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橱柜市场的发展现状调研与分析研究_新浪地产网

国内橱柜市场的发展现状调研与分析研究

提要:随着科学技术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内外家居制品相关政策的变革,国内橱柜家具市场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来源:中华橱柜网)随着科学技术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内外家居制品相关政策的变革,国内橱柜家具市场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本文主要对国内橱柜的发展进行归纳总结,主要介绍橱柜设计风格在应对随市场和消费者需求时的变化情况,重点分析橱柜的国内市场、出口及贸易政策等方面的发展现状,提出国内橱柜未来的发展方向与潜力,为国内橱柜的研究、设计与生产提供一定的借鉴,从而促进国内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

  一、国内橱柜类型的发展

  近年来,国内橱柜的设计在学习不同欧美风格橱柜的同时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根据国内的实际情况,如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油烟较多,所以国外完全开放式的橱柜不太适用于国内,但出于室内整体设计,国内橱柜还是逐渐在由封闭式向半开放式或开放式转型,逐渐开发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橱柜。

  随着厨电和橱柜的融合,国内橱柜开始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越来越多的橱柜变的更加智能化、环保化和人性化。

  随着国内老年人口的逐渐增多以及老年人对厨房较高的依赖性,越来越多的橱柜开始基于老年的人行为习惯进行人性化和智能化的设计。如具有升降功能的橱柜,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满足老年人对高低处厨具的收放,这些都是设计师为尊重老年人的意见设计的橱柜结构。

  随着国内房价的上涨,大多数居室的面积较小,尤其是厨房空间更是有限,所以对小户型的橱柜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小户型房屋进行橱柜设计时,将可移动式部件、隐藏式台面、抽拉式柜体以及光敏变色个性化涂饰技术融合在一起,使橱柜整体空间利用率达到最大化的同时满足年轻人对个性化与时尚化的追求,提高橱柜的实用性与舒适性。

  二、国内橱柜市场的发展

  2.1 国内橱柜市场发展概况

  近年来国内家具市场发展迅速,尤其随着智能制造时代的来临和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室内家具逐渐向定制化、模块化、功能化和智能化发展,产品种类也逐渐从已经成熟的橱柜向木门、浴室等领域延伸。虽然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国内家具出口美国产量有所下降,但从整体来看国内家具市场呈平稳上升趋势。

  2.1.1营业收入

  从2016年到2019年我国家具企业的总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呈增长趋势,但涨幅有所减慢。

  从整体来看,估计2020年家具企业的营业收入仍然会稳步增长,但涨幅不会太高。与所有家具相比我国橱柜市场相对较小,但也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发展,2016年我国橱柜市场突破千亿规模,从2017年开始橱柜市场规模增速减缓,但从2018年开始橱柜营收增速保持在10%左右,所以预计2020年我国橱柜国内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开发面积虽然减缓但仍持续增加,人们对房屋的装修偏向于整装或精装,这使得市场对橱柜的需求量(即销售量)也随房地产面的增加保持在一定增速范围。

  我国橱柜的总产量从2016年到2019年呈持续增长态势,预计2020年还将进一步增长,而市场对橱柜的需求量也呈增长趋势,从2018-2019年增长有所放缓,但预计2020年市场对橱柜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

  2.1.2橱柜企业数量

  随着定制家居产品渗透率的提升,其营收和净利润还在不断突破,所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家具行业,纷纷从成立新品牌、开拓新渠道、开发新产品和服务等多维度发力,来分得市场一块蛋糕。

  从家具企业数量看,我国家具企业的数量呈逐年增加的态势,2019年我国规模家具企业数量累计达6030家,当从增速来看,2019年较2018年有所下降,这主要是受经济减缓的影响,但预计到2020年企业数量保持稳定略有下降,稳定的主因与国家政策如房地产开发减速但持续增长、“整装、精装”以及“一带一路”有关,这些政策将帮助橱柜企业的稳定发展。

  从2016年到2019年橱柜规模企业数量约占家具规模企业总数的10%,其中大部分橱柜企业主要深耕国内市场,约30%的橱柜企业专注与海外市场。

  由于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2019年出现了一些家具和橱柜企业向东南亚等国迁移,国内企业的数量略有下降。

  三、橱柜家具的出口情况与贸易政策

  从全球家具市场规模来看,2019年全球家具市场已达到近5000亿美元,仍然呈稳步增长的趋势平稳发展。

  多年来美国市场依然是我国橱柜家具的主要出口市场,我国专注于美国市场的家具企业约占家具企业总数的2%左右,专注于美国市场的橱柜企业约占橱柜企业总数的1/4。

  对美出口的生产企业多年来基本维持相对稳定,是因为美方对橱柜家具环保和质量方面的高门槛高要求有关。

  3.1 橱柜出口情况

  海外扩张是各大定制家居上市公司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一。

  如从2015年起,志邦家居就积极推进品牌扩张海外市场的重要战略,据统计志邦家居2018年境外收入同比增长83.33%,尽管当前营收仅为1.1亿元,与境内22.5亿元的营收相比差距仍较大,但未来不排除成为新的重要增长点的可能性。

  同样,金牌厨柜早在2017年就在美国投资设立了海外公司(金牌厨柜国际有限公司),2018年其海外营收为5000万元,同比增长13.86%。

  从区域来看,我国橱柜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受贸易战及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影响在持续下降;但我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出口呈增长态势;此外,我国在“一带一路”政策的引导下,我国橱柜在“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的出口也在呈上升趋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研究员赵萍指出,目前全球经济整体低迷,2020年大概率不会出现拐点,市场需求全面回暖可能性不大;加上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抬头,还会对我国外贸带来不利影响。

  尽管如此,如今市场空间不断扩展,政策持续加码,企业自身不断创新,对外部环境的应对能力不断提升,外贸环境总体呈谨慎乐观。

  3.2 橱柜的贸易政策

  3.2.1企业布局越南

  随着国内劳动力和家具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国内橱柜企业纷纷在越南投资建厂。一方面越南有廉价的劳动力和可靠的原材料来源,同时越南作为亚洲仅次于中国的橱柜家具出口大国。

  此外,越南还和欧盟签订了自贸易协议,该协议规定先取消对欧盟65%的进口关税,并在十年内,双方将消除货物贸易99%以上的关税,这对于越南企业打通欧洲市场无疑是个良好的契机。所以,国内橱柜企业纷纷在越南布局,以求最大的商业利益。

  3.2.2中美贸易政策

  1)贸易条款要求的提高

  早在2010年,美国就正式签署了《复合木制品甲醛标准法案》,确定了在全美销售和批发的硬木胶合板、中密度纤维板及刨花板等木制品的甲醛释放限量相关要求。

  该法案的签署将提高了我国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检测成本,对中国的橱柜等木制品出口造成较大影响。

  2)贸易出口税率的提高

  在橱柜家具行业,美国发起过针对中国的木制卧房组家具的反倾销调查,以及目前正在进行中的针对中国的木制橱柜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加上目前美国的301关税,所有这些都大大限制了中国对美国市场的出口,迫使一部分中国企业迁移至海外投资设厂来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

  3.2.3国内政策

  1)“一带一路”政策

  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下,引进来与走出去成为常态,国家产能合作突破文化藩篱,为我国橱柜行业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巨大的挑战。

  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增加了我国橱柜产品出口销量;另一方面,国家大力投资“一带一路”建设,为橱柜家居企业提供了优越发展环境,同时也促进了橱柜家具类行业的转型升级。

  2)“精装”政策

  随着政府对精装房政策的推动,房屋全装修时代已经到来,精装房将成为以后房屋交易的主要趋势,这势必会对家装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尤其以专业家装公司为首的小企业将会受到严重冲击。

  然而,对于全屋定制家居企业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和转折点,也为橱柜的销售铺就一个重要的渠道。目前,大多数家居企业在生产销售橱柜的同时,开始将重心逐渐向定制精装+个性软装迁移,这主要是为了迎合消费者个性化和定制化的需求。

  家居企业通过全屋定制,一方面能够提高橱柜的营收,同时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满足也能扩大自身知名度,从而间接提高企业的整体营收和净利润。

  四.总结

  总的来说国内则侧重于功能(智能)性和适老化,从近几年国内家居企业的营收和净利润来看,橱柜的销售和盈利呈增长趋势,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但部分家居企业还是做出相应的战略调整,以保证利润的增长。

  同时,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提升,国内对外“一带一路”和对内“精装”政策的全面实施,都将促进橱柜家具在国内外的拓展与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橱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橱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