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士创能王永军:为健康住宅赋能 内墙涂料技术升级_新浪地产网

亚士创能王永军:为健康住宅赋能 内墙涂料技术升级

提要: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邀请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让困在家中的国人对能够保障健康的建筑、居住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如何建设健康建筑、健康社区?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产品创新?如何降低人们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如何进行合作实践实现探索与升级?成为当下热点问题。

  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针对健康建筑问题,邀请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王永军、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大华集团成本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线上论坛中,亚士创能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王永军发表了题为《为健康住宅赋能 内墙涂料技术升级》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永军: 感谢唐总、新浪地产(微博)以及优采安排这个论坛,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内墙涂料的新技术,为健康建筑、健康住宅赋能的话题。面对这次突发而来的疫情,与其他行业相比我们建材行业还算是不幸之中的大幸。因为一季度本来就是行业的淡季,其次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本来开工也比较晚,而且我们还是有一些刚性的需求,需求还是存在,只是有些延迟。从全年的经营情况来看,跟其他行业相比冲击应该不是非常大。

  这次疫情对于内墙涂料的市场也带来了一些思考和机会。

  第一方面,我们很多人第一次难得连续在家里待这么长时间,微信上经常看到生活的轨迹就是从卧室到客厅到厨房,到书房。

  第二方面,今天的主题对健康住宅的诉求这方面,从意识到诉求有所强化。内墙涂料来讲抗菌的涂料、抗病毒的涂料可能迎来一波消费者认知的提高以及商业机会。就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们亚士漆在这方面的思考和行动。

  健康型内墙涂料现状:功能升级,聚焦三个焦点

  第一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目前我们内墙涂料在健康主题下的基本现状。消费者对健康型的内墙涂料的认知和诉求,或者我们涂料企业围绕着绿色健康涂料的发展,我大致归纳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首先是解决内墙涂料自身的环保问题。因为涂料这个材料它的健康属性标签不是非常好,早期的时候大家都是把涂料本身作为一种不健康,不环保的产品来看待的。这里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我们传统的内墙涂料制造过程当中往往通过添加一些含甲醛的防腐剂,含有机挥发物VOC一些来解决涂料的发臭、冻结不容易成膜的问题,导致内墙涂料本身就是不环保的威胁源。第一个阶段解决内墙涂料的自身环保问题,这是内墙涂料走向健康型概念、方向进行技术提升和技术进步的第一步。

  净化空气:光触媒技术,吸附的反应技术

  第二个阶段,开发出一些具有净化空气功能的一些内墙涂料,可以理解为内墙涂料解决了自身问题以外,开始向整个健康家居赋能。我们家里包括VOC、甲醛它的来源渠道很多,包括墙纸、地面、地板、胶水。大家知道空气当中如果甲醛的浓度达到一定量以后会引起哮喘,甚至刺激眼睛等等。在这个过程当中涂料利用了两个方面的技术路径,一个是光触媒技术,还有吸附的反应技术,利用这两种技术开始吸收家庭里面的其他的家装材料所释放的甲醛和有机挥发物。

  首先具有净化空气功能的内墙涂料,这方面的产品和技术还是有成熟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比如说行业标准里面有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毒副材料的净化性能的检测标准。整个内墙涂料的市场里面这方面的产品很多,包括我们亚士也有成熟地产品。

  除菌功能:银离子和无机纳米氧化锌技术

  第二方面抗菌涂料的产品,抗菌涂料主要针对家庭的细菌和霉菌。主要的技术途径包括银离子和无机纳米氧化锌技术,它附在表面以后可以破坏里面的蛋白结构,最后杀死微生物。抗菌涂料目前有成熟的行业和技术标准,包括它的检测方法抗菌性测定法、抗菌效果、以及耐霉菌性,对大肠杆菌和甲型流感的测量。我们亚士对抗菌性能的要求不仅仅是这个,抗细菌的范围还是很广的。这个阶段抗菌涂料也是比较成熟的技术。

  抗病毒功能:技术升级,突破概念

  第四阶段是抗病毒的功能,目前抗病毒涂料还没有成熟的技术标准,我们国家涂料的品类里面也没有抗病毒的相关标准。国内头部的涂料企业也没有类似的产品面世。国外有报道,日本的关西涂料报道当中提到某一款产品可以杀死像禽流感、埃博拉病毒一些高致命的传染病病毒。

  目前我们市场上一些小众、小品牌的企业在这方面有些产品和技术的宣传,据我们了解大部分或者基本上还是处于概念型的商业营销层面。我们亚士最近在抗病毒功能的涂料这方面也有所突破。

  健康型内墙涂料技术:解决环保问题,赋能健康家居

  第二部分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亚士漆在健康型的产品技术方面一些行动和产品技术方面的情况。大家看出的上面小包装的涂料是亚士在线上京东店、天猫店销售的小包装的涂料。我们亚士新零售里面有一句话叫美好生活与众不同,这是我们的价值主张。但是再美好的生活与众不同,大家的健康还是相同的。亚士在健康的产品方面应该说已经彻底解决了产品自身环保的问题,这个应该是老早已经彻底解决了,现在亚士正在做的是为健康的家居赋能,怎么样把我们的产品为健康家居赋能。这方面概括来讲主要是通过四个方面做。

  材料:全域健康,严格采购

  第一,把好原材料的采购关。因为我们内墙涂料上游的原材料很多都是化学物,都是石油的附属品,本身如果选型不好就是不环保的,一个不环保的材料再生产也不可能生产出来具有很好的环保性能的产品。所有内墙涂料的乳胶漆采用的是全净味的原材料,全净味的乳液,没有刺鼻的味道。同时更多采用生物基的材料,我们采用的全是环保材料。

  制造过程:全程把控,密闭保存

  第二个,把好制造的过程关。因为甲醛、VOC这些有害物质在我们亚士漆的内墙涂料生产过程当中是绝对做到了零添加,我们在生产过程当中不添加这些有害物质。同时,在生产过程当中原材料的密闭保存,生产过程全密闭,生产设施、设备和工具的消毒,等等,这个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什么要这么做呢?不让细菌有繁殖的环境,这是第二个方面做好制造的过程关。

  使用环节:避免污染,避免浪费

  第三个,避免消费者使用环节的污染。因为我们目前主要的内墙涂料还是以白色为主,工厂生产出来的基本都是白色的。但是我们消费者对家庭里的追求要调色,有的是在油漆店调色,有的是临时工自己买了色浆调试。现在市场上很多色浆都不是全净味的,本身里面存在一些有害物质。如果消费者买了环保的涂料,结果自己调颜色的过程当中又添加了一些环保的几瓶小色浆可能就破坏了整个家庭的环保要求。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现在亚士在零售端网上卖的新零售产品采用的全是工厂的成品色的涂料,我们有20几种常规色,再加其他的特殊色。消费者买到的都是他选中颜色的成品涂料,全是在我们自己工厂里完成了颜色的调配。这样可以避免消费者使用过程当中的污染。因为颜色多了以后有的单种材料的用量就比较少,我们在零售端都是采用了2L的小包装,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家里比如用三种颜色,甚至更多的配色都不会浪费。

  技术研发:不断强化,升级产品

  第四个方面,不断地强化技术研发,把研发出来的新技术、新成果、新配方转化到产品当中。目前我们亚士常规的健康型的产品,包括亚士的竹炭抗甲醛内墙乳胶漆,亚士爱家抗菌防霉的内墙漆,整个产品体系相对也都比较完善。

  最后,交流一下亚漆即将推出的一款抗病毒的涂料,这款抗病毒的涂料也是在光触媒抗菌技术上的进一步升级,是与中科院的某一家研究所合作的研发项目。因为真正的抗病毒的涂料在我们中国主要的涂料企业还没有正式推出。我们这款产品它为什么具有抗病毒的功能呢?因为一般的光触媒产品都需要紫外线激发,所以它不适合家庭的使用。我们这款抗病毒产品是一种强活性的复合光触媒材料,它在家庭普通的光线下,包括室内一些很弱的光线之下都可以起到作用。

  这款涂料使用方法也很简单,我们已经完成了一些应用实验。使用很简单,也可以加到涂料中使用,家里刷新墙的时候加在涂料里面用滚筒一起使用,也可以在老房子里面已经涂刷好的成品涂料上面用家里喷花用的喷壶进行喷涂就可以了。而且有效期非常长,可以达到一年以上的有效期。最有价值的是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我刚才讲的是涂料的表面,同时它可以在门把手喷一下,也可以在电梯的按钮喷一下,都可以起到抗病毒的功能。整个产品已经完成了检测检验,各种效果非常好。因为是一款无色透明的产品,包括门把手、电梯按钮都可以使用。

  健康家居、健康住宅应该是整体的工程,一个系统的工程,包括从设计、施工、选材、使用。我们亚士漆的一项重要使命是为千家万户的健康家居赋能,这方面我们也要继续努力,特别是通过这一次的疫情以后,我们也看到了作为行业里的龙头企业既有这方面的社会责任的要求,也有一些商业层面的市场机会的存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