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香港林晓利:打造地产集采电商平台 合作共赢共谋发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绿地香港林晓利:打造地产集采电商平台 合作共赢共谋发展

提要:随着“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房地产有序复工复产的状态持续稳定的同时,传统线下沟通交流的限制及面临紧凑工期的要求等问题日渐显现,房地产行业的新需求造就了房地产供应链高品质、筑匠心和产品力三大新痛点。继5月15日优采平台2020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网上首发之后,6月13日,2020年首场金采供应链线下合作大会在上海举办。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年初遭遇的新冠疫情中,奋战在防疫一线的是医务工作者;在复工复产的新战场上,房地产及上下游供应链冲上了前线。随着“防疫”工作进入常态化,房地产有序复工复产的状态持续稳定的同时,传统线下沟通交流的限制及面临紧凑工期的要求等问题日渐显现,房地产行业的新需求造就了房地产供应链高品质、筑匠心和产品力三大新痛点。继5月15日优采平台2020金采供应链合作大会在网上首发之后,6月13日,2020年首场金采供应链线下合作大会在上海举办。

  本场金采供应链大会特邀绿地香港、中梁、大华、弘阳四家开发企业传授“招采秘笈”,13家优秀供应商携自己的黑科技同台竞技,更见证了优采与虹桥采购联盟战略合作正式签约启动。快手作为优采的短视频战略合作平台和映目平台一同对本次大会进行了线上直播,让本次大会成为了房地产圈层在线上线下的一次盛会。

绿地香港上海博置实业 总经理 林晓利

  会上,绿地香港上海博置实业 总经理 林晓利分享了《打造地产集采电商平台,合作共赢共谋发展》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林晓利:非常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跟行业大咖们一起分享绿地香港在打造电商平台方面的一些做法。今天演讲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是介绍合制-绿地香港电商平台是做什么的,第二是演示平台的功能,最后是讲一下平台今后发展的愿景。

  合制-智能采购云平台成立的背景,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地产采购的商业模式正被重构,正逐步从线下转到线上,充分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实现更加智能化、透明化、标准化、高效化的转变。绿地香港自主开发了建筑业B2B线上交易电商平台--合制。合制平台瞄准线上建筑材料采购和产业链升级,大幅节省招标时间和人力投入,全面推进建筑业采购的降本增效,致力于打造成为地产采购全链条、全环节、全流程的地产电商采购服务平台。

  平台于2018年5月份正式上线,经历了几个不同阶段。截至目前,拥有采购商达66家,交易量累计达到114亿,含供应商1101家。合制平台整个线上采购流程有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商品库,主要是实现供应商的招募、清标和入库,最近也在打造一个标准的比价库,实现整个供应商的线上智能化比价。第二个是做一个智能选型,这里可以通过锁定核心的参数,自由来选择供应商,这样可以实现项目精准匹配。第三个是实现合同下单,第四个是实现电子签章,第五个是实现在线掌握材料进场,第六个是请款结算。

  截至到目前,商品库有效商品SKU数 30万+。这是一个展示的页面,有点像天猫,我们的目标也是慢慢打造成为地产界的天猫平台。通过一个线上的大数据库,把所有商品通过核心技术参数指标进行锁定,支持后台选择。同时,可以实现在线的智能比价,所有集团里面的成本、材料公司可以在线形成协同的角色,通过智能比价进行线上确认。

  在合同下单方面,模板在整个系统里面自动生成,也实现了在线智能辅助审核。所有的供应商资信情况都可以在平台上查到,包括天眼查。根据大数据中心锁定的数据可以实现智能辅助角色,可以看到他的履约情况。同时,平台跟主流的ERP系统也是完全打通。

  在电子签章方面,我们与权威CA认证机构合作,非常安全。通过线上的操作更加便捷和高效。在材料进场方面,可以实现多终端在线发起要货,可以通过电脑端也可以通过手机端来进行要货。而电子单据都是一键生成的,可以在线上进行验收,非常便捷。同时,平台可以实现在线的请款、付款、结算,应付款都是一目了然。另外,平台比较独特的功能,是打造成了一个在线考察的功能,组建了一个专家库,比如说推荐了某一家供应商,可以在专家库里面自动推荐专家进行在线评估打分,最后自动形成报告。

  最后,还有一个履约评估。这个履约评估是通过项目公司在跟供应商合作的过程当中,对所有供应商履约情况进行在线打分,目前已经评估了3000+家的供应商,评估合同有5000 +份,评估用户有3200 +个,评估数据有70万 +条。同时,通过平台可以实现舆情监控,所有舆情监控的数据,包括从天眼查得到的一些共享数据,还有对供应商在履约过程当中出现的风险会实现八大类的舆情监控,可以实时掌握供应商资质的情况。最后生成多维度的供应商的体检报告,这个报告对供应商的选择也是非常关键。

  最后讲一下平台未来的愿景,第一阶段,从我们自己来讲,首先还是要服务好绿地香港,通过全流程来打通,形成全环节的电商平台。第二阶段,向地产采购商开放,希望大家能够共享供应商平台资源。第三阶段,希望能够向绿地香港的特别用户,这里的特别用户包括了职工,包括项目上的业主单位。可以通过平台来实现为特别用户提供一篮子的方案,比如说精装房的分配可以通过平台来实现,再通过生活场景,包括5大生活场景,围绕厨房、卫生、客厅、阳台、卧室来提供解决方案。第四阶段,我们希望能够向社会用户开放,打造B2B2C的平台,这是我们平台的发展愿景。

  应该来讲,我们作为地产电商平台才刚刚起步,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希望行业内的各位大咖多多给我们指导,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绿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绿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