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楼市企稳 广州回暖_新浪地产网

深圳楼市企稳 广州回暖

提要:近段时间以来,深圳楼市的魔幻让人瞠目,疫情下热度不降反升,“喝茶费”“房抵经营贷”接连爆出。

  近段时间以来,深圳楼市的魔幻让人瞠目,疫情下热度不降反升,“喝茶费”“房抵经营贷”接连爆出。

  相较于广州楼市的不温不火,五一过后,深圳楼市经历大洗牌,此前浓烈的炒作氛围渐渐平息。

  另一边,广深楼市回温的过程中冷热不均,区域分化明显;同时购房者也更为理性,真实成交仍基于合理的价位。

  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未来楼市走势会更趋于平稳。

  指导价、房地产税等调控手段或在路上,长短期组合拳下,市场炒作的虚火将难以再燃,未来广深楼市将在合理范围内波动。

  深圳热度下降广州渐渐回温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深圳楼市并没有迎来大爆发。

  据深圳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深圳新房市场成交套数328套,成交面积2.9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6%。

  4.27-5.3期间,佳兆业城市广场(三期)共成交44套,与之相对的是部分项目0看房、0成交。

  五一期间,深圳二手房一共成交房源507套,成交面积4.3万平方米,均同比下降33%以上。

  一位房产中介向记者表示,五一期间自己“看着忙,其实成交的没多少”。

  另据中原地产数据,4月深圳新房住宅成交3319套,环比上升5.3%,成交套数连续两个月回升;成交面积为31.5万平,环比下降2.8%,热度有所下降。

  二手房方面,此前,深圳宝安、南山、光明等区域的二手房挂牌价曾大幅上涨。

  但在4月20日,深圳政府连续出台相关政策严控之后,记者再查询一些小区挂牌价虚高的房源,都已没有相关信息了。

  目前,南山区的二手房高价基本贴着19.9万/平方米,没有单价超20万元的房源,光明大第的在售房源仅一套,单价在6万元/平方米。

  过去的三四月,魔幻深圳楼市先后经历了喝茶费、经营贷等风波,随着政府不断出手,楼市的虚火似乎渐渐缓了下来。

  相比之下,广州楼市就显得平和得多,仍在缓缓回温中。

  据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数据,五一期间,广州一手住宅开盘或加推个盘共20个,合计2004套,推盘量同比去年五一减少7个,总推货量较往年减少35%。

  同时,五一期间新增供应的房源,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其中增城仍旧是主力,以251套网签套数位居第一,而假期内开盘(加推量)最高的南沙网签共72套,排名第二。

  新增货源减弱,但成交逐步回温。广州中原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以来,广州网签一手住宅成交量为6566套,环比上涨50%;总成交面积为72.99万㎡,环比上升53%。

  二手房市场方面,广州中原数据显示,4月份二手市场成交量为3594套,环比上涨了36.65%,成交均价上,则环比上月微跌了1.27%。

  浏览广州各楼盘项目不难发现,不少楼盘仍处于打折、“一口价”促销的模式里,成交数据“量升价跌”,此前疫情带来的影响还在慢慢恢复。

  冷热不均仍将继续

  在深圳,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已经在酝酿。4月28日,深圳市住建局局长张学凡表示,对于房价上涨,深圳准备了很多手段。

  “比如在交易环节,对高价房采取少杠杆、高利率、高税收等手段,与普通住房差别化;在持有环节,也可以考虑房地产税的问题。”

  在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看来,深圳楼市冷热不均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存在。深圳局部热点地区,如前后海、宝中地区,都有炒作动机,叠加对通胀的担心、外来资金进入、经营贷的刺激,导致深圳楼市出现局部火热,但局部的小热,替代不了大部分盘的平淡业绩。

  宋丁表示,“深圳的房价下半年将保持胶着状态,不会出现忽然暴涨,也不会下行。楼市冷热不均的现象仍将持续。”

  而深圳魔幻上涨的二手房市场也将降温。

  宋丁表示:“没有约束的挂牌价扰乱市场,政策对虚高的二手挂牌价打压,连带成交价会受到压抑,甚至回调。”

  另一边,不同于深圳楼市的火爆炒作,广州楼市仍在逐步平稳回温中。

  广州中原研究发展部表示,今年疫情下,不少开发商采取“推货+以价换量”模式,以弥补一季度损失。同时,采取“以价换量”销售策略的楼盘均取得较好的成效,销售去化均处板块高位。

  由此可见,在目前的后疫情时代,广州市场依旧具备较强的购买力,客户只要遇到合适的价格仍然会加快入市。

  同时,广州楼市的优惠措施或将持续。广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为弥补此前疫情带来的影响,开发商或会在未来三个月内,继续采取一定的优惠政策以促进销售,在销售额平稳后,广州新房的价格才会趋于稳定。

  此外,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投资炒房的想法必须谨慎。他表示,疫情之下,尽管经济受到很大冲击,但国家没有采取过去的刺激手段,松绑楼市或大规模放水,而是在供给端发力,挖掘有效需求,所以,指望新一轮刺激,投资炒房的想法还是要谨慎一点。

  从总体看,房住不炒和软调控的环境下,购房者纷纷转为观望,开发商推盘也将保持谨慎,但供不应求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房地产的需求只会延后入市,不会消失。

  而深圳依然将带领全国市场复苏的进程,广州在一线城市中增长较乏力。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一线城市中市场复苏最明显的依然是深圳,广州在北上广深中复苏较弱。深圳因为区域调控政策预期出现,最近市场相比前期稍有平稳。

  房住不炒基调之下,下半年广深楼市将在可控、理性范围内波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