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谈房地产税:年内大概率不会启动立法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贾康谈房地产税:年内大概率不会启动立法

提要:全国两会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工作定了调。

  全国两会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工作定了调。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时代周报记者对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搜索发现,对房地产仅有一处提及,表述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2018年和2019年均对房地产提及超过两次,包括对今年整体房地产市场工作的定调,以及部署房地产税立法等。

  关于近一段时间市场热议的房地产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未有提及。对此,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今年之内大概率没有启动房地产税立法的考虑。

  “政府工作报告是指导年度经济工作的,而目前对于房地产税立法工作的最新要求是‘稳妥推进’,也就是要先稳住,考虑怎样妥善、周到,然后再采取动作。按照这个部署,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今年之内大概率没有启动房地产税立法的考虑了。”贾康表示。

  市场快速恢复

  “以往房地产行业在国民经济发展遇到挑战时总是被寄以厚望,但2005年以来在经过了3轮大起大落之后,行业发现每一次百米冲刺之后都要经历更长的休整阶段,于是‘稳定’成为了所有从业者的共识。”贝壳研究院表示。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平稳健康发展”依然是今年房地产市场工作主基调。

  “今年即使有疫情影响,但从数据可以看出,市场修复迅速,并不需要过度的刺激和调控。”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具体指出。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国家统计局数据发现,4月房地产各项指标虽然下挫明显,但恢复的态势也较好。

 ?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方面,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3103亿元,同比下降3.3%,但从单月来看,今年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11140亿元,较2019年4月的10410亿元已经实现了单月同比正增长。同时70城房价数据显示,4月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5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为同比上涨,上涨城市数量回到了2019年四季度水平。

  “目前虽然楼市各项指标仍在负值区间,但较1-2月、1-3月出现了明显的V形修复趋势。同时,在各城市加快土地供给、优化预售许可办理流程等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之下,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启了自行修复模式。市场不需要过度的刺激和调控。”潘浩认为。

 ?楼市“平稳发展”也符合整体“六保”、“六稳”精神。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进一步指出,房价稳定、地价稳定、预期稳定才能有效落实经济稳定。

  房地产税立法从稳步到稳妥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房地产税立法相关工作一直在稳步推进中。

  2018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其中房地产税法被列入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市场多认为房地产税将在此届人大任期内提交审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但今年,房地产税立法则有了不同的表述。先是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其中对房地产税立法工作表述为“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接着政府工作报告不再对房地产税立法进行部署。

  “房地产税涉及的方方面面众多,并且和居民最为直接的资产房产有着直接挂钩,如果出台的话,需要考虑的因素众多。但表述有所微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未提及,并不代表相关工作被忽视。这只是说明房地产税的出台会更为谨慎,节奏可能会放缓。”张波表示。

  贾康则指出,房地产税立法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难。

  他表示:“此前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已经展开了一定的研究和讨论。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在进行相关的磋商和讨论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难题,包括不同的声音和利益的牵扯等。所以目前房地产税立法工作往后‘退了一步’,从‘稳步’变成了‘稳妥’。”

  困难来自很多方面,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王小嫱进一步指出,包括房地产市场稳定因素、地方财政收入和经济发展考虑,还有房地产税本身的一些问题和基础待厘清的问题。

 ?“征收房地产税可能会对地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带来波动。而这对于地方来说,可能会面临楼市稳定压力、财政收入压力和经济受影响的可能。同时,房地产税要出台,还面临着切实的征税标准制定、部分产权不清晰的房屋如何征税等难题。”王小嫱具体解释道,“房地产税立法肯定会持续推进,但由于其复杂性,还需要时间来落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