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上游企业停工 陶瓷企业会“难产”吗?_新浪地产网

疫情影响上游企业停工 陶瓷企业会“难产”吗?

提要:2月中下旬,多地政府扶持复工复产政策陆续出台,广东、福建、江西、广西、四川等地陶企陆续点火复产。然而,作为建陶产业链上游的大部分色釉料企业依旧复产困难。

  (来源:陶瓷信息网)2月中下旬,多地政府扶持复工复产政策陆续出台,广东、福建、江西、广西、四川等地陶企陆续点火复产。然而,作为建陶产业链上游的大部分色釉料企业依旧复产困难。

  《陶瓷信息》从山东多家制釉公司获悉,作为国内最大的陶瓷釉料生产基地,山东制釉公司普遍因生产原材料得不到补充、员工无法按时返岗、物流运输不便等因素影响而无法确定复产日期。与此同时,多家春节期间未停的熔块加工厂也因生产原料不足而不得不停产。

  熔块工厂“无米下锅” 遭遇生产难、复产难

  春节期间,山东地区大约有40余台熔块熔化炉处于生产状态。而如今,坚持在产的熔块熔化炉数量已不足30台。

  “主要是原料进不来。”山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表示。实际上,当前各在产熔块加工厂生产原料紧张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一般而言,制釉公司在节前储存的原料一直可生产到元宵节。此时,上游企业多已开工生产。而如今,由于疫情影响,很多春节期间未停工的制釉公司,现有的原料储备量早已出现不足,甚至到了不得不停产的地步。

  “跟往年一样,一般就是一个月的储备量,顶多两个月。正因如此,才导致不少春节在产的厂家停产。”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当前,由于上游供应商多未复工,加之物流运输也尚未正常化,从而导致在产的制釉公司现有原料不足,截止目前,山东地区已有十多台熔块熔化炉停产。

  在上述行业人士看来,假若2月底或3月初原材料能够运进来,目前还在开工的20余台熔块炉或能坚持生产。

  实际上,受当前疫情影响,包括制釉公司在内的山东多数建陶企业尚未明确表示具体复工日期。

  其中,山东地区多位制釉公司负责人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山东大部分制釉公司最快也得到三月初才能复工,甚至还会更晚。

  而往年,制釉公司早在元宵节前后就已恢复生产。据了解,去年此时,仅山东地区已有90余台熔化炉在正常生产。

  何时复产,尚难确定!

  除原料不足逼停在产企业外,对于处于停产状态的绝大多数制釉公司而言,目前仍尚不确定何时开工。

  “复工申请还未得到批复,只能等通知了。”淄博多家制釉公司负责人表示,实际上,即使复产申请得到批复,很多因素同样制约制釉公司不能立即复产。

  熔块加工厂一般位置偏僻,当前农村还处于“封村封路”状态,此时的原料入厂及产品运出都是一大难题。此外,当前的物流运输尚未恢复正常,生产工人也无法正常返岗……这都是多数釉料公司近期不能复工的重要原因。

  淄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制釉公司负责人表示,现在员工还不能正常上岗。其公司员工外市居多,虽然山东省内员工有通行证,但很多员工还是回不来。即使回来了,也要在家隔离14天。这样,复产企业也得等接近半个月才能正常生产。

  当前复产对不少企业而言也是“两头难”,产品运不出去,原料又进不来,甚至比待工更难受。

  “现在整个产业链都没有正常复工,从而导致制釉公司也不急于复产。比如安徽蚌埠地区是石英石的重要产地,但该地属于疫情重灾区域,目前根本运不出来。此外,目前多数陶瓷厂都没有开工,这些都是制釉公司要考虑的因素。”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制釉公司负责人如是说道。

  如果陶企三月初大范围复产 熔块供应或趋紧

  尽管当前制釉公司短期内复产困难,但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只要3月中下旬能够正常生产,各制釉公司现有熔块库存足以支撑大部分陶企正常生产。

  一般而言,按照各制釉公司往年习惯,年前都会储存相当于客户一个月用量的釉料产品。“假若陶企3月初有较大范围复产,熔块供应可能会稍显紧张,但现有库存仍基本能满足陶企的正常生产需求。而此时,随着产业链各企业复工,制釉公司也会尽快恢复生产。”上述行业人士表示。

  据介绍,只要山东地区复产熔化炉达到80台以上,基本上就足以支撑多数陶企的正常生产。但假若熔化炉后续复产数量不多,可能会影响到部分陶企的正常需求。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陶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陶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