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务实 创新开拓 带领民族企业走上腾飞之路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敬业务实 创新开拓 带领民族企业走上腾飞之路

提要:“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在不久前的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提出“五点希望”,激励他们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带领企业战胜当前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而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宝萍,正是一个这样的企业家!

  原标题:敬业务实 创新开拓 带领民族企业走上腾飞之路

  ——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宝萍专访

  文/郭雪宁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是事业发展最关键的因素。在不久前的一次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提出“五点希望”,激励他们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带领企业战胜当前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而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白宝萍,正是一个这样的企业家!

广东坚朗五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白宝萍

  生而平凡  心存天下

  现在,在广东或者整个五金行业,只要提到白宝萍,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赞叹地说:“这真是一个女强人!”在很多人看来,白宝萍的“强”,体现在她的成就之上。但白宝萍自己却非常清楚,一直以来,她都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就,完全得益于自己生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也得益于自己的坚持不懈!

  白宝萍曾经也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她逐渐开始意识到,要想更好的生活,必须要改变,保持现状无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不能过上更好的生活。于是,这个朦胧的想法一经产生,便时时萦绕在白宝萍的耳畔,催促着她前进的脚步。

  白宝萍的性格谦和低调,她总是说,自己生而平凡,但她却有活跃的思维和说干就干的气魄,在她的身上流淌着勇于奋斗、拼搏的血液。自2003年起,白宝萍选择加入坚朗,从事建筑相关五金产品的研究、制造和销售,十几年来她深耕制造业,积极参与行业协会的技术、标准编制活动,不断学习提升专业素养,为公司的发展做出来卓越的贡献。

  “我一直认为自己非常幸运,因为赶上了时代的风口。”白宝萍经常这样告诉身边的人。从行业发展来看,五金行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而传统五金行业国内集中的几块市场主要在机械五金,建筑五金、装饰五金、日用五金这几大版块。国内五金行业主要集中在广东、浙江、江苏、上海、河北、山东等经济发达的省份和地区。从这个角度而言,白宝萍选对了发展的方向,成为起步就是赢家的代表之一。

  白宝萍很快发现,传统的五金企业产品比较单一,很多企业只是给其他制造企业做配套、配件,对制造性企业的依赖性比较强,而且对市场需求的反应也很迟缓。传统的五金企业不注重新产品的研发和市场的延伸,从而造成企业的持续竞争能力欠缺,面对越来越专业化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很多初期发展很快的五金企业都感到后续无力。

  怎么样才能使企业具有持续竞争力,是很多五金企业都在思考的课题。于是,“大五金制造”的概念逐渐被五金业内企业人士及专家们在各种场合提及,整合五金-制造产业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躬身实践   终获突破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经在一次年会发言中说过:“机会在没有形成机会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机会,形成机会以后,往往是灾难的开始。企业和企业家的创新都是被逼出来的,在顺利的情况下没有人可以做好创新。”马云所说的创新,可能就只是三年五年,但是因创新而付出的巨大的代价,承受的超乎寻常的压力,一般人所想象不到的。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决定力量,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又是创新的原生动力,只有两者结合起来,企业才能走向一个新的发展周期。”白宝萍如是看待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

  二十一世纪初中国建筑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坚朗从点支幕墙钩配件和门窗五金配件做起,公司采用自建营销团队的模式,初期白宝萍是作为营销团队的原始力量。

  当时,白宝萍一方面为公司吸纳营销人才培养营销团队,另一方面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地攻坚克难,拿下一个个公司的重点项目,并获得了一大批公司的长期客户认可。

  坚朗发展初期,白宝萍将时间与精力用在搭建公司营销网络上,当时,她为公司向全国各地和海外销售区培养输出了营销和管理都过硬的高层营销管理团队产品,迄今为止,公司营销团队已经达到5000余人,国内外设有600多个销售服务机构,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白宝萍虽然说不出这么多的大道理,但她却是一个非常执着的人,助力坚朗发展壮大,打造成为民族品牌,已经成为白宝萍生活中追求的价值目标,并逐渐落地,初具雏形。十几年过去了,一次次在失败中站起,在挫折中奋进,白宝萍的青丝变成了白发,身姿也变得不再挺拔,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坚朗已为世界各地的众多著名建筑物提供了产品及服务,国家体育场、北京副中心、大兴机场、保利大厦、上海中心大厦、上海世博中心、广州电视塔、广州白云机场、港珠澳大桥、迪拜哈利法塔无数座城市的标志建筑已成为坚朗人的骄傲与辉煌。

  公司在产品品质和新品研发方面公司也不断加大投入,2009年坚朗首次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于2012年、2015年2018年通过复审。2009年,坚朗实验中心在行业内首家通过CNAS认可。2015年,坚朗通过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广东省建筑构配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2016年,公司成功上市。2018年,坚朗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上市后,坚朗把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及拓宽产品线,一切从建筑出发,围绕建筑配套产品,组成了强大的建材集成供应的供应链体系。产品应用更是涵盖了公共建筑、商业建筑、住宅建筑,轨道交通、地下综合管廊等领域。产品有建筑门窗五金、幕墙五金、门控五金、智能门锁、电动开窗、楼宇对讲、智慧社区、智能停车、卫浴五金、陶瓷洁具、酒店家具、开关、照明、环卫产品、密封材料、空间结构拉索拉杆、预埋及锚固类产品等建筑集成配套产品。

  如此庞大的供应链体系从车间里,工人和机器们忙碌不停,到销售、订单、出货、运输等,一个庞大的五金王国在有条不紊地运转。2019年,坚朗销售额达58亿元,订单数量达70多万个,目前坚朗拥有的产品种类达2万多个,近3万个种类,40万个物料代码,年服务6万客户。管理好如此庞大、复杂的信息的秘诀是什么?答案是信息化发展。早在2005年,坚朗便开始引入各类信息化系统。

  为了加速坚朗的信息化进程 ,在白宝萍的力推之下,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为坚朗量身打造全链条的信息化系统。现在,坚朗已实现从CRM(客户关系管理),到ERP(企业资源计划),再到SRM(供应商关系管理)全链条信息化管理。

  2019年,坚朗建设自己的客户服务平台——“坚朗云采”。这个平台解决了公司B2B优势下B2C的渠道问题,同时也提高了销售人员的服务效率,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这些管理创新,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后收到明显效果。

  目前,坚朗在海内外专利900多项。坚朗积极参与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已完成发布的标准有200多项。坚朗拥有的 “坚朗”、“KIN LONG”、“坚宜佳”品牌已经成为建筑五金行业的著名品牌。国内外商标注册量超过500件。 “坚朗”、“KIN LONG”分别于2010年、2014年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荣获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

  2020年,坚朗被评为中国房地产供应链上市公司成长速度5强,并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深证成指成分股,在2021年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排名中,坚朗位列 349位,比上一年度提前60多位。

  民族品牌  回报社会

  对于当下的中国而言,什么最能代表中国力量?我认为,“民族的,就是世界的”白宝萍如是说。在她看来,真正能打动世界的,应该还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内涵并与现代商业文明相结合的民族文化品牌。

  不过,中国历史千年来变化更替,许多传统文化在传承中由于种种原因影响力渐渐削弱,有的文化元素也因为缺乏现代营销理念而与商业文明脱离几乎湮没无闻。将这些历史文化元素的潜力发掘出来,打造民族品牌,不仅是中国企业的一份社会责任,也是一份历史责任。也正是在这份责任感下,白宝萍走上了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的道路。

  企业的新品研发能力和技术一直都是企业在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点,坚朗五金在新品研发方面主要从外观、表面、结构性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发,不断的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高水准的产品。令白宝萍引以为傲的是,坚朗五金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企业,在人才引入方面注重年轻化,年轻人活跃思维会带给一些在生产、渠道、品牌、促销方面新的思路。

  虽然打造民族品牌困难很多,在有些时候难度也很大,但白宝萍始终坚定地认为,中国企业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正值天时、地利、人和三大条件均具备的好时机,只要积极审慎地发展主要产业和潜力产业,就应保持乐观态度。

  天时指的就是我们赶上了中国崛起的好时候。中国经济实力的上升,无疑让外国人和外国媒体增加了对中国的关注,而且这种关注也在向深层次发展,结果就是中华文化感染全球。而在众多文化载体中,外国人对中国五金的关注这些年在明显上升。不久前,一些外国五金巨头并购国内一家著名五金企业,颇受业内关注,但这件事应该从好的角度去解读:外资登陆中国五金市场,说明他们看好这个市场的潜力,关注中国五金业,说明中国五金品牌走出国门了,在国际上的认知度提高了。五金产业既关系着几百万生产、销售人员的生存与发展,也对孕育世界知名的中国民族品牌意义重大,我们有责任把民族五金品牌做好做强。

  地利就是民族品牌接中国的地气,这是我们做好做强的底气。中国社会几千年来文化传统的历史传承从未断绝,五金更是与中国人的历史、经济和生活紧密相连。中国社会始终是一个老百姓占多数的大众社会,要想做大产业、大品牌就必须贴近最普通的消费者。

  人和就是中国企业打造民族文化品牌的责任感和能力。多元经营这些年一直很受质疑,但人们往往忽视了中国企业的自信心。过去二十多年,我们的企业一直一如既往地研发五金产品,而且参与制定了不少行业产品的生产标准,积累了大量的研发人才、管理团队、营销网点资源。把主产业坐满做好,就必然要寻找新的产业作为突破点,所以我们根据企业、产业、团队和资金、政府政策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慎重选择五金业、新能源等产业寻找破局的机会。当然,对于主产业,我们坚持做加法,做好做强;对于其他项目,我们有做减法的准备,谨慎涉足。

  白宝萍坚定地认为,当前,中国正在崛起,中国企业也在积极谋求走出去,打造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民族品牌、展示中国力量是中国企业的的责任。中国的五金产业也在走向世界,抓住时机,做大做强,发展就业,并与国际品牌竞争更是我们的社会责任。关键还是要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踏踏实实守好主业的本分,用高质量发展增添民族品牌的含金量。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是在新的奋斗里书写。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白宝萍就像扎根在太行山的一棵崖柏,正在用在一个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向着更加远大的目标奋斗前行。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坚朗五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坚朗五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