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或正在重塑_新浪地产网

楼市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或正在重塑

提要:近期,正是房企密集发布年报的时候,从头部房企的数据来看,土地储备大多充足,也有不少房企表示今年或会在方面更加谨慎,近日的土地成交数据已隐隐出现这一趋势。

  近期,正是房企密集发布年报的时候,从头部房企的数据来看,土地储备大多充足,也有不少房企表示今年或会在方面更加谨慎,近日的土地成交数据已隐隐出现这一趋势。中指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3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总计成交3178亿元,较去年增长2%。不过,Top 50房企拿地总额3589亿元,同比下降24.3%;Top100房企拿地总额4555亿元,同比下降20.6%,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有所减弱。

  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面对销售承压带来的资金紧张,拿地也更加谨慎,但此时亦成为部分资金较充裕的房企积极补仓或“超车”的较好时机。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持续加大,新的市场竞争格局或正在重塑。

  数据显示,2020年1-3月,华润置地和绿城中国凭借前两月的优势,占据了拿地榜的前三位,拿地金额分别是318亿元、215亿元、163亿元。其后,龙湖集团、保利发展、绿地控股、旭辉集团、招商蛇口、龙光地产、中海地产分别位于拿地金额的第四到第十名。TOP10企业1-3月拿地总额1501亿元,占TOP50企业的41.8%,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有所减弱。

  从拿地面积来看,绿地控股、新城控股和长春净月控股位列拿地面积位列前三。1-3月,拿地面积TOP50房企拿地总面积68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5%;拿地面积Top100房企拿地总面积90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0%。TOP10房企拿地总面积2658万平方米,占TOP100房企拿地面积的29.3%,拿地规模占比较1-2月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一二线城市仍是房企拿地重点,1~3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总计成交3178亿元,较去年增长2%;规划建筑面积TOP10城市成交72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其中,北京以673亿元的成交总价位于榜单首位,上海、杭州、广州、成都位列二到五位。值得关注的是,一线城市中上海、广州成交额增速分别为70%、56%,增速明显加快,二线城市成都增幅较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