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电梯王海峰:小空间 大智慧_新浪地产网

东南电梯王海峰:小空间 大智慧

提要: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邀请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一场突如其来肺炎疫情,让困在家中的国人对能够保障健康的建筑、居住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感受,如何建设健康建筑、健康社区?如何从建筑设计、建筑配套产品创新?如何降低人们感染传染病的风险?如何进行合作实践实现探索与升级?成为当下热点问题。

  2月28日下午,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优采)主办的“优采云论坛新技术’战疫’健康建筑升级ing”线上论坛针对健康建筑问题,邀请国际WELL建筑研究院亚洲区总裁雪娅、江苏中科睿赛污染控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岳仁亮、广州孚达保温隔热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少波、亚士创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董事副总裁王永军、圣象集团大客户中心创新业务部总经理翁建洪、青岛鼎信通讯消防安全有限公司副总裁宋早龙、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大华集团成本招采中心副总经理陈旭八位知名房地产建筑行业精英,从建筑人类微观单元庇护所出发,共同探索未来健康建筑升级之路。

  线上论坛中,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经理王海峰发表了题为《小空间 大智慧》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海峰: 东南电梯最近一段时间花了很大的力气做了各项部署,坚决打赢疫情的防疫阻击战。今天也分享三个方面,疫情对电梯供应链地影响,电梯空间健康的解决方案,以及电梯民族品牌的春天在哪里。

  简介东南电梯 500强房企首选品牌 航天事业供应商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东南电梯,东南电梯是航天级电梯铸造者。是垂直交通系统解决方案的运营商,东南电梯到今年22年的发展历程,包括优采、中国航天事业都是东南电梯的合作伙伴,东南电梯也荣获了中房协500强首选品牌。

  2017年,东南电梯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合作伙伴,也是电梯行业唯一获得此殊荣的。可以说东南电梯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供应商,包括几个卫星发射塔的电梯都是东南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另外,东南电梯也有很多产品用在国防、核电站以及油轮和远洋科考船。还有高层住宅、城市综合体、而别墅电梯则是东南电梯的拳头产品,目前东南电梯拥有的高端别墅电梯,也是500强的首选品牌,持续排在第一位。合作伙伴包括观澜湖、恒 大、旭辉、绿城等,包括迪拜某些高端项目也在应用东南电梯的产品。

  针对这次疫情,将东南电梯的洁净类电梯,大量用在电子企业、化工企业、医药制造企业,在洁净电梯这个领域,东南做的很早,产品很成熟。

  另外,东南在家装这块也是国内比较早的,城市更新的背景下,积木式的产品结构更少扰民。另外还有常规电梯产品也匹配了不同使用场景的,包括普通民用住宅,高端写字楼、公寓、高端酒店,超高层的电梯。

  一般地,一家电梯公司只能看到一个测试塔,而东南电梯则有很多测试塔,因为我们产品细分领域很多,不同领域都有自己的测试。

  东南电梯有国家认证能力的CNAS实验室,对产品的前期和后期使用有保障。同时东南电梯也拥有远程服务中心,对每一台电梯每天运营状态都是数据监控的,通过数据监控把每台电梯的使用状态,包括电梯有故障或者潜在故障的时候,远程平台了解电梯状态,发出一个代码给离电梯最近人员的维保手机终端,需要带什么工具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疫情影响企业供应端、市场端 东南电梯优化运营服务抗击疫情

  这次疫情对电梯供应链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影响:

  第一个是供应端,迄今为止,东南电梯的复工率只有达到50%,这50%里面管理岗以及运营岗大概占了大多数,生产线的复工严重不足。主要原因是生产线大量工人来自全国各地,很多工人回到苏州以后还处在隔离状态。电梯里面有上千个零部件,有大量的供应商,供应商的复工率也存在很大问题,现在还是逐步恢复中。再者就是物流方面也有一定问题,需要逐步的恢复。

  成本方面亦有增加,首先是时间成本,从现在的情况来看,2020年对于企业经营管理来讲只有三个季度,一季度可能在疫情抵抗过程中就过去了,时间对企业来说是巨大的成本。再者是材料成本,当前供应链已开始出现一些价格上面的调整迹象。还有就是劳动力成本,东南电梯也在和一些员工,包括第三方配套员工做沟通,大家都在讲通过这次疫情都对自己生活重新做了思考,是否要外出工作等生活想法的变化,势必会增加一些劳动力成本。

  第二个影响是从市场端来考虑的,东南电梯B端市场影响较大,开发企业的复工受到严重的影响,工地虽说在逐步复工,但是时间很难保证。同时,市场信心受挫,老百姓最近买房子的热情不定。而目前受影响最大的就是C端零售市场,因为东南也有别墅梯,老楼加装都是C端市场,基本是停摆的状态。

  针对目前的情况,东南电梯也想办法,目前,东南电梯已做好防疫的各项工作,对于复工员工的员工做好防护工作,包括办公室,全国所有分公司、子公司的办公场所杀菌工作,目前东南电梯也针对使用电梯的杀菌防护工作。另外,东南电梯也在保障住宅项目,由于疫情国家就发出通知,正常的维保基本停掉了,目前只能急修响应,此后会逐步恢复。东南电梯也想办法配合使用单位做好防疫,不要把潜在风险扩散掉,做到服务前置,弥补产能不足的现状。另外,企业也在花很多精力去深度了解客户未来的需求,把很多需求提前做整合,提高效率,调整员工的出勤率。

  针对所有问题,东南电梯目前想办法从运营和服务中寻找今年损失掉的利益增长点,包括一些差异化的服务,也包括轿厢空间的运营等。

  多种技术降低电梯空间传染风险 民族电梯应自强

  疫情当前,老百姓下楼必须要有接触,又是相对密闭的环境。使用过程当中有高度疫情传染的风险,所以电梯又成为了大家的重要关注点。聪明智慧的国人也想出了很多办法,包括打火机、一支笔,包括物理原理来召唤电梯。

  国家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的传染风险场景大量的和电梯相关,包括住宅居民楼里面,包括公共场所,包括交通运输的环节,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福利机构都有可能和电梯发生关系。在这种环境里面,我们会发现包括飞沫、接触、气溶胶、呼吸道都有这样的风险。

  目前,在阻断空气传播这块,大概70%、80%的手段已经有成熟的产品,只不过以前应用在其他领域,包括洁净类电梯、核导类电梯,光触媒、空气净化、新风系统,改变电梯井道和轿厢通风问题。还有防止接触传播。我们自己做的第一个使用抗菌材料,抗菌按钮、抗菌轿壁,抗菌扶手,抗菌涂料。免接触这块包括语音、人脸、IC卡、手机、脚控等。

  高端型的新风系统,包括光触媒、紫外灯、消毒杀菌、空气中的毒素给杀掉。另外,想办法做轿厢通风的改善,设计轿底、前壁通风,让空气流通起来,相对来说传染风险会降低一部分,但是也不是最好地解决办法。

  另外脚控呼梯、人脸识别等功能在东南电梯的项目中也都有使用。在北京小汤山医院,非典肆虐的时候都是使用东南电梯的,当所有的医护人员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的时候没办法做到人脸识别,东南电梯用脚动召唤电梯,包括轿内的互动,还有IC卡刷卡功能也都在使用。

  当下用的比较多的是手机互动,原理不是很复杂,像很多的新型住宅里面门禁系统可以实现手机互动了,原理差异不是很大,也是避免接触传播的方式。

  从材料角度来说,抗菌按钮也是非常值得投入的,按钮有涂层,具有杀菌功能的。另外包括轿壁,东南电梯在304抗菌不锈钢基础上有涂层,即使接触情况也有杀菌和自洁能力,另外东南电梯的设备中有银离子的也比较多。

  去年整个中国电梯行业出货量非常大,但是利润比较薄,行业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整个电梯市场有700多家电梯企业,但是真正就有七八家占领着将近80%的市场,另外有将近700家争抢剩下20%、30%的市场,这里绝大多数都是民族品牌。

  目前包括政府方面的调控、制度方面的约束,各行各业鼓励民族品牌崛起,但是在市场端,还是存在品牌指定,门槛会拉的很高,标书里面就会写明合资品牌或者外资品牌,我们民族品牌的工艺和安全性已经上了很大的台阶,和合资品牌和外资品牌基本没有差异了,所以,希望优采这样的平台也持续发声,给民族品牌更多的机会。

  每次遇到危机的时候,也是危中有机,包括整个电梯行业也是做转型升级,是否可以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差异化的服务,差异化的交期。现在的市场端也有一些机会,开发成本的压力增大,势必会倒逼供应链,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包括抗菌的电梯,更加健康环保的电梯,在东南电梯系统中也可能会慢慢细分。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疫情、中美贸易战,我们有民族品牌意识的浮动,能给更多民族品牌机会。

  今年春天来的比较晚,按照往年应该起来。我们相信天气会慢慢好起来,疫情会慢慢过去,口罩会很快摘下来,同时希望民族品牌的电梯春天很快也会到来。我们东南会为大家提供一个更好的电梯使用空间,谢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