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宣布"新增千亿投资工程"启动 10个区163个新地标要来了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深圳宣布"新增千亿投资工程"启动 10个区163个新地标要来了

提要:“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在10个区(新区)都有分布。按照年度计划投资排序,龙华区居首位,约79.8亿元;从项目总投资来看,宝安区最高,约339.5亿元;依项目分布数量比较,宝安区最多,为48个。

  6月29日,深圳市“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163个项目集中启动,总投资约1351.1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约282.4亿元。“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在10个区(新区)都有分布。按照年度计划投资排序,龙华区居首位,约79.8亿元;从项目总投资来看,宝安区最高,约339.5亿元;依项目分布数量比较,宝安区最多,为48个。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中启动的项目中,政府投资项目有90个,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26.5%;而社会投资项目有73个,占到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73.5%。

深圳“新增千亿投资工程”来了!

  为何“新增”?“千亿”去哪?

  6月29日,深圳宣布一项大动作。

  上午10点,在宝安区VIVO深圳总部项目开工现场,深圳“新增千亿投资工程”首批项目集中启动。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市长陈如桂等出席活动。

  首批项目共163个,总投资约1351.1亿元,2020年年度计划投资约282.4亿元。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宣布项目启动

  今年受疫情影响,需发挥投资对稳增长和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背景下,深圳大手笔 “新增千亿投资工程”,“新增”意味着深圳在今年计划外,加快推进建设一批总量千亿级的投资项目。

  这项重要举措,既助力深圳应对疫情冲击,也进一步加速深圳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 重大历史机遇,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此前3月17日,在深圳机场三跑道扩建项目陆域工程项目现场,举行了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155个,总投资约18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4亿元,在新开工项目带动下,全市投资运行态势逐步回稳向好。

  今天这次“新增千亿投资工程”的首批163个项目,也是延续了3月重大项目开工的良好势头。亮点颇多,不仅覆盖面广,涉及领域多,新基建与传统基建齐发力,且社会资本参与度高,既稳投资又惠民生,打出了一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

VIVO深圳总部开建

计划2024年底完工

  这次现场开工的VIVO深圳总部项目,位于宝安区新安街道,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总投资28.0亿元,计划2024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这次项目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智能手机软件办公区、互联网增值服务区、智能移动终端设计研发办公区、智能手机配套服务区以及商务配套区等。

  VIVO前身为成立于1995年的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总部于2017年由东莞市长安镇迁入宝安区。2010年推出智能手机品牌“VIVO”。

  目前VIVO全国现有员工约3万人,2019年VIVO品牌全球手机销售约1.1亿台,手机出货位居全球第三,全球有近3亿用户在使用VIVO公司的产品,手机收入超1200亿,研发总投入超70亿元。

  此次项目建设,将有利于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具体来看,项目建成后,将为宝安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重要支撑,加速城区升级转型,符合深圳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国际化城市的发展策略,对于深圳经济发展具有助推作用。

VIVO深圳总部项目效果图

163个项目如何分布?

  按项目分布总个数和总投资额来看,宝安区位列第一。有48个项目,项目总投资约33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3.9亿元。

  按年度计划投资排序,龙华区占据首位,年度计划投资约79.8亿元。龙华区共20个,项目总投资约176.6亿元。

  其他各区:

  南山区16个,项目总投资约22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6.6亿元;

  福田区25个,项目总投资约26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6.3亿元;

  坪山区12个,项目总投资约84.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2.6亿元;

  龙岗区18个,项目总投资约68.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2.7亿元;

  光明区8个,项目总投资约3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0.8亿元;

  盐田区4个,项目总投资约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0亿元;

  大鹏新区3个,项目总投资约4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3.5亿元;

  罗湖区5个,项目总投资约1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1.1亿元;

  深汕特别合作区无相关项目。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5G基站及网络建设相关项目3个,总投资84.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亿元。

  各领域多点开花

  首批项目中,重点项目48个,项目总投资50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8亿元。主要包括第十七高级中学、第十八高级中学项目等。

  新基建领域的项目占31个,总投资19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8亿元。主要包括广电5G网络、腾讯宝安智能制造基地基础设施项目等。

  其中,广电5G网络项目(深圳地区)项目将在深圳市范围内进行试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00个基站、传输网、核心网等。

  这次还启动了不少直接惠民生的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光明高中园项目,建成后可提供7500个学位;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二期,建成后可提供床位3000张;布吉水质净化厂三期,设计净水规模15万吨/日。

  首批项目里,产业(含工业)项目数量也位居前列,达22个,总投资18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4亿元。主要包括新型电子元器件研发制造基地、百旺信应急救灾、新能源汽车产业用房项目等。

  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用房项目位于坪山区,将为新能源汽车发展提供良好载体,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建设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

  首批项目还涉及到城市形态和宜居品质,包括:商品房项目4个,项目总投资207.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2亿元。主要包括中海地产A816-0068地块、招商局前海环贸中心等。城市更新旧改项目18个,项目总投资27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1亿元。主要包括宝城25区及新安25区城市更新项目一期、松岗街道沙浦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三期等。

  首批项目的资金来源中,社会投资占较大比重。具体来看,政府投资项目90个,总投资46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26.5%。社会投资项目73个,总投资8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7.4亿元,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73.5%。

来源:深圳卫视深视新闻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深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深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