端的支持政策,还是需求端的支持政策,在疫情防控初期,政策制定时多数以6月30日为政策实施结束的时间点。6月28日,大连市已明确停止住房公积金支持政策,而长春市则延长预售制调整政策至2020年12月31日。

  另外,为进一步加强市场规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5日,北京市、深圳市、南京市、西安市等约13个省市及城区出台政策,明确市场整顿的范围及目标,多数城市集中在二、三季度展开市场规范性整顿行动。

  对于下半年的政策走向,易居(博客)企业(中国)集团有限公司CEO丁祖昱(微博 博客)认为:“2020年下半年,政策会继续保持平稳。其中,中央政策还是强调稳定,地方政府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因城施策,总的政策趋势还是以相对宽松为主,除非有个别城市出现了大幅上涨等情况,否则今年没有太大的必要在政策上收缩,因为今年整体情况来看,经济压力仍然巨大。”

  市场:“先抑后扬”城市分化明显

  二手房一直被视为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今年上半年,二手房市场呈现出“V”字形走势。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从月度成交走势看,二手房市场成交从3月开始明显恢复,其重点监测的18个城市实际二手房总体成交量快速恢复,二手房成交量比1月~2月成交总量增长41.8%,4月、5月两个月环比增速分别达到39%和19%。6月成交量虽然比5月有所回落,但同比依旧增加21%,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正在逐步消退。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二手房市场分化趋势明显,其中,北京市、深圳市等城市在6月的成交量已达到近2年新高,而成都市、苏州市等城市同比仍然下跌40%以上。

  从二手房价格来看,今年一季度重点城市二手房均价普遍环比去年四季度下跌,二季度均价随市场恢复普遍反弹。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今年二季度北京市及上海市二手房均价涨幅均在3.5%及以上,涨幅靠前;房价跌幅较大的城市为武汉市,累计跌幅达3.5%。而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二季度房价上涨幅度较大的城市为南京市及杭州市,房价下跌幅度较大的城市为廊坊市、天津市、青岛市及济南市。

  和二手房市场一样,今年上半年,新房市场也呈现出“V”字形走势。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66个城市新房市场合计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16%,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14%。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新房市场成交量在二季度快速恢复,但同比2019年,成交套数和面积分别仍下滑5%和4%。

  疫情影响下,2020年上半年一线城市新房市场成交量下滑幅度最大,其中成交套数累计同比下滑25.9%,成交面积同比下滑25%;二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16.6%,成交面积同比下滑15.0%;三四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10.8%,成交面积同比下滑8%。一二线城市受疫情影响较大,但恢复速度更快。

  从供应端来看,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诸葛找房”)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供应端2月跌幅明显。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供应量逐渐提升,2020年5月供应量同比下跌5.5%,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供应端发力,成交量也在逐渐回暖,5月同比下跌1.3%,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市场热度显著提升。随着前期积压的需求逐渐释放,市场成交量也逐渐恢复平稳,6月市场热度相比5月略有降低,同比下跌3.4%。

  从销售端来看,受疫情影响,1月~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创近年来最低,随后市场逐渐恢复,受到二季度楼市整体向好的趋势带动,商品房销售逐渐走出颓势。1月~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2.3%,降幅比1月~4月收窄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10.6%,降幅比1月~4月收窄8个百分点。

  从成交面积来看,2020年二季度,诸葛找房监测的60个城市新房成交10967.9万平方米,同比下跌5.09%,环比上涨181.78%。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部分城市新房成交面积都面临下滑的情况下,长三角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城市仍然表现出一直以来的优势地位,市场迅速恢复,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诸葛找房监测数据显示,海口市2020年上半年成交面积同比上涨最高为47%;其次为苏州市,同比上涨27.4%;兰州市和贵阳市紧随其后,诸葛找房认为,这主要是因为西部地区,受到疫情冲击较小,市场恢复较快。

  对于未来的新房市场,贝壳研究院认为,2020年二季度重点城市业绩已接近或已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市场修复过程基本完成,今年一季度积压的需求已获得逐步释放,同时随着疫情过后投资环境逐渐趋于稳定,需求端也将重新进行资金分配,预计下半年市场不会持续大幅上涨。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市场作为重要的消费市场,其总量也不会大幅下降。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房市场上,“南热北冷”的现象颇为明显。

  中指院统计数据显示,长三角地区上半年房价同比上涨2.72%;珠三角地区累计涨幅处于近5年同期低位;而京津冀地区和山东半岛地区,均为近5年首跌。

  对此,许小乐认为,首先可能与疫情有关,南方疫情防控措施解除时间普遍较早;其次,南方区域发展比较均衡,如上海市和周边的南京市、苏州市、杭州市,深圳市和周边的广州市,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最后,也可能和城市群整体的经济增长活力有关。

  事实上,土地市场的火热也可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回顾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市场,多地都加大了土地供应,一二线城市的热情被重新点燃。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上半年成交居住用地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下滑10.0%,下跌幅度相对疫情严重的一季度收窄9个百分点。随着广州市、上海市等地加大土地供应,一线城市居住用地规划建筑面积成交量累计同比在二季度回升,上半年累计同比上升61.9%。二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量受疫情冲击影响最为明显,但恢复较快,成交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降幅在二季度收窄10个百分点。

  从成交规划建筑面积增速上看,一线城市中,较去年上半年,上海市增长6成、广州市增长1.2倍、深圳市增长2倍。其中,上海市受优质地块入市影响,推动成交价上涨;广州市得益于供应量提升,带动成交量发力;深圳市由于去年上半年成交规模较低,加上2020年上半年居住用地供应量较去年上半年增长2.6倍,从而带动成交量提升。

  二线城市中,2020年上半年全国二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金额TOP10中,苏州市、南通市规划建筑面积增长保持4成以上,尤其是南通市住宅用地成交金额累计同比增长2.5倍,住宅用地规划建筑面积累计同比增长83.6%,量价增速均处于全国前列。

  究其原因,贝壳研究院认为,南通市是环沪都市圈少有的不限购城市之一,加之长三角一体化、沪通高铁、“上海第三机场”等利好因素叠加释放,使其成为长三角地区行情最为火爆的几个城市之一。总体来看,长三角地区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恢复速度最快,成为全国领涨的区域。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市场走势,贝壳研究院预计,今年二季度重点城市业绩已经接近或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市场修复过程基本完成,一季度积压的需求已获得逐步释放。随着疫情过后投资环境趋于稳定,需求端也将重新进行资金分配,预计今年下半年市场成交不会持续大幅上涨。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市场作为重要的消费市场,其总量也不会大幅下降。

  丁祖昱预计,2020年房地产行业销售规模预期微降5%,如果销售面积下降5%,全年销售金额约为16万亿元,销售面积约为16亿平方米。“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小幅波动,城市、项目分化将进一步加剧。从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我认为今年下半年会出现小幅波动,三季度从成交量来说可能会有所回落,城市之间、项目之间会出现分化。特别是一些非长三角、粤港澳区域范围内的三四线城市,其楼盘去库存压力会更大。”丁祖昱分析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