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然石材应用及可持继续发展市场分析_新浪地产网

中国天然石材应用及可持继续发展市场分析

提要:在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天然石材也成为繁荣建筑装饰市场的生力军,建筑师认为石材作为建筑材料一个综合概念或构成元素在一幢建筑中,石材可以作为各种部件在建筑室内外,相映成辉,发挥作用。

  科学技术高度发展的今天天然石材也成为繁荣建筑装饰市场的生力军,建筑师认为石材作为建筑材料一个综合概念或构成元素在一幢建筑中,石材可以作为各种部件在建筑室内外,相映成辉,发挥作用。本文从建筑大理石和花岗岩这两大类应用量大的石材出发,分析天然石材技术特点、应用领域,对中国建筑石材的市场的前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进行分析。

  一、天然石材是应用历史悠久的建材

  天然石材是最古老的建筑材料之一,中国在战国时代就有石基、石阶,东汉时就有全部由石头建成的建筑,隋唐时代中国的石头建筑更是达到鼎盛暑期,石窟、石塔、石碑都有相当杰出的代表作,宋代工匠在惠安建成了全石结构的崇武石城,石砌的古城墙高7cm,长达2455m,异常壮观,被称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北京明、清两朝代的故宫的宫殿基座、栏杆都是用汉白玉和大理石建造的。

  现代建筑中,天然石材是建筑师喜欢的建材之一,著名的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北京火车站、毛主席纪念堂及世界级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的收笔力作北京西单的中国银行大厦等,成为大理使用天然石材的建筑典范。天然石材应用成为高档建筑的象征,其天然的色泽、天成的纹理,不可再生的特性是人造材料无法比拟的,用天然石材建造的建筑能产生出独特的艺术效果,石材的应用领域也由过去的基础、台阶、栏杆、石桌、雕塑、石碑、地面、墙体等扩大到墙面装饰板、卫生洁具、组合型新型地面装饰石材等,高档石材在建筑中的“点睛”使建筑的等级提升是人们公认的建筑理论之一。

  建筑师利用石材建造假山林石、装饰室内外、雕塑设计意境,使石材这一古老的材料发挥出独特的自然美,在许多建筑师的心目中,用石头雕琢的景观表现的概念和内涵,是用其它材料难以流露的设计理念,石材的自然,千万年来与人类的感情交融,在建筑中巧用妙用石材使人们能从现代钢筋混凝土的森林中解脱出来,让人们重新在现代化中寻回到自然的气息。

  二、天然石材产品技术的特点分析

  天然石材在其形成过程中由于造岩物质和地质条件不同,形成了品种繁多,性能各蒸发量的岩石,具有蕴藏量丰富、分布广泛、就地取材、结构致密、抗压强度较高特点,大部分石材抗压强度可达100MPa以上,耐水性、耐久性和耐磨性好等技术特点。

  对中国的建筑装饰市场而言,可供使用石材的资源丰富,主要为大理石和花岗岩,已探明的储量达3000亿M3,且花色品种齐全,质地优良,其中大理石有300多个品种,花岗岩有1000多个品种。

  “大理石”是以云南省大理县的大理城而使名的,我国大理石主要产地除了云南大理县外,还有山东、四川、安徽、江苏、浙江、广东、福建、辽宁、湖北等地。由于大理石的色彩眩烂,花纹奇异特别是经过抛光加工后,光泽可鉴,作为高级饰面材料,适用于纪念性建筑或装饰等级要求高的建筑物,用大理石装饰的宾馆、展览馆、电影院、商场、图书馆、机场、车站的墙面、柱面、地面、楼梯踏步、栏杆、服务台、门脸、墙裙、窗台板、踢脚板等成为一种时尚。在人民大会堂的云南厅的大屏风上,镶嵌着一块呈现着山河云海图的云南彩花大理石,气垫雄伟、十分壮观,建筑用大自然的神笔描绘出祖国的大好河山。

  由于建筑上对装饰用的饰面材料的强度、容重、吸水率及耐久性等不作具体规定,仅以外观质量、光泽度及颜色花纹等作为主要评价和选择指标。中国的大理石产量、价格和质量的不协调性,造成了一些装饰上的不合理运用,建筑上量的需求也给市场带来了一些误导,一些不具备开发高档产品的厂家大批盲目上马,造成大理宝贵的资源的浪费。

  花岗岩最典型的是火成岩,优质的花岗岩构造紧密,材质坚硬、化学稳定性好,耐久性也比大理石好得多,细粒花岗岩的使用年限可达到500-1000年之久,粗粒也能大到100-200年,应用花岗岩的建筑成为”百年大计“的建筑的首选材料之一是必然的。

  我国花岗岩含量丰富,主要产地有山东和泰山和崂山(如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就取材于此),同时,在安徽黄山、陕西华山、浙江莫干山、北京西山、福建、河南、山西、黑龙江等地都有出产,像山东莱州红、莱州白、莱州黑、北京的白虎涧、将军红,湖北的芝麻青、红花岗石,江西的纯黑等 ,可以说花岗岩的分布广的地方性材料,但由于自重大、开采运输困难,加工修琢及铺贴施工费时,工程造价高,因此,其使用范围比大理石要小一些。

  花岗岩产品在大型和重要的建筑中仍然起重要的作用,在建筑中粗磨板用于墙面、台阶、基座、纪念碑、墓碑、铭牌,磨光板因其具有色彩艳丽的光泽和花纹,在室内外的墙面、地面和柱面上的绽放异彩,就是花岗岩的加工后不规则的石板、石块也被建筑师巧妙地用来与鹅卵石、条石等铺成庭院小路,利用石材本身的色彩和外形,使材料、设计和环境达到的和谐的统一,从而获得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三、石材产品供求市场分析及可持续发展

  现在,中国每年有800-12000万M2以上的国内市场,1.4-1.6亿M2的国际市场。全国石材产值已占建筑材料的近20%的比例,中国的石材荒料和花岗岩出口居世界第一!中国国内石材的消耗量居世界第一!中国的石材产量居世界第一!石材产品连续几年成建材行业单类产品的出口冠军!

  那么中国的石材企业如何应对日益变化的市场挑战?其中存在的问题是什么?中国的石材产品如何占领高端市场?石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走向如何?下面谈谈已见:

  1、国内产品结构不平衡,供过于求。在广东、山东等地,由于地方保护主义,在石材产地,家家放炮,村村加工,镇镇 办市场的热潮一浪赛过一浪,拼价格,拼市场之风愈演愈烈。不时双有一些媒体对石材的放射性报道,国家又出台了关于石材产品的放射性的指标,这使众多的消费者在选材时,眼盯高端产品,特别是进口的名牌!2002年中的大型石材专业市场的低端产品价格难以上扬,产品积压,销售火爆的场景难以出现,出口的量大使这个行业让人们感到好像还是“有利可图”。但产品结构的不平衡,供大于求的局面,是有识之士有目 共睹的。

  2、国内名牌资源短缺、众多小企业技术装备落后。我国虽然是石材资源丰富的国家,但能与世界知名品牌如印度红、意大利金花米黄、挪威蓝等媲美的少数品种外,除了汉白玉外,其他的优良高档的资源的寻找工作还有待于发展科研技术水平,提高找矿水平。由于我国石材企业多数是个体和乡镇小集体的,这些企业的工人一般当地农民,不恐怖行动生产技术,生产技术装备落后,属于毁灭性开采,严重破坏了石材这一不可再生资源,在电视、报纸和期刊上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消息。现在,我国几乎没有丹东绿、芦山红、雪花白等名品种投放市场。技术装备落后的小企业出荒料率低,荒料的块度小,形体差,好材料不开还好,一开就成为废品和路渣。

  3、出口产品档次低、数量大;进口产品档次高,价格高。我国现在是荒料生产大国,2001年大到1680万吨,出口的是低价材料,其中大部分上宝贵花岗岩,出口量是世界第一;同时我国也是进口高档石材的大国,每年要进口大理的优质大理石,进口量也是世界第一。

  4、要加快石材行业调整,优化开发环境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产品向高端产品方向发展。中国的石材行业要认请形式,走产业结构优化组合的道路,加强与国际上技术先进的企业联合,提高石材的开采和加工水平,加强生产设备国产化的研发力度,提高专业石材机械及配套机具的制造水平。优化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环境。入世后,国际大公司在中国的投资的力度在逐年加大,先进的生产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对提高中国石材行业的整体水平起促进作用,为中国石材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要引进和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借“外脑和外资”之力,使中国的石材产品质量向高端方向发展。

  5、规范石材市场,扶持技术先进大企业,淘汰落后小企业,对资源的开发要严格控制,推动石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的石材市场的建设“大而全”,现在的深圳、四川、山东、内蒙古、陕西、北京、黑龙江等都有大型的石材工贸基地,政府要加强管理的力度,石材行业协会也要做好行业的协高和自律工作。

  国家对在中国开采石材的企业要采取扶持技术先进的大企业,关闭落后的小企业,我国石材加工贸易的发展前途很好,我国应采取有效的政府措施,加强对国内优质资源的国家保护,提高资源的储备,要因势利导,抓紧时机,全面提升我国石材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为中国石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交中国的国内市场做好,同时在高端产品领域占领国际市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石材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石材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