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俊:房地产上市公司要“领跑”,必须要做到三点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冯俊:房地产上市公司要“领跑”,必须要做到三点

提要:5月26日,2020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连续第13年开展这项活动。

  5月26日,2020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在上海召开,这是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连续第13年开展这项活动。

1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发布会上表示,在经济深化转型、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时期,房地产企业应该如何发展,特别是作为其中优秀代表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应该如何“领跑”,有三点值得重视。

  首先是房地产上市公司要把深化供给制改革、改善供给放在首要位置。冯俊认为,房地产的发展能不能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保持能量、增加动能,在有效地扩大内需方面发挥作用,取决于房地产的供给侧改革。因此,房企必须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激发和创造有效需求,房地产上市公司更应该要把改善产品、性能、功能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产品设计水平,不断改善产品的功能,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美好居住生活新需求。

  其次,房地产上市公司要努力降杠杆,提高抗风险能力。这二十多年来,通过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实现快速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常态之一。但是,不少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过高,一旦销售受阻,回款大幅下降,就导致现金流承压,再叠加到期的债务,企业运营风险骤增,在此次疫情影响下该问题更加凸显。冯俊强调,房地产的发展,不能建立在流沙的基础上,必须要夯实基础。

  最后,房地产上市公司要成为稳定市场的主力军。只有保持行业持续健康稳定,给消费者以信任,企业才能做到长期发展,成为百年老店,也才能给股东更好的回报。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有优势也有条件能做得更好,成为行业标杆。冯俊建议,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价值取向,应该逐渐从侧重于利润导向,往侧重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发展。

  以下是冯会长讲话全文: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我们相聚在上海召开“2020中国房地产及物业上市公司测评成果发布会”,这一方面表示抗疫取得了巨大成功,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了正常的轨道;另一方面也表示房地产及物业服务上市公司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首先我代表主办方,对各位新老朋友们的莅临,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测评研究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13年。通过对上市房地产公司的综合实力持续进行深度研究和测评,我们不断研究和总结优秀上市企业的先进经验,引导行业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已使得我们的测评成果成为评判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供应链相关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和参考。

  在经济深化转型、行业创新发展的新时期,房地产企业应该如何发展,特别是作为其中优秀企业代表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应该如何“领跑”,今天将有金融资本界的专家和标杆上市房企的代表们进行深入讨论,我先简单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房地产上市公司要把深化供给制改革、改善供给放在首要位置。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能不能获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取决于供给侧改革能不能取得实质性的成效。与此同时,房地产的发展能不能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保持能量、增加动能,在有效地扩大内需方面发挥作用,取决于房地产的供给侧改革。房企要激发和创造有效需求,房地产上市公司更应该要把改善产品、性能、功能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产品设计水平,不断改善产品的功能,满足人们不断提高的美好居住生活新需求。尤其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企业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在提供适应新的家庭人口结构的合理户型产品、满足老龄化社会的适老产品、提高住房的健康保障性能、改善和提升居住品质和社区服务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二、房地产上市公司要努力降杠杆,提高抗风险能力。这二十多年来,通过高杠杆、高负债、高周转实现快速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常态之一。但是,不少房地产企业负债率过高,一旦销售受阻,回款大幅下降,就导致现金流承压,再叠加到期的债务,企业运营风险骤增,在此次疫情影响下该问题更加凸显。房地产的发展,不能建立在流沙的基础上,要夯实基础。因此,房地产企业应该重视杠杆率过高的问题,这不仅影响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也是宏观经济的潜在风险,我们的相关测评也会调整抗风险能力相关指标的权重。

  三、房地产上市公司要成为稳定市场的主力军。作为上市公司,其重要的任务是要回报股东。但回报股东是一个长远、并非短期的行为。只有保持行业持续健康稳定,企业给消费者以信任,才能做到长期发展,成为百年老店。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有很大的优势,信息透明,治理结构现代化,这些都决定上市公司有条件能做得更好,成为行业标杆。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价值取向,应该逐渐从侧重于利润导向,往侧重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发展。

  今天的发布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云集了房地产开发、供应链、物业服务三方面的优秀上市企业代表,以及金融资本市场的专家,希望大家能够借此机会深入交流,有所收获,也预祝本次在座的企业们能再获佳绩!

  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上市公司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上市公司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