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经济迈向新时期,呼唤“绿色”和“智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楼宇经济迈向新时期,呼唤“绿色”和“智能”

提要:一个城市的发展往往能从多个方面洞见端倪,其中一个角度便是观察城市中写字楼的状况。“楼宇经济”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汇聚、流动,带动周边的金融、旅游、餐饮、休闲、购物和各类相关产业的发展。

  随着超大型城市中5A甲级写字楼、超甲级写字楼拔地而起,“楼宇经济”又会呈现哪些新趋势?

  ■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王玉琼

  趋势一

  提升服务质量,引导楼宇向高端化发展

  “坡子街街道出面,确定了食堂选址,为公司解决了员工用餐问题。”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入驻天心区华远国际中心后想开设员工食堂,“楼长”很快让想法变成现实。

  作为新型的都市经济形态,楼宇经济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为提升楼宇经济发展新动能,让入驻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升级到“一次不用跑”,三湘都市报梳理发现,长沙市各行政区纷纷推出相关经济扶持及服务举措,以政策和配套服务引导楼宇向专业化、高端化发展。

  如2019年3月,天心区发布“楼长制”方案,在区内建立“楼长制”管理网络,形成“问题收集、问题解决、信息反馈”楼宇服务机制,择优配齐18个楼宇服务站名誉楼长、党建指导员、市监专管员等并下发联络名册;芙蓉区则根据老旧楼宇偏多的实际情况,单独设立楼宇经济发展补贴,在新建楼宇、老旧楼宇提质改造、楼宇配套服务、引进物业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扶持,根据老旧楼宇提质改造工程投资总额给予一定比例补贴。

  此外,《2019年岳麓区楼宇经济工作要点》中还提到,岳麓区将制定楼宇经济专项扶植政策,借鉴先进地区模式,设立岳麓区楼宇经济发展指数,并定期对外发布,形成岳麓品牌。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国楼宇经济总体呈现“一线城市在提高中发展、二三线城市在发展中提高”的态势,从以前的比硬件、比地段、比租金转向比软件、比环境、比服务;从注重生产转向注重生产、生活、生态;从注重经济效益转向注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生态效益,步入发展的“3.0时代”。

  趋势二

  一楼一特色,产业聚集形成良性生态圈

  “5年前,开发商只在意楼宇能否达到100%出租出售率;现在,楼宇经济正迈向新时期,出租率百分比不再是考量楼宇等级的唯一要素,楼宇都应根据其所在区位优势、市场环境合理定位,规划、明确、统筹楼宇应当发展的产业特色。”湖南省房地产协会有关负责人说。

  作为中国首个以影像为主题的创客空间,位于芙蓉区湖南影像创客大厦内的湖南影像创客空间就设置了录音棚、拉片室、咖啡馆、图书馆等配套硬件设备。湖南影像创客空间创始人周璟介绍,楼宇经济新时期,影视类初创企业更注重资源协同,“在生态链内搭建最强关联,平台和入驻企业应该通过共创共享成为利益共同体。”

  “湖南影像创客空间聚集了综艺开发制作、短视频内容制作、直播、网红电商等创客团队,形成完整的影像产业生态链。”周璟认为,拥有明晰产业定位的特色楼宇,也方便政府指定更具针对性的扶持政策,“若无法形成聚合效应,楼宇能吸引企业入驻的只有租金。”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专业楼宇的产业特色和专业品质,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产业聚集效应,岳麓区已形成以湖南金融中心为名片的滨江金融板块高端楼宇集聚区、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主题的科创经济板块楼宇集聚区;芙蓉区则围绕中天广场的“金融服务大楼”、华泰尚都的“律政服务大楼”、新南天古汉广场的“文化创意大楼”等专业楼宇,创新招商理念,筑巢引凤,吸引同类企业主动入驻。

  趋势三

  信息系统助推跨楼宇智能化、绿色化

  “现代建筑非常重视建筑物外立面设计、场地选择、节能、隔声、抗震、生态等指标及绿色化要求,满足现代人士对生命和健康的敬畏,而且施工方便,易于操作,施工过程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等。”湖南日报传媒中心有限公司工程部技术人员介绍,新湖南大厦在设计和建设时,严格执行绿色建筑一星设计标准实施,大厦设计有楼宇自控系统,能够对公共照明定时开启,新风系统远程集中控制、中央空调远程操作,并设有雨水收集系统和空气能热水系统等,这些设计不仅大大节约人力和电力消耗,还提高了不可再生能源使用效率,保护环境。

  据了解,新湖南大厦曾荣获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安全分会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中国建筑业协会第二届BIM应用大赛推广运用奖等多个行业奖项,大厦建设有先进的综合布线网络系统和其他智能化楼宇系统,具备5G功能衍生应用硬件条件,当5G技术成熟,可满足入驻企业5G办公需求。”

  此外,世界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的《楼宇经济3.0》指出,以办公场景为例,未来办公应将多元诉求有机融合,通过“空间、配套、运营”三个维度的优化组合,未来办公场景将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商务办公楼,移动化、灵活性的办公方式将诞生于生活、旅途、消费等多类场景。

  延伸

  超500米写字楼有哪些过人之处?

  上海中心大厦127层、高632米

  整座大厦特有的“双层玻璃幕墙”让两层玻璃间形成一个空气层,外部温度传导要经过外层玻璃、空气层、内层三部,空气层及21处空中花园可比作热水瓶的瓶胆,让办公区保持适宜温度,使大厦内“冷暖自逸”。

  此外,整座大厦安装了智能照明系统,当日光能满足办公亮度需求时,室内灯光会自动变暗甚至熄灭;随着日光逐渐暗淡,办公区灯光又会自动亮起。上海中心大厦顶部还安装了270台风力发电机,每年能为大厦供电119万度;其顶部设计为漏斗结构,可收集雨水,一年可节省250个游泳池的水量,是真正的绿色化楼宇。

  北京中信大厦115层、高528米

  该写字楼又名“中国尊”,灵感来自古之礼器—樽的外形、竹编的机理及孔明灯的空间意象,诠释着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理念,是一座蕴含着中国古典文化的建筑艺术品,荣获2019年世界结构大奖比赛高耸或细长类结构奖。

  “中国尊”是全球首个在抗震设防烈度8度区建造的500米以上超高层,采用内筒和外筒的双重抗侧力体系,做到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能提供多重竖向传力体系,增加坚固性。117层有层高12米观光台餐厅,为消费者提供全视角360°俯瞰整个CBD和北京城的绝佳观景平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宇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宇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