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00余家房企破产 提高核心竞争力成抗风险关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半年200余家房企破产 提高核心竞争力成抗风险关键

提要:据南通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南通市房地产企业2019年有611家,较2018年减少45家,开发项目数量也是同比减少。

  “公司破产的太突然,之前公司向银行贷了一笔费用用于开发,本想着还回去后还能再次借贷,但银行政策突然收紧,再次贷款被拒,资金链断了。”江苏南通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职员王先生今年因所在公司破产而失业。王先生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售出了两栋物业用来偿还债务但仍然不够,只能宣告破产。

  据南通市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南通市房地产企业2019年有611家,较2018年减少45家,开发项目数量也是同比减少。

  记者调查发现,其它省地市也都存在相同状况,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变化尤为明显,拿地规模和拿地速度出现明显降低,经营较差的企业或项目,被优质企业兼并接手,房地产市场开始向头部规范企业聚集,在政策性引导和疫情的影响下加速显现。

  根据人民法院公告网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上半年已有200余家房地产公司发布破产文书或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三四线城市中小型开发商占比较高,破产原因多为负债过高、资金链破裂。

  在融资环境收紧、疫情影响的双重压力下,房企的资金面压力加剧,加上销量不好、拿地机会不多、经营管理水平不高等多方面原因,导致部分房企难以生存。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认为,企业在市场中生与灭是自然的经济现象,无论大小企业都应该落实供给侧改革。尤其在当前“稳就业”的要求下,兼并不失为避免企业破产造成大面积裁员的好办法。

  整体而言,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趋势未变,疫情的影响或将加剧行业洗牌。“房企的生存环境并非恶劣,而是从高周转、高利率的时代,转向更加平稳,相对低利润的赛道。房企要适应变化,做出积极的调整,否则终将被历史淘汰。”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表示。

  专家指出,我国房地产市场高增量红利时期已过,企业需要更谨慎拿地、更精心经营。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不少房企已通过加快发债、降价促销、资产“割肉”等方式回笼资金,主动开展“自救”,并通过布局新产业挖掘发展新引擎,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数据显示,四月中旬以来,包括协信地产、弘阳集团、绿城中国、新华联等在内的多家房企透露引入战略投资者意愿。而此前,如恒 大、万科中海碧桂园等亦通过自建小程序/APP等线上营销渠道,通过直播、VR等手段丰富看房工具和展示形式,以对抗疫情影响。此外,一些房企还通过参与菜篮子工程、构建智慧社区“云服务”、打造“绿色生活幸福家”园区服务体系等拓宽业务,从单纯的卖房子,向卖服务、卖生活配套转型,从而增强核心竞争力。

  冯俊建议,房企要更好的“存活”下去,一是改善产品供给,使之更加符合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比如户型设计的更加合理,提高居住生活的舒适性;二是努力降低企业自身负债率,提高抗风险能力;三是与需求特征及支付能力更加适应。房地产企业生产住房要应用新技术、新材料,逐步通过工业化的建设,提高施工精度,提高自身竞争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