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迈王鲁东: SPC石晶地板在装配式内装中的应用_新浪地产网

乐迈王鲁东: SPC石晶地板在装配式内装中的应用

提要:3月13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健康新技术战‘疫’重塑地产产品力”线上论坛第四季——SPC石晶地板专场,邀请了七位知名地板行业精英,从业经验超过20年,见证了国内几代地板产品的更迭和升级。围绕SPC石晶地板展开话题,基于注重绿色、环保、健康趋势,共同探讨SPC石晶地板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拓展和发展趋势,以及与房企合作中的经验分享,探索健康建筑升级,重塑地产产品力。会上,乐迈中国总经理王鲁东以《 SPC石晶地板在装配式内装中的应用及酒店项目合作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演讲。

  近年来,我国石木塑产业发展迅猛,产值近千亿元,市场占有率大幅度提高。在疫情之下,绿色、环保、健康等理念备受行业市场和消费者关注。SPC石晶地板作为地板行业的“新物种”,在未来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得到市场认可?在装配式建筑中,SPC石晶地板如何应用?与房企合作时,需要参考哪些标准?如何与房企合作,打造健康品质建筑?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SPC石晶地板的行业标准和依据有哪些?

  3月13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健康新技术战‘疫’重塑地产产品力”线上论坛第四季——SPC石晶地板专场,邀请了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副主任唐茜、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石木塑分会执行秘书长何军、乐迈中国总经理王鲁东、大自然塑胶地板运营中心总监曾坚隽、圣象集团有限公司商用地材事业部总经理保江、浙江天振竹木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王振忠、江苏贝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堤、东易日盛集团原创国际别墅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赵庭辉、时代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资源管理部丘卓东九位行业精英,他们的从业经验超过20年,见证了国内几代地板产品的更迭和升级。另外,还有房地产行业资深的采购从业者作为本次论坛的观察员。大家一同围绕SPC石晶地板展开话题,基于注重绿色、环保、健康趋势,共同探讨SPC石晶地板在装配式建筑中的应用,拓展和发展趋势,以及与房企合作中的经验分享,探索健康建筑升级,重塑地产产品力。本次会议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供应链服务部项目总监张启恩主持。

  会上,乐迈中国总经理王鲁东以《 SPC石晶地板在装配式内装中的应用及酒店项目合作经验分享》为主题进行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样一个疫情的背景下,大家以这种形式在线上聚集。拿到我的命题作文的主题,感觉有一点压力,大家在一起都是行业精英,很多都是资深人士,有关具体的业务,包括对我们产品的一些细节,不敢班门弄斧,那么今天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有关疫情阶段可能会给我们的行业带来哪些质的改变,站在我们的角度上的一些思索。希望抛砖引玉,得到大家的讨论和不同的意见。

  今天我想讲的是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新技术战疫”,SPC石晶地板在新形势下的危与机。

  这几天跟唐主任说的一样,疫情导致的整个全球经济都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我们整个经济危机的条件都已经形成,无论从供给侧还是从需求侧,还是从金融的危机都已经显现,而且现在的疫情发展中国是得以控制,中国从疫区变成疫情的输入区等等这些都会给我们行业带来深刻的改变。但是从我们来讲,和我们相关联的有哪些。

  在国内市场这块,我们看得见由于这一次的疫情,可能会给我们房地产行业带来逆城镇化的影响,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很深刻的改变,尤其会给超一线的城市布局带来改变。我们在之前去年、前年国家的政策在以中心城市为核心的区域合作已经开始出现,从长三角一体化、从珠三角的大湾区、从雄安新区的建设,城市不再是更聚集的一个点,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这样来聚集,而是在分散。

  从国家长期的角度来看,借鉴世界各个先进国家的发展情况,实际上大城市和乡村的发展是功能分化的有机结合。在更多的欧美发达国家,实质上都是downtown在里面完成居住的一些功能,而更多的中产或者高附加收入的人群都是住在一小时车程以内辐射的卫星城和乡镇,能够保证他的住宅的居住质量,同时又能够得到大城市的便利。而我们中国一直没有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病毒和人长期共存的情况下,先进国家在过去30多年完成的逆城市化,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和房地产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出现,如果在新的形势下,那么可能就会在中国出现。

  如果中国的城市发展能完成这个转型,将使中国的房地产在目前非常畸形的情况下走向相对良好的局面。

  顺应时代需求,发展新业态,寻找新增长

  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每个人都在头脑中出现非常清晰的需求,实际上更关键的这种不断挑战我们神经的东西就是“健康”、“安全”这个字眼。当我们知道马斯洛学说的不同需求的时候,越高的需求是满足于、服从于更低的需求,而安全的需求是人的基础需求。实际上在很多硬核的科技我们已经拥有,但这是一个习惯的问题,所以我们一直没有时间、没有机会把我们已经有的很多东西应用到现实中。但是这次疫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这种习惯的改变,我们每个人都不得不关在家里一个月以上,开始和家庭在一起,开始思索你的家庭问题,开始思索你的健康问题。

  在疫情之后,你经历了这么长时间,我们这种在线的沟通,我们以前的习惯如果我要想去跟唐主任沟通一个事情,我不跑到北京去感觉好像不够尊敬。现在不行了,现在就是这样,大家你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都不得不面对着一个电脑的屏幕。但是这个电脑的屏幕你用了几次以后,你发现也不错,大家可以在一起,原来隔着屏幕甚至可以喝酒,那么这些习惯实际上是从0到1的一个突破,必然会带来后面大家习以为常。

  包括到新的需求,我们会改变,包括虚拟的医疗服务会替代传统的医疗服务和门诊,已经能够看得见的小孩子现在开始上网课,上海选一千个老师,已经给小孩子在上网课了。以前你要削减脑袋找一个学区房,现在不用了,上海最好的老师现在都在每天面对着你的孩子,这等于重新从一个新的维度做一个资源的配给,做一个公平化,做一个资源的自主选择,而是从需求方的选择能够有一定的自主性。老师讲课讲得不好就可以不听了,80岁的和14岁的可以做一个课堂上大家一起上课,没有什么问题,完全可以选择你自己喜欢的,你既可以学哲学,也可以学导弹制造,云旅游代替亲身的旅游。虽然我们没有办法体会到旅行的很多乐趣,但是比方说现在连国博都已经开放了,它的博物馆现在有身临其境的感受,你看人文的景观的话,完全可以在网上通过VR的形式来看到那些身临其境的文物,然后获得历史知识,获得心理的满足感。远程的VR办公,替代了传统的办公室模式,新模式下的所有新产业一旦来临,就会快速发展成一种新的业态。

  疫情的发生会给我们的行业还带来SOHO,其实我一直没有想过这个事情,因为在北京有SOHO社区,我们一直不知道SOHO是个什么,我也从来没有想过SOHO是什么,就是一个房地产企业?现在让我们重新思索,Small office、Home office,我们90年代就看《大未来》、《未来之路》,居家办公,这个事情让我们觉得很遥远。结果这次疫情,让我们大家都一起远程办公、居家办公,不仅仅是成为不得不,慢慢也成为潮流。

  国内的疫情逐渐稳定,国外的疫情还尚不明朗之际,以新基建为指向的拉动内需,会造成国内大量的经济增长点。国家现在面临包括外贸出口,今年一定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第一个月、第二个月都有不同的降幅,外贸是逆差,而且现在国际市场是什么样的情况,整个的船运是什么情况,整个经济下滑、金融下滑带来什么影响,还不清楚。所有的都是一定要经济的提振、不衰落怎么办?我们的发展增长点在哪里?从去年、前年就开始提,尤其是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我们提的新基建,这个已经是非常非常清晰的东西了。5G的基站、城际铁路,整个人工智能、AI,这都是我们中国最优势的,但是一直也很难发展起来的东西。这样的契机因为要拉动内需,内需又怕进到房地产企业里面去,上一轮四万亿进到很多房地产企业,拉高了经济的泡沫,给中国带来了五六年的麻烦,那么就要回避,那怎么找增长?就要在新基建上去走。但不管怎么样做新基建,只要拉动内需,对房地产还是会带来景气的,对其他行业发展也会带来景气。

  同样,火神山、雷神山的快速建立,再一次见证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前景,十天、一个星期,在全世界人面前在现场直播,装配式住宅怎么样在基建狂魔的手中完成。这已经喊了几年了,但在这次疫情过后会加速成长。

  同样,房地产企业因为疫情的原因,会把整个工期压缩,上次我们在参加直播会的时候,融创的采购总也跟我们提到,所有的交工都集中在第四季度,前面浪费的时间都要抢回来,等到后面交房的时候,压缩最惨的就是木作企业。作为收尾工序的地板环节,必然会在年尾的时候带来巨大的压力。

  包括远程办公、远程教育、远程销售、远离中心城区、SOHO等等概念,包括销售在内,包括我们身边整个的服务在内,场景分散化、小型化、个性化、多元化。我太太已经不再跑两个小时去她的健身私教那里上课,完全可以在家里对着手机上课,也可以选她喜欢的网课去学水彩画。供给侧也一样,他的健身教练也不需要在那么繁华的地方再去租那么贵的一个健身房,直接上网课,一个小的房间就可以解决了,可能他还在云南的一个山里呢,这都没有关系。

  在中心城市这些年,我们不断在涌入,我们带来中心城市好多的拥挤、办公环境的拥挤,以及我们甚至一个办公环境的恶劣,都会转向。年轻人会离开中心的大城市,会走到家里面去办公,甚至一些大的公司已经在做这样的事情了。这是微软的一个图片。同样,在上海、在淀山湖边,华为的研发总部一万多人,也都会远离城市,之后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建立跟环境非常友好的居住和办公区域。一切都预示着行业格局的改变,这次改变一定很深刻,而且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突破边际,产品创新,健康发展

  SPC石晶地板优势明显,用途广泛,与装配式建筑有着天然的契合性。那么它的耐候性、安全性、环保性、便捷性,都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包括因为它没有使用木材,那么它没有甲醛的添加,包括它的脚感、可塑性,以及它的耐操、切割的便利、不受材料的很多局限,它超高的物理性能、耐刮划、耐磨的性能,都有非常好的契合性。

  SPC石晶地板突破了资源型产品的边际,这是最大的核心。我们地板行业一直做,都只有瓷砖行业5%的市场份额。我们是一个非常小的行业,就因为我们受资源性制约。一万平方很贵,一千平方很便宜。你要一百万平方就贵死你。但SPC不同,一边是碳酸钙,一边是PVC,有非常多的使用量。我们对大宗商品来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已是以SPC基材为依托的,能够做的产品非常非常多。而我们的地板只是它的衍生产品中间的一个。在未来我们能够开发的东西、能够在上面发挥的从美学的创造力和功能性的叠加是无限的。所以整个在这块,尤其在这种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时候,而且越来越分散的时候,这样的产品的可塑性变得能够最大化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局限于那种有资源型瓶颈的产品。

  在SPC石晶产品面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供需双方还需要思考很多问题。我们需要打破地产行业对SPC石晶地板既有的思维定式,因为这个产品发展得蛮早,甚至跟地板革都有渊源。前面可以说是改变,到现在可以说是一种革命。这是一次进化,是一次迭代。它已经不同于PVC的一些产品,它的物理性能和很多应用的产品功能或者能够做的可塑性,都已经远远超过了PVC原有的特种地板的范畴。那么它上面通过叠加,它的创造性和演绎的空间,给设计师非常大的发挥空间。我们在国内市场发力两年多以来,得到了整个设计师群体非常热烈的回馈。能够在贵州去做天棚,在峨眉山的金鼎上面,又湿又冷的地方,放这个东西上去,所有发霉发潮的问题都解决了。它的耐候性和施工的便利性,都给工期得到了最大的保障。设计师能够在上面发挥很大的想象力。所以它不仅指原有的PVC和LVT的产品,而是一次革命性的产品。

  有的时候在我们也碰到在工程、在地产方面的采购经理,仍然还容易个别的有思维定式,这个东西不就是这样吗,就应该是一个便宜的、廉价的东西,其实真的不一样?这个市场增加的速度是空前的,我们2018年整个中国地板的产量是5亿平方,我们都是这个行业的老鸟,我在这个行业27年,见证了整个行业从无到有的过程。而SPC地板从开始发力、开始形成也就两年不到的时间,却做到3.6亿,今年过了4亿多。所以它的速度是非常非常快,成长性非常非常的高。而且它的可应用领域,已经不再局限于地板,而是替代了很多瓷砖和理石、地毯和新的领域,包括楼梯踏步、飘窗台、台面案板、天棚、墙板,出来很多很多新的功能,所以它的成长是不可逆的。我们在欧洲和美国大量的销售案例,都已经佐证了这一点,所以在这上,我们也需要地产商的朋友共同找出创新之路。

  所有的市场真正的竞争力毕竟来自于产品的创新,而房地产的产品创新无外乎是房子,房子靠什么?房子靠的是那些部件、建材,没有乐高积木怎么搭房子?那乐高积木怎么来?材料的创新才是产品最终的竞争力,是企业核心的竞争力。所以我们也愿意跟地产商一道,来共同完善这个产品,去共同研发这个产品,也愿意大家在一起解决切实出现的问题。我们包括跟大型的地产,包括跟酒店连锁集团,包括跟不同的商业咖啡馆、健身中心、养老地产,这些不断更新的业态,和我们有非常多的互动。大家都给了我们新的启发,我们也给采购方、也给甲方很多新的思维,让我们共同的产品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

  安全的需求在一个阶段性是消费者主要的需求,SPC的产品在这上还有很多叠加的东西,比如说它的防震功能、老人地板,包括我们在一起防撞的墙面等等。同样,我们在供给侧同行业而言,在这里也呼吁大家,尤其产量比较大的核心企业、龙头企业、头部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不要这个行业做出来以后很快就做烂了,走着走着我们的行业走到价格竞争,无底线的向下走,走入一个负螺旋。让这样一个发展空间非常大、非常有潜力的产品从它在国内的开始就是正向的、就是健康的发展,这是我们每一个有责任的企业需要共同面对、共同努力的话题。

  今天我作为开场,这是我要讲的内容,也是抛砖引玉,希望跟各位同行和各位地产商朋友、行业领导一起分享。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spc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spc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