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接连发声:“房住不炒”仍是调控政策主导方向_新浪地产网

央行接连发声:“房住不炒”仍是调控政策主导方向

提要:据央行网站消息,2月2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2019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并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

  据央行网站消息,2月21日,人民银行召开2020年金融市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了2019年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并部署了2020年重点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金融市场和信贷政策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在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创新、发展、开放,加大金融支持国家战略和重点领域、民营小微企业、精准扶贫力度,稳妥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以及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实施稳健货币政策、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人民银行近期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30条措施。各分支机构要着力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加强引导监督,把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快速精准落实到位,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重行业和企业的金融支持。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信贷支持,为经济增长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

  会议要求,2020年金融市场业务条线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促进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革债券发行管理体制,完善债券违约风险防范和处置机制,推动债券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提高货币市场稳健性,加强票据市场规范治理和风险防范,规范黄金市场发展。

  二是,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三是,多措并举,彻底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建立完善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

  四是,采取量化目标、改革完善政策环境和约束机制、提升服务能力等措施,进一步缓解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五是,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持续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巩固脱贫成果,确保高质量脱贫。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六是,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本次会议对2020年的房地产金融政策也提出了要求。即: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市场平稳运行。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房住不炒仍是当前调控政策主导方向

  实际上,央行近期针对房地产领域接连发声。

  2月19日,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执行报告中,在谈及下一阶段的主要政策思路时,再次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由于该《报告》受公众关注较多,人民银行刘国强副行长就报告发布后相关焦点问题接受了《金融时报》专访。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年信贷增长产生的影响,刘国强表示,受企业延迟复工复产的影响,制造业、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等相关贷款需求也会有所延后。但应当看到,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以及企业复工复产,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也将逐步消退。全年来看,疫情对信贷增长的影响不大。2020年全年信贷有望保持平稳增长,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将继续保持同经济发展相适应。

  对于货币政策如何平衡好稳增长和稳杠杆的关系?刘国强认为,宏观杠杆率高速增长势头得到了遏制。受疫情的短期冲击,国内经济增长短期内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宏观杠杆率也可能出现小幅波动,但这些影响是暂时的。人民银行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中国的宏观杠杆率不会再出现大幅上升的情况,将保持基本稳定。

  对于LPR下降是否会影响个人房贷利率这一问题,在刘国强看来,LPR下行基本上不影响个人房贷利率。房住不炒仍然是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的主导方向,央行刚刚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银行可通过LPR加点方式确定个人房贷利率,基本保持原有水平。在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过程中,要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和房地产市场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水平基本稳定。

  而在此之前,市场上曾传出央行拟调整MPA中的房地产信贷相关考核指标,仅考核房地产广义信贷,而不再细化考核按揭和开发贷等具体比例的说法。对此,央行方面称该说法不属实。央行表示,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调控机制,统筹做好房地产金融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业内:不会盲目刺激房地产市场

  在央行表态的同时,近期财政部、统计局等多部门也纷纷发声,重申“房住不炒”定位,再次强调“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无疑给楼市泼了一盆“冷水”。

  易居(博客)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微博 博客)表示,房地产是高度依赖金融机构的行业,房地产的稳定对土地财政、金融稳定影响巨大。央行在最新的报告中明确“不以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其看来,疫情冲击经济的当下,不应该把这句话与政策继续收紧划上等号。房地产投资的平稳对于中国经济顺利渡过当前的难关也很重要,应该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稳定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对房企来说,应该把此次疫情作为浴火重生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里程碑。短期内房企的核心在于开源节流。长期来看,疫情带来了对未来运营模式的思考,不能等到生存危机到来再思考生存模式,正好借这次疫情,好好思考未来三年或五年的战略规划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中长期看,“房住不炒”仍将是房地产调控的主题。下一步,央行和金融机构将根据购房区域、主体的不同,综合运用多种手段,量价并举,长短结合,既调控总量又调整价格,既满足刚性需求又抑制投资投机,既着眼当下又引导预期,进一步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强调保持房地产政策大方向不会变,在支持房地产市场发展和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方面,依然保持定力,不会盲目刺激房地产市场,即保持既有政策思路基调的稳定和一致。央行近期的表态,所释放的信号再次明确,不能为了短期的经济效益对房地产行业放水。近两年,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一直是保持着总量缩减,未来还会保持这个趋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住不炒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住不炒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