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监管再升级,中介每月需上报二手房成交信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深圳楼市监管再升级,中介每月需上报二手房成交信息

提要:楼市监管再升级。

  楼市监管再升级。

  近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再发通知,为了准确掌握深圳二手房市场真实交易情况,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预期研判,要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每月7日前上报上一月二手商品房成交价格等相关信息。

  此外,各机构须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于不报、漏报、瞒报、错报的机构,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可依法视情况采取约谈、警告、暂停网签权限等处理措施,并纳入房地产行业诚信系统予以联合惩戒。

  记者也发现,如今深圳市场上各大主流房产交易APP上,都已经显示出各个二手房小区的均价和历史成交数据。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上述措施得以完全落实,叠加此前出台的严谨业主虚报价格等措施,像去年出现的二手房业主抱团涨价、挂牌价虚高等现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

  监管再出手

  最近两个月,相关部门频频对二手房市场伸出监管之手。

  4月18日,深圳住建局发文表示,将严肃处理恶意哄抬房价等不良市场行为,并将对二手房市场进行为期3个月的干预。

  4月24日,各大中介平台对每平方米20万元以上的房源、明显高于市场价的房源进行不同程度的限制。

  5月底,深圳市住建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严厉查处部分二手房挂牌价虚高行为。此前,有媒体报道宝安区TATA公寓、鸿荣源壹方中心,龙华区金亨利首府、星河丹堤部分二手房挂牌价格虚高。深圳市住建局获悉后,对涉事楼盘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同时对房地产经纪机构二手房挂牌价格进行排查,责令涉事中介机构将挂牌价格明显高于近期真实成交均价的房源全部下架。

  不过,记者近日登陆各大主流房产交易APP发现,上述挂牌价虚高的二手房小区房源重新出现。链家APP的数据显示,TATA公寓的房源再次出现,价格仍在每平方米11万元至16万元之间,下架前的挂牌价在每平方米8万至15万元之间。而去年6月,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的TATA公寓房源,成交均价仅在每平方米7万元左右。此外,该小区竟然还有52套房源即将上架。

  继查处恶意炒作房价、打击“捂盘惜售”、自查房抵经营贷情况、下架二手房价虚高房源等措施后,深圳官方近日也首次公示了今年全市房源“家底”。截至2020年5月底,本年内深圳市计划入市的住宅及商务公寓项目109个,预计供应房源面积为601.88万平方米,69350套,其中住宅50618套,商务公寓18732套。亮出新房的“家底”,逐步加强对二手房市场的监管,深圳楼市的监管似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易居(博客)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表明作为一个基础性的工作,深圳对于当前房源的信息掌握比较到位,公布这些数据有助于大家对信息的掌握。政府应该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确保深圳住房的供应,进一步稳定房价。

  打新潮暗流涌动?

  日前,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公开表示,政府准备了很多手段,视市场发展可以出手调控。例如,对于高价房将考虑通过少杠杆、高利率、高税收的政策手段,使其与普通住宅区别开来。在监管的层层加码下,深圳二手房交易趋稳。

  乐有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 5月深圳二手房过户8553套,环比上涨11.4%,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62963元,环比上涨3.93%。而在6月第一周,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日深圳二手房网签2499套,环比下跌3.3%,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回升态势,但调整幅度明显收窄,市场趋于平稳。

  然而,在楼市看似平稳的表象之下,依然暗流汹涌,特别是下半年限价新盘入市带来的套利空间成为当下热点。

  今年5月,深圳仅有4个项目获批预售,开发商拿预售开盘推货的热情有所降低,一些市场关注的“网红”楼盘没有具体入市的消息。今年6月和下半年,一些限价新盘的入市将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例如位于南山区的华润城润府四期屡屡传出“分类摇号”等传言,依然搅动市场热点。而在光明区,一处新项目开放营销中心,看房也需要“验资”,也体现出市场的“温度”。万丰海岸城、华强城等一系列热度极高的限价新盘也并未如期入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片区的任何一个楼盘入市都将重新引爆深圳楼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深圳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深圳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