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房企融资发力 下半年将迎偿债高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6月房企融资发力 下半年将迎偿债高峰

提要: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95家典型房企融资7464.43亿元,属于较高水平。

  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上半年95家典型房企融资7464.43亿元,属于较高水平。专家预计,下半年金融环境宽松程度趋于收敛,叠加下半年地产企业偿债高峰期的到来,房企再融资压力不减。

  6月融资规模大增

  同策研究院报告指出,6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共完成融资金额折合人民币1303.56亿元,环比上涨114.62%。受疫情影响,今年前4个月房企融资规模大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加上房地产市场逐步回稳,房企融资于6月显著回暖。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房玲表示,6月融资规模大增,一方面是缘于前期积压融资需求释放,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下半年房企将迎来新一波偿债高峰期,特别是7月和11月房企到期债券数额较大,因此房企加大融资力度。6月房企融资额环比大幅增长66.2%,同比增长32.6%,融资额仅次于1月份。

  融资成本方面,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企发行的各期限债券平均票面利率在4%-6%之间。整体看,平均发债成本没有超过6%,且数量较集中的3年期和5年期债券平均利率未超过5%。

  “短期内,房企融资压力有所缓解。一方面,受益于流动性宽松及融资成本下降,房企信贷、境内发债成本均有所回落,且利率下降的趋势或将延续一段时间;另一方面,随着美元流动性紧张态势缓解,境外融资窗口再次打开,房企外债发行与海外配股数量明显增加,且融资成本也有所回落。”同策研究院研究员陈朦朦指出。

  下半年存在融资压力

  展望下半年,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表示,金融调控关注点正在由短期保增长向中期防风险的目标再平衡,流动性最为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进而房价上涨预期有望收敛,无论是销售端还是融资端,房企到位资金可能将有所弱化。

  日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为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重点对银行、保险机构整治金融乱象,传递金融监管升级信号,定调下半年。在“回头看”工作部署后的第一周,境内融资规模下滑。贝壳研究院认为,下半年金融环境宽松态势料有所收敛,叠加下半年房企偿债高峰期的到来,房企仍面临再融资压力。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今年上半年地产债发行已有显著增长。考虑到一季度疫情暴发期间,境内地产债券融资“借新还旧”政策亦没有显著放松,后续放松可能性较低。而由于上半年发行量较大,大部分公司置换额度可能已消耗较多,除目前公开债券发行较困难的企业,其余企业上半年发行债券金额均已达到到期量的六成左右,部分企业甚至超过八成。如果“借新还旧”的监管政策维持不变,下半年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将下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融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