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推行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即时备案_新浪地产网

住建部:推行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即时备案

提要:住建部近日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意见》要求,一是要全面采集楼盘信息,建立健全楼盘数据。二是提供自动核验服务,自动核验交易主、自动核验房源信息。三是优化网签备案服务,推进“互联网+网签”。四是提高数据使用效能,强化信息对接共享。五是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落实城市主体责任。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住建部近日发布《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意见》要求,一是要全面采集楼盘信息,建立健全楼盘数据。二是提供自动核验服务,自动核验交易主、自动核验房源信息。三是优化网签备案服务,推进“互联网+网签”。四是提高数据使用效能,强化信息对接共享。五是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落实城市主体责任。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楼盘数据。楼盘表是房屋信息基础数据库,是实施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开展房屋交易、使用和安全管理的基础。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建立健全覆盖所辖行政区域的各类新建商品房和存量房的楼盘表。

  动态更新楼盘表信息。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开展商品房预售许可、商品房现售备案、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物业管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房屋征收等业务产生的,或者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获取的交易状况和权利状况相关信息,应当及时载入楼盘表,实现楼盘表信息动态更新。

  在优化网签备案服务方面,推进“互联网+网签”。积极推行“互联网大厅”模式,鼓励使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区块链等技术,加快移动服务端建设,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优化窗口服务,做好“一窗受理”,提供房屋交易、缴税和登记集中办理、一次办结服务。

  实现网签即时备案。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编制统一标准的房屋网签备案流程和办事指南。当事人仅需录入交易合同必填字段,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即可自动比对核验楼盘表信息及交易主体资格,自动生成合同文本。推行房屋交易合同网上签约即时备案,当事人完成签约后,通过相关技术手段实现即时备案,生成备案编码,在楼盘表中自动更新房屋交易状况信息。

  当事人申请变更、注销网签备案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及时办理,在变更、注销网签备案前,不得重复办理同一套房屋的交易合同网签备案。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建立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当用于有关工程建设,纳入监管的存量房交易资金应在房屋转移登记完成后立即划转,不得挪作他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盘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盘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