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加速,川渝公积金新政在七个方面达成共识_新浪地产网

“一体化”加速,川渝公积金新政在七个方面达成共识

提要:?3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

  来源:中国房地产

  3月27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在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召开。会议形成了《深化川渝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备忘录就建立工作机制、推进信息共享、深化互认互贷、联动治理住房公积金欠缴、套取、骗贷失信行为,以及两地资金融通等七个方面达成一致共识。

  据悉,目前川渝两地间已初步建立了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的,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至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备忘录对于公积金跨区域的业务落实了互认互贷的思路,体现了较好的政策导向,这也是今年都市圈发展背景下的一个重要政策思路。”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这些规定可以看出,两地正在建立“公积金一体化”的概念,这对于后续相关区域居民的公积金使用等有着积极地作用。

  在严跃进看来,近期各类公积金同城化的政策开始增多,这和都市圈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关联,同时也说明在同城化发展中,使用公积金的便利程度在不断增加。例如,2019年淮海经济区10城就签署了住房公积金一体化协议。

  “这些政策对于后续房屋买卖等市场有较为积极地作用。”严跃进分析说,第一,公积金一体化使得相关城市的购房者使用公积金更加便利,一些异地缴纳公积金的购房者,也可以较好地提取公积金和进行公积金贷款,有助于促进交易市场的活跃。第二,公积金一体化使得公积金的监管更加到位,可以重点打击各类违规提取等使用行为,有助于公积金使用的合规。第三,公积金一体化对后续其他政策带来启发,包括社保一体化等实际上都是可以进行尝试和创新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公积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公积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