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壮大区域经济——浙江省江山市全面开启木门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产业集聚壮大区域经济——浙江省江山市全面开启木门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提要:截至2019年,浙江省江山市门业产业规模已达到120亿元,年产木门1600多万套,占国内木门市场的1/5。

  (来源:中国企业报)截至2019年,浙江省江山市门业产业规模已达到120亿元,年产木门1600多万套,占国内木门市场的1/5。江山市先后被授予“中国木门之都”、“中国定制家居木质制品名城”、“国家级出口木门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木门智能制造示范市”等称号。

  浙江省江山市——中国木门之都,经过20多年的市场洗礼,砥砺前行,门业产业已经成为江山市基础最扎实、产业链最完整、发展最迅猛、潜力最巨大的产业。

  木门作为江山市一大特色优势产业,目前,全市有各类木业企业1000多家,门业企业300多家,拥有规上企业78家,上市企业1家,亿元以上企业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木门出口企业36家。江山市门业形成了产品特色突出、区域特色鲜明、产业集聚优势明显的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

  为加快江山市木门企业创新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与社会知名度,培育出更多区域、全国乃至世界品牌,江山市助推传统门业转型升级,全力打造“聚”且“名”的门业(家居)产业集群,按照“木门+全屋定制”的发展方向,全面开启木门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加快门业产业链布局,打造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江山市门业产业形成集交易、制材、加工、制造、综合利用为一体的百亿产业规模。产品以木门、防盗门、防火门为主,涵盖家具、橱柜、板材、地板等全产业链产品的完备体系,并逐步向整木家居、全屋定制方向发展。

  近年来,江山市下大力气抓门业产业培育,争列中国木门行业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市,创建省级木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门业检测中心,做好企业上市培育、智能制造、全产业链打造文章,涌现出全国首家木门上市企业江山欧派,王牌家居、开洋木业、金凯门业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百源建材、万源家具等一批配套企业。

  从企业结构来看,江山市门业大致可分成三个方阵:第一方阵是产业龙头江山欧派,2017年上市,是全国第一家木门上市公司,2019年规模突破20亿元;第二方阵是以王牌门业、开洋木业、金凯门业等企业为代表的实际规模在1—3亿元之间的骨干企业,数量在10家左右;第三方阵是规模在1000万元—1亿元的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数量在300家左右。

  从产业配套来看,江山市门业公共配套基本完善。江山门艺时尚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江山木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列入浙江省首批创建类名单,同时,建成省级林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吸纳引进南京金雀等19家为木门企业提供创意设计、信息服务、技术研发、智能制造、供应链集采等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为木门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系列的服务。

  产业只有形成集群,生命力才会旺盛。江山市为进一步做大做强木门产业,近年来,围绕大家居发展趋势,聚焦长三角中高端木门制造基地的产业发展定位,制定“做精木门,延升全屋”的发展方向,开展产业链招商,通过注资、建基地等多种模式培育龙头、强链延链、加速智能制造,形成了以莲华山工业园、贺村镇、峡口镇为主体的三个木门产业集聚区。

  门业产业集群发展是江山市高质量发展的缩影,通过打造配套齐全的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全力为江山市经济提质增效。

  “木门+全屋定制”智能制造推动门业产业转型升级

  2000年,江山市的木门从零起步。作为当时华东地区最大的木材集散地,江山市做木制品加工的从业者众多,光木材锯板机就有1万多台,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但随着国内木门市场的兴起,木门生产逐渐从手工作业到机械化、规模化,再到智能化生产线。设备的升级换代也见证了江山市木门产业的崛起。

  在江山经济开发区莲华山工业园区名雅居木门智能制造生产线上,一个个木门产品依次而出,从第一道工序到生产最后一环,完全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这是名雅居木门企业今年投资近4000万元打造的全新生产线,目前在国内处于技术领先水平。

  随着市场竞争逐渐激烈,江山市门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全面推广“数字化制造,平台化服务”的工业3.0模式;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应用为核心、示范为引领,推进木门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实施智能产线(工段)改造;强化金融支撑,引导金融机构对技术先进、优势明显、带动和支撑作用强的智能制造项目优先给予信贷支持;落实智力服务,加强与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的合作联系,强化全市智能制造发展工作的智力支持和专业指导。

  同时,江山市全面调研国内与产业相关的专业高等院校,为行业提供产品设计、技术研发、生产管理与营销策划等服务;鼓励优秀设计咨询、信息工程及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江山;加快推进“江山市木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实现协同创新,解决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业态创新瓶颈问题,推动木门产业转型升级。

  产品是企业的生命,企业只有不断地创新产品,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这几年,市场消费趋势是一站式解决、大家居。江山市在做好木门专业化的同时,也顺应市场的需求、寻求多领域发展。通过木门产业延伸出了家居、橱柜、板材、地板等一系列产业。

  近年来,浙江百源、万源家具等知名企业慕名而来,纷纷落户江山市。据悉,今年一季度,江山已经成功落地门业项目10个,计划投资 29.76亿元。

  培育龙头企业,打造特色块状经济

  打造区域新品类,强化技术壁垒。据了解,很多区域性木门品类直接影响消费者的认知,因此,江山门企在修订《江山市木门企业联盟标准》的基础上,倡导龙头会员、技术专委会与第三方研究机构、上下游产业链广泛讨论并寻找江山门企与其他地区木门产品的区别。打造江山木门新的品类特征,建立江山门企特有的技术壁垒,抢占消费者心智,形成新的品类认知,使江山门企成为新的品类的领导者,始终处于竞争的优势位置。

  如今,国内木门产业趋近成熟,品牌的聚集度也会随之提升。木门产业的同质化、价格战愈演愈烈,门企只有通过打造品牌,提升自身的溢价能力才能生存与发展。企业应在品牌的定位、规划和扩张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品牌的内涵和外延,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江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当地龙头企业,全力助推江山欧派实施“百亿战略千亿梦”。协助欧派制定发展战略规划;加快欧派总部建设;加快建成1500亩欧派江山产业园;支持欧派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参与全屋市场的并购与合作;支持欧派走出去,在兰考、重庆等基地建设产业园。

  抓住产业转移新机遇,努力引进星月门业、百源木业等龙头企业总部落户江山,增强龙头效应;借力全屋定制行业的上市公司扩张及全国布局的需要,主动与其对接,帮助其在江山市内选择一批最具成长性的企业(王牌、开洋、裕丰等),牵线搭桥,引导和推进企业引进战略合伙人,加快培育出新龙头。

  同时,江山市根据木门产业链现状,要求门业产业开放协作,强链补链。重点选择一批现有的、基础较好的专业配套企业,制定培养计划,做强一批专业配套型企业;鼓励行业内企业加强同业合作,强强联合,强化品牌意识和营销网络,形成生产联盟,增强企业市场竞争优势;找出产业链条上的薄弱环节,对接招商地图上的国内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进行精准招商,补齐产业链短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木门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木门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