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空调李明: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_新浪地产网

东芝空调李明: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提要:在本次新冠疫情期间,援助物资的一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祝福,让我们感受到了日本东芝作为来自日本的高端中央空调品牌,除了优异的产品品质,在此次疫情复工复产的进程中,也同样诠释着日本企业严谨而又不失人性化的关怀。通过与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明先生的对话,也让我们了解到东芝为复工复产做出的努力。

  在本次新冠疫情期间,援助物资的一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祝福,让我们感受到了日本近邻的暖心。在近期新浪地产(微博)独家策划的“建筑供应链企业复工大调查”系列报道中,有一家日本企业也同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东芝作为来自日本的高端中央空调品牌,除了优异的产品品质,在此次疫情复工复产的进程中,也同样诠释着日本企业严谨而又不失人性化的关怀。通过与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明先生的对话,也让我们了解到东芝为复工复产做出的努力。

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

  新浪地产:企业复工对东芝全员无疑是种信心提振,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目前有哪些区域已经得到政府批准可以开工?还有哪些区域尚在等待中?

  李明:以东芝的视角来看,开工并不是复工复产的全部,我们将整个复工复产细分为四个部分。首先是销售人员的复工,截止到2月底,包括上海总部,我们全国有30多个区域已经实现了复工,但还是有4个区域的办事处复工还在申请阶段,9个办事处明确接到通知还不具备复工条件。

  第二个就是生产工厂的复工复产。东芝空调杭州工厂已通过审批恢复了生产,但由于工人返程之后仍需进行两周的隔离,工厂的产能还未恢复到100%,到3月初,产能已逐渐恢复。

  第三个就是施工工地的复工复产。这需要遵循各个地方政府的复工政策,从我们获取的反馈来看,非民生相关的重点工程在2月底前都没有开工,目前我们也陆续收到了一些房企开工进场的诉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近期能够实现开工的工地很少。

  最后我们关注的是零售方面。我们在全国有一千多家东芝中央空调专业门店,而零售门店在本次疫情中遭受的损失比较大,零售门店需要承担房租,人力成本也比工程渠道高很多。根据各地门店的复工情况,在3月2日之后才实现复工。另外有很多零售门店入驻在红星美凯龙等大型卖场中,他们需要等到卖场开放之后才能够获许复工。与零售市场相比,无论是工程销售、工厂生产还是工地进场,尽管没有恢复到100%,但我们已经能够提供比较完整的服务了。

东芝开利富士事务所为中国发来祝福

  新浪地产:针对零售市场,东芝空调对自己的经销商伙伴遭遇的困难会给予哪些支持?对于工程市场,东芝空调又会如何配合他们的工地复工?作为供应商企业,东芝空调又希望房企能够提供哪些方面的帮助和支持?

  李明:东芝空调一直非常重视自己的员工和合作伙伴。在疫情期间,我们每周都会和日本总部进行会议交流,其中明确的一条要求,即员工中不能出现感染案例,另外就是要全力协助经销商伙伴渡过难关。在疫情的第一时间,日本总部就为我们寄来了大量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在确保员工得到保障之后,我们就将这些物资分发给各个区域的经销商。另外对于零售经销商这些中小企业来说,两三个月没有营业收入,同时又要投入固定的房租和人力资源成本,可能已经处在生死存亡的挣扎线上了,针对严峻的形势,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我们在第一时间给出了补助计划,东芝空调将对官网认证的所有TCS专业店,根据地区和疫情影响程度不同,给予相应的补贴,湖北等重点疫情地区补贴翻一番。目前我们官网上认证的TCS专业店已有近千家,补贴支出达数千万,希望帮助他们扛过最艰难的时刻。

  在工程方面,鉴于项目几乎全面停滞的现状,东芝空调始终与房企保持密切沟通,及时掌握“工地何时开工?工人何时准入?设备何时进场?”等关键节点。在一段时间之内因为人工等客观因素,我们的产能无法100%恢复,我们能做的就是把握不同客户工地的进场时间,优化调配生产资源。因此,我们希望广大房企也能提供更精准的项目交付时间,以便我们合理安排物流配送,确保货物不滞留,为每个项目的按时交付保驾护航。在工地现场,东芝空调也将配合各地方政府的规范、房企的要求来严格执行,同时我们也会根据总部的指示,为安装人员提供完备的安全防护物质,守护他们的安全。

  新浪地产:疫情对于企业的物流、人工成本是否有影响?

  李明:在2月中的时候,物流的确是我们最担心的问题,不过在2月最后一周情况已经有了好转,我们已经开始恢复了发货。目前包括湖南等华中区域在内的全国各地的物流基本都已恢复。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地物流费用、人工费用的确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但作为一家有责任的企业,我们会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不会把这些成本进行转嫁。相信随着疫情的消亡,最终物流等成本也将回归常态。

采用单元式生产的东芝空调杭州工厂

  新浪地产:本次疫情平复后,各个项目抢工现象在所难免,东芝有哪些办法可以帮助到房企?

  李明:抢工期需要从两方面来进行。首先是需要有足够的产品交付能力,其次是有足够的技术成熟的施工人员。在产品交付方面,东芝空调杭州工厂采用的是单元化的生产模式。区别于传统的流水线生产,单元化生产是由一位工人在独立的工位负责一台空调的生产过程。该生产方式既确保了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又避免了由于个别岗位不在线而导致整条作业线无法恢复的情况。简单来说就是我们工人的复工率和复产率是基本一致的,所以在复工条件严苛的杭州,虽然我们工厂的复工日期比其它一些地方要晚,但我们产能的恢复速度是最快的。在施工人员方面,我们会积极做好准备,根据各地政府的复工流程进行实施。

  本次疫情也让东芝坚信自己的VRF(多联式中央空调)系统设计更符合健康人居。因为VRF系统是每个房间单独送风,不存在各个房间交叉感染的威胁。以东芝办公室为例,位于上海的总部大楼由于应用的是集中送风式中央空调,因此复工之后不能开启空调,我们只能在“严寒”中坚持工作。在其他区域,由于我们尽量选择安装了东芝中央空调的写字楼,所以这次复工环境对他们影响不大,一样可以享受温暖的环境。

  新浪地产:在本次疫情之后,大家对室内空气质量尤其是新风的关注再度提升。东芝作为中央空调和新风行业的领军者,能够为房企提供哪些相应的解决方案?

  李明:在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工厂,推出了具有除菌、去甲醛、去除PM2.5等功能的新型滤网,旨在解决室内空气品质问题,目前该产品已经上市。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采用静电吸附技术的电子滤网,其工作原理和同样采用静电吸附的KN95口罩比较接近,但又不尽相同。在咨询了日本工程师后,发现其对于处理可能吸附了新冠病毒的气溶胶颗粒存在不确定性,因此目前不建议向客户推荐。

  在疫情出现之后,我们收到了很多房企的咨询,询问东芝新风、空调是否能够用来防护新冠病毒。站在企业的角度,我们很高兴东芝的产品能够获得大家的信任,但目前这方面并没有科学依据或者得到了权威部门的认可。作为一家极其严谨的企业,我们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现在的东芝新风、空调系统能够应对细菌、PM2.5等其他污染物,但并未做过针对新冠病毒的检测实验,如有新的测试结果出炉,我们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同时,从合作伙伴的角度,我们并不建议采用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东芝空调希望给大家提供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它既要确保健康,又要兼顾智能、舒适和环保。企业理念是:为中国的消费者用“节能、环保、智能化”的方式创造“舒适、安静、清洁的室内空气和水”。因此,东芝的产品线除了空调和新风之外,还包含生活热水、地暖等,形成了一个“智能、环保、舒适、健康”的闭环。

东芝新风系统

  新浪地产:本次疫情给东芝的管理和研发是否会带来新的启发?

  李明:相信在本次疫情之后,无论是C端消费者还是B端的工程客户,都会从纠结空调新风产品的性价比,更多地转向关注其舒适度、健康性、环保性等方面。东芝空调一贯坚持“健康、舒适、智能、环保”理念,我们的产品储备和研发也一直围绕着这些需求。在健康方面,东芝有具有自清洁功能的魔力树脂,其可以自动清洗室内机的盘管,我们有多样化的过滤装置,可以解决病菌、甲醛、PM2.5等污染物的困扰。在舒适方面,除了全系采用直流电机以营造安静的运行环境之外,针对冬季空调制暖时暖气可能造成的不适,推出了地暖产品,该地暖模块可以和室内机共用一台室外机,在大大降低投资成本的同时,也符合“足暖头凉”的舒适需求。在智能化方面,我们新推出的线控器有别于其它线控器采用了IMD模内装饰技术,不仅美观新颖,而且可通过蓝牙连接手机,方便居家控制。在环保方面,我们从2004年起就在全系列产品中使用R410a环保冷媒并坚持至今。我们希望这些产品和技术可以帮大家打造一个真正健康的人居环境。

  另外,本次疫情也对中央空调行业的信息化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一直以来,中央空调行业因为需要提供详细的设计方案、依赖高品质的安装服务,对O2O获客渠道的参与度并不高。但在本次疫情中,呈现了越来越多的线上推广及营销方式,这或将成为了中央空调行业未来重要的获客渠道。随着各家信息化技术的不断成熟,东芝空调相信“线上测量、线上设计”的设计方案会越来越完善,中央空调行业也将更多地从线上蓄力。

  在采访的最后,李总也代表东芝空调寄语整个行业:让我们恪尽职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东芝空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东芝空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