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整体上涨概率不大_新浪地产网

房价整体上涨概率不大

提要:楼市调控持续到今天,疫情只是开发商在与购房者利益博弈中,就在快要顶不住时出现的一个小小插曲,或者想继续死杠房价的一个小小“缓冲点”。

  (来源:财富动力网)楼市调控持续到今天,疫情只是开发商在与购房者利益博弈中,就在快要顶不住时出现的一个小小插曲,或者想继续死杠房价的一个小小“缓冲点”。实际上,即便没有疫情,很多企业也已经无力抵抗、无力继续死杠房价、无力保持资金链的平衡。更多情况下,资金链已经越绷越紧,唯有降价售房才能渡过难关,避免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

  在疫情面前,一些地方也试图通过松绑楼市调控政策的方式,一方面给开发商解压,避免开发商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给地方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工作带来压力;另一方面也想以此来推动楼市走出低迷,给地方经济增长增加一些有利因素。实际是所有的措施只是围绕减缓开发商资金矛盾而展开,除极个别地区想在信贷政策上做文章,试探一下监管机构的态度,但很快就被监管机构的严厉监管打回去了。有的迅速展开了检查,有的则“朝令夕改”。

  这也意味着就算地方政府想在楼市调控上做点文章,也是底气严重不足。因为他们非常清楚,一旦本地出现房价快速上涨的问题,管理层就会发出警示,并对地方政府进行约谈。也许这是目前楼市调控遇到的最大难题,地方如何去“因城施策、分类调控”,如何才能避免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对楼市调控是一次考验,对地方把握市场的能力也是一次考验。

  不仅如此,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很多地方以引进人才为借口调整房地产市场政策的行为来看,也没有收到多少效果,“房住不炒”的定位,让地方不敢尺度太大,不敢去碰房价这条高压线。因此,人才房等优惠政策,在“房住不炒”的定位面前,也就失去了提振房价、提振市场的威力。放在过去,房价早就呼呼上了。只是现在,房价不仅没上,还呈现整体下行的格局,涨幅逐月收窄,多数城市已经连续近一年房价增幅缩小了。

  那么,是否意味着房价只有下跌一条路呢?显然也不是。原因就在于经济发展格局的变化,会让房价出现结构性、区域性、波浪性上涨。特别像深圳等一线城市,还是存在着房价上涨的内在需求的,是无法依靠楼市调控政策长期压制的。过度压制,反而对市场健康不利。所以,可以适度放一放。至于放的尺度,就应当由地方去把握。有“房住不炒”定位,相信地方也不会太放肆。否则,就是自讨没趣。

  总之,只要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房价就不大可能出现整体上涨的格局,基本的格局应当是涨跌互现、跌多涨少、总体小幅下降、市场趋于平稳。如果能够出现这样的状态,楼市调控也就达到目的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