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城紧急救“市” 出台10条措施支持房企!_新浪地产网

又一城紧急救“市” 出台10条措施支持房企!

提要:昨晚,福州市发布10条措施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而在之前,已有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无锡、南昌、杭州等10余个省份或城市相继推出了各类涉房支持政策。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疫情冲击下,楼市压力加大,但也带动政策走向的明朗。

  昨晚,福州市发布10条措施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而在之前,已有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无锡、南昌、杭州等10余个省份或城市相继推出了各类涉房支持政策。

  此前,多地行业协会也先后发文求助政府救市,其中有关放开限购、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放宽预售政策等呼声最大。

  机构预测,更多城市将跟进楼市支持政策,包括人才政策、购房补贴、税费减免、放宽限购等措施都有在未来出现的可能性。

  福州市出台10条措施支持房企

  降低预售门槛,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2月15日,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市开发建设平稳发展措施》的通知。

  具体来看,福州市从履约期限、支持销售、财税政策、行政审批等四个方面制定10条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困,渡过难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顺延期限方面。《措施》提出4条措施,帮助企业避免违约风险,减轻企业负担。一是顺延项目开竣工期限;二是顺延项目预售期限;三是调整土地出让金缴交期限;四是调整土地履约监管协议。

  2、支持销售方面。《措施》提出3条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有效应对疫情。

  一是调整商品房预售条件,疫情防控期间,经营性房地产项目达到总投资25%以上(项目建设形象进度达到±0.00以上),按规定予以办理商品房预售审批手续(安置型商品房仍按原规定执行)。经营性房地产项目缴纳50%土地出让金后,可以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待缴清全部土地出让金后正式登记。加快商品房合同网签备案,促进商品房销售,支持企业及时回笼资金。

  二是拓展房地产销售模式,推行网上公开销售,三是支持安置型商品房建设。

  3、财税金融方面。《措施》提出2条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一是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予以前置办理公积金贷款楼盘报备手续。二是认真落实财税金融扶持政策。

  4、行政审批方面。《措施》提出1条措施,推行代办服务和容缺审批机制,开展网上行(微博)政审批。

  无锡、西安等10余省市

  出台政策支持房企

  根据CRIC(微博)研究中心监测显示,目前已有河北、天津、重庆、浙江、上海、西安、无锡、南昌、合肥、杭州等10余个省份或城市集体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的阶段性纾困新政,从暂缓土地出让金、从土地出让、延期交房、缓贷款偿付等多个维度,对房地产企业进行支持。

  其中,无锡出台的政策因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被称作最硬核措施,备受关注。

  2月12日,无锡市连夜发布《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政策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聚焦房地产业,紧急发布了17条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的政策,包括减免困难企业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引导银行保持房地产企业贷款适度增长、不抽贷,放松预售资金监管、放宽施工周期以及减免租金等。

  例如,《意见》显示,对于房地产企业而言,已经领取施工许可证范围内的楼栋,因疫情影响建设的,企业可跨一个节点申请提前拨付重点监管资金,申请预售时,原形象进度要求调整为按投资额计算,预售部分完成25%以上投资即可。

  据不完全统计,除无锡外,近期还有以下城市出台楼市新政:

  1、西安:土地出让金可分期缴纳

  2月12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落实《西安市政府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

  核心内容有:

  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一个月内先缴纳50%,余款不超1年;允许变更出让价款缴纳期限,已签订合同的也可以修改;实施预办理不动产登记制度,出让金缴纳50%后即可。

  2、浙江: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

  2月12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发布通知,通知称,全面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

  疫情期间,经批准,对急需开工建设的医疗疾控、民生保障、扩大有效投资(房地产项目除外)等,土地出让金可以延缓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纳。

  3、天津:天津:可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

  2月13日,天津相关部门也发布细则,对于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或在疫情前后新取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企业,企业可自动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延期期间不产生滞纳金或违约金。

  4、浙江: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

  2月12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发布通知,通知称,全面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

  疫情期间,经批准,对急需开工建设的医疗疾控、民生保障、扩大有效投资(房地产项目除外)等,土地出让金可以延缓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纳。

  5、南京:疫情期间可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

  2月13日,南京市发布《关于疫情期间土地出让合同履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正式出台疫情期间助力解决企业阶段性资金困难的六条举措。

  核心内容有:

  (1)在疫情一级响应期间企业可延迟缴纳土地出让金,延长至一级响应结束后的第三个工作日(期间不计利息或违约金);如届时企业仍有困难,可再延期30天(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缴纳利息)。

  (2)对于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交地、开工、竣工的,疫情一级响应期间均不计入违约期。

  6、杭州:可延迟缴纳土地款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于2月11日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服务企业稳定发展的通知》,涵盖要素保障、审批服务、履约监管、企业减负等方面内容。

  其中,对于挂牌中地块,杭州市要求,各地规划资源部门可以按照疫情情况和实际需要,暂停网拍;对已经成交地块,《成交确认书》和《土地出让合同》的签订时间可顺延21天,若已经签订合同,经申请,出让金、开竣工时间经申请同样可以顺延。

  7、南昌:允许延期开竣工

  2月12日,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发布《关于防控疫情期间适当调整土地供应工作支持企业稳定发展的通知》,允许终止或中止土地招拍挂交易,允许延期签订成交确认书和出让合同;允许延期缴纳出让金;允许延期开竣工;调整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比例;调整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

  8、上海:批准各企业顺延开竣工和投达产履约时间

  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关于全力应对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若干土地利用政策》显示,受疫情影响未能按土地出让合同约定缴付土地价款和交付土地的,不作为违约行为,不计滞纳金和违约金。

  9、合肥:适当调整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及开竣工期限

  2月14日,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了《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履行土地出让合同有关事项的通知》,适当调整土地出让金缴纳期限,及开竣工期限等,帮助用地企业渡过难关。

  通知明确,对已签订的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合同约定在合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缴纳土地出让金的,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的,可按程序与市、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签订补充合同,出让金顺延至合肥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结束之日后10个工作日内缴纳。延期期间,不计算违约金和利息。

  10、衡阳:本科生购房补贴5万

  2月14日,湖南省衡阳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进一步打开楼市扶持力度。

  

  17条措施中,包括实打实的购房补贴。购房补贴契税(契税1%的全补贴,1.5%则补贴2/3,2%及以上补贴50%),购车位补贴1000元/个;人才购房的补贴对象有所扩大,非“双一流”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一次性购房补贴5万元。

  此外,政策还包括适当降低开发企业土地资金使用成本,调整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缴纳比例,实施差别化预售资金监管,加大公积金支持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内容。

  安徽、江西等地行业协会

  发文求助政府救市

  在多个省市对现有楼市调控政策进行一定程度的松绑之前,多地房地产协会和商会先后发文,请求政府部门给予政策扶持。

  2月12日晚,全联房地产商会发布了15条疫情后期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

  据了解,除全联房地产商会外,截至目前,已有安徽、江西、重庆、太原等地的房地产协会提出多项房地产“救市”建议,其中,阶段性地放宽限购、限价等楼市调控政策,成为这些地方的共同呼吁。

  安徽省房地产商会于2月10日发布了扶持房地产企业的相关建议,提到了适当放宽限购政策等措施。

  

  安徽省房地产商会建议,降低按揭首付比例,加大新房及二手房放款力度,加强对公积金贷款的支持力度,缩短放款周期,全面降息,首套按基准利率的85折,二套按基准利率。

  同样在2月10日,就疫情下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重庆市房地产商会提出10项建议,涉及税收减免、信贷利率、阶段性放开限价、限购、限售等。

  2月12日,江西房地产协会于发布《关于疫情过后对地产企业扶持政策的建议》,就金融政策、财税政策、工程建设、房地产销售、延期交房、物业管理、监管资金、土地出让等8个方面提出建议。

  在房地产销售方面,江西省房协建议阶段性放宽预售政策;适当放宽限购政策,加大人才落户激励,给与符合人才落户群体购房补贴或者贴息政策;适当放宽价格备案限制。

  此外,太原市房地产商会提出金融政策、财政政策、工程建设、房地产销售、土地出让等6大方面建议。

  机构预测更多城市跟进楼市支持政策

  对于各地“救市”政策,2月14日,浙商证券在研报中表示,一方面,房企售楼处解封时间相对较晚,政策放开,有利于对冲开发商销售回款下滑;另一方面,2019年四季度以来土地市场流拍率上升,房企拿地意愿也急需政策刺激。

  中金公司认为,此番各地出台的楼市扶持政策是对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的“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精神的有力落实,是对疫情影响下房地产行业所面临的资金面冲击的针对性应对。

  当前全国多数地区售楼处关闭、项目施工暂停,房企销售回款大幅减少,叠加行业面临债务到期高峰,房企现金流风险正在逐步累积。此时政策端在税费和土地款延期缴纳、信贷端支持等方面的倾斜,可有效缓解开发商的短期现金支付压力、提升其现金流安全性、缓释行业下行风险。

  而政府线上审批服务的推行和审批条件的适度放宽则有助于引导房企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促进楼市秩序回归。

  机构预测后续可能有更大正向调整空间,包括人才政策、购房补贴、税费减免、调整首套二套住房首付比例以及房贷利率、放宽限购等措施都有在未来出现的可能性。

  优先保证楼市这一“压舱石”的稳定,对下行压力加大的经济的作用不言而喻。只是,在调控初步收到成效的情况下,同时还应避免过度刺激房价,控制住金融风险,坚守“房住不炒”的中央精神。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调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调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