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收窄 未来或继续稳中有降_新浪地产网

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收窄 未来或继续稳中有降

提要:今年楼市平稳开局。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二手房环比下降的城市连续8个月超过20个,新房价格涨势进一步收窄。

  今年楼市平稳开局。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减少,二手房环比下降的城市连续8个月超过20个,新房价格涨势进一步收窄。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导致楼盘销售停滞,部分房企加大优惠促销力度,短期房价可能继续稳中有降。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上涨的城市有47个,较去年12月减少3个;房价持平的城市由4个增至8个。

  从价格看,据测算,1月份7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6.5%。无论环比涨幅还是同比涨幅均进一步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数据时表示,1月份,各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房地产市场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因为疫情从1月下旬开始影响市场,整体看房价依然未反映出疫情影响。2月份或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据统计局数据,1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不过,31个二线城市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出现回落。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夏丹对上证报记者分析称,从各线城市的情况来看,在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要求下,房价同环比涨幅回落是主流。仅有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扩大,主要源自上海和广州房价上涨加快。

  “疫情导致楼盘销售停滞,部分房企加大优惠促销力度,短期房价可能稳中有降。”她说。

  二手房价格更能反映市场真实状况。从统计局数据来看,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房价格下调的城市有32个,比上月增加6个。这是连续8个月超过20个城市下调,表明市场走势逐渐从之前的高位开始回落。

  近期多地已经开始微调楼市政策以缓解疫情的影响。2月份以来,已经有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福州等10多个省市密集出台了涉房支持政策,意在缓解房地产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另外,全国有30多个城市针对公积金政策在疫情下出台了不同的宽松政策。

  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房地产政策可边际放松。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在宏观杠杆率较为可控的条件下,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对一些人口流入较为集中的地区,适当改变此前一些对刚需有明显抑制的政策,同时适当缓解一些房地产企业的资金流压力,鼓励他们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和老旧改造,也是政策托底经济的可行之举。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价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价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