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定制品牌年报发布 橱柜企业增速高于衣柜企业_新浪地产网

上市定制品牌年报发布 橱柜企业增速高于衣柜企业

提要:与索菲亚相比,金牌橱柜的营收规模相差甚远,超过50亿的差距是双方品牌知名度、企业实力、行业地位的体现。但是,金牌橱柜24.91%的增速,索菲亚5.69%的增速,不是双方努力的差距,更多是发展的动力不一。

  (来源:简象家居)2月2日,索菲亚率先公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7亿元,同期增长5.69%。利润总额近14亿元,同期增长10.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亿元,对比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亿元,同期增长11.56%。

  2月5日,金牌橱柜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21.26 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24.91%;实现利润总额 2.7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15.16%,实现归属于上 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15.33 %

  2月17日,皮阿诺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71亿元,同比增长32.53%,营业利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23.34%,利润总额为2亿元,同比增长23.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6亿元,同比增长23.85%。

  橱柜企业营收规模相对低于衣柜企业

  定制家居行业,有两种企业。

  一种是以橱柜起家,逐渐增加衣柜产品线,成为全定制家居企业,成功的是欧派家居,金牌、志邦、我乐、皮阿诺等都属于此类。

  另一种是以衣柜起家,逐渐增加橱柜产品,想要成为全屋定制家居企业,索菲亚、好莱客、尚品宅配等都在为此努力。

  当然,这两类定制家居企业的转型是否达到预期不一样。简象家居的长期观察梳理发现,橱柜起家的定制家居企业对于全屋定制的开拓动力更大、动作更早;而衣柜为主营产品的定制家居企业对于橱柜类产品开拓积极性不高,效果也不明显。当然,橱柜类定制企业营收规模往往低于衣柜类定制家居企业。

  2月4日,上市定制家居企业金牌橱柜发布2019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金牌橱柜营业收入21.26 亿元,同比增长24.91%,这个营收增速在整个定制家居行业处于前列。根据此前几家定制家居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欧派的营收增速在10%到20%之间,顶固也在10%到20%之间。

  橱柜企业增速高于衣柜企业

  营收实现快速增长的原因?金牌橱柜称,主要源于公司零售业务保持基本平稳,大宗业务、桔家衣柜业务增长迅速。简象家居归纳起来包括两方面,一是大宗业务及工程渠道增长较快,二是衣柜业务增长迅速。

  与金牌橱柜营收增速飙速相反,另一家上市家居企业索菲亚在2月3日发布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其营收为77.27亿元,同比增长5.69%。作为定制家居行业头部企业,索菲亚的这个营收增幅明显落后于行业大势。

  根据索菲亚的披露,其在2019年以索菲亚定制家具为核心,司米定制橱柜、索菲亚定制木门、家具家品的销售持续带来贡献,但其称:公司 “大家居”战略有成效。这就意味着,除了定制家居外,橱柜、木门、家具成品等业务增长并不尽如人意。

  与索菲亚相比,金牌橱柜的营收规模相差甚远,超过50亿的差距是双方品牌知名度、企业实力、行业地位的体现。但是,金牌橱柜24.91%的增速,索菲亚5.69%的增速,不是双方努力的差距,更多是发展的动力不一。

  衣柜企业利润高于橱柜企业

  客观来说,索菲亚的增速虽然缓慢,但是其原有的基数比较大;金牌橱柜的基数较小,增量不一定有索菲亚多。另一方面,橱柜和衣柜这两个产品,虽然同属于定制家居,但橱柜的单值远不及衣柜。金牌橱柜大力发展桔家衣柜,增速更快就不意外。而索菲亚衣柜以外的其他大家居产品开拓缓慢,带来增速的放缓。

  此外,金牌橱柜2019年的利润总额为2.73亿元,同比增长15.16%,利润率为12.84%;而索菲亚2019年的利润总额为13.56亿元,同比增长了10.21%,利润率为17.54%。对比发现,索菲亚除了营收规模外,赚钱能力也远远高于金牌橱柜,品牌溢价更高。

  简单对比金牌橱柜和索菲亚的数据,不能发现衣柜类定制家居企业对橱柜类产品开拓决心、动力稍逊的原因。这也是橱柜类定制家居企业不断发力衣柜乃至全屋定制的重要动力。

  另外全屋定制家居企业,品类较为丰富,单值相对较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营收,利润高于橱柜企业的原因。一户家庭只会购买一套橱柜,但是衣柜涵盖的产品则要丰富很多,鞋柜,床,电视柜,书柜,衣柜等等,品种丰富,单值更高,自然营收,利润也相对较高。

  着眼未来,欧派从橱柜到衣柜,非常成功,而反观衣柜企业来干橱柜的,成功者寥寥,某种程度来讲,橱柜企业的经营难度要远高于衣柜,未来橱柜企业在衣柜、全屋定制项目上的增长不容小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橱柜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橱柜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