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板块强势上涨 金科服务跑步入场_新浪地产网

物业板块强势上涨 金科服务跑步入场

提要:“金科服务不追求为了上市而上市。”刚刚过去的业绩会上,金科股份(000656,简称“金科”)董事会秘书徐国富称,要做到在业主满意情况下,通过资本运作,让员工、股东享受上市红利。

  “金科服务不追求为了上市而上市。”刚刚过去的业绩会上,金科股份(000656,简称“金科”)董事会秘书徐国富称,要做到在业主满意情况下,通过资本运作,让员工、股东享受上市红利。

  话音刚落,金科便将分拆物业上市提上日程。4月29日,金科公告称,拟分拆旗下物业公司金科服务到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具体上市时间将根据境外资本市场状况、审批进展等决定。

  据悉,此次发行股票为境外上市外资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规模上,H股股数拟不超过发行后金科服务股份总数的25%,并视市场情况授予全球协调人或账簿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

  金科服务成立于2000年,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夏绍飞。截至公告日,金科持有该公司75%的股权,石河子市恒业金通股权投资普通合伙企业持有其25%的股权。

  为赴港上市,金科服务将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拟在在发行前或上市后择机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全流通”,将金科持有的全部或者部分内资股股份转为境外上市外资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

  2019年度,金科服务合同管理面积2.46亿平方米,营业收入27.54亿元,归母净利润3.97亿元;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资产总额62.76亿元,负债总额56.34亿元,净资产6.41亿元。

  “2017年,金科把生活服务集团25%股权给管理团队,充分激励导致其取得好成绩,2018、2019年生活服务集团的业绩都有50%以上的增长。”徐国富说,希望所有产业板块成熟的时候,都能推向资本市场。

  谈及上市意图,金科称通过分拆上市,可有效增强金科服务的资本实力,并建立独立、持续、稳定和高效的资本运作平台,为业务发展提供更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提升金科服务竞争优势。

  不仅是金科,自去年房企掀起物企上市小高潮以来,已合计有24家内地物管公司上市,其中A股3家,港股21家。今年,建业新生活通过港交所聆讯,华润置地、世茂等房企也有分拆物业上市计划。

  房企争相分拆物业上市,一方面源于可借助上市所募资金扩张规模,抢占集中度不高的物业市场;另一方面,物业板块在资本市场的高估值、强增长,也引发房企管理市值、分食资本红利的冲动。

  据克而瑞证券数据,过去一年,统计在内的物管公司年度股价涨幅均值为66.6%,跑赢恒生指数9.1%的涨幅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10.3%的涨幅,也跑赢克而瑞内房股领先指数35.4%的涨幅。

  个股方面,新城悦服务、永升生活服务、佳兆业美好、招商积余、雅生活服务、新大正、中海物业和碧桂园服务等公司股价涨幅超过一倍,其中新城悦服务2019年股价涨幅高达222%。

  4月28日,摩根大通报告指出,年初至今,内地物管股已累积约43%升幅,对比恒指同期累跌12%。“股价强劲反弹均因为市场预期收入增长,令投资者愿意支付更高的市盈率。”

  从股价涨幅看,涨跌幅度与物业公司盈利情况基本呈正相关。2019年,24家上市物管公司取得44%的平均营收增幅,稳健和现金充裕是物业股的基本盘,而高盈利、高增长则是物业企业高估值的原因所在。

  “物业股市盈率基本在30倍以上,明显跑赢大市,且估值普遍高于地产,从资产配置角度看,上市房企更愿意选择估值更高的板块,分拆物业上市,将价值释放出来。”有券商人士认为。

  不过鉴于物业股的强劲走势,机构担忧短期板块将出现获利套现潮。“若板块因投资者获利离场而出现调整,调整10%~15%将是良好入市机会,对未来6至12个月行业前景保持乐观,建议趁低吸纳。”摩根大通认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金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