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地产政策适时出台 助力经济平稳运行_新浪地产网

稳地产政策适时出台 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提要:近日,无锡、西安、南昌、上海、南京、浙江等多地密集出台稳地产政策,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稳定土地市场发展。这些在特殊时期出台的扶持政策,主要是为了缓解房地产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并不能理解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绑。

  近日,无锡、西安、南昌、上海、南京、浙江等多地密集出台稳地产政策,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生产经营困难,保障城乡有序建设,稳定土地市场发展。这些在特殊时期出台的扶持政策,主要是为了缓解房地产相关企业的资金压力,并不能理解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松绑。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房地产行业受影响明显。为配合疫情防控,1月下旬开始,各地建筑工地暂停开复工,全国售楼处暂停开放、中介门店暂停营业,新房销售几乎停摆,尽管多家房企纷纷转战线上销售,但效果可能有限,房企的销售回款大幅下降,叠加现有的房地产融资政策,以及所面临的偿债压力,房企短期内资金压力巨大。在此情况下,不少房企调整投资节奏,选择暂缓拿地,以维持现金流。由于房地产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长,如果销售、投资、开工、施工、竣工等各环节不能正常运转,不仅会造成企业经营困难,而且对当地城市建设、财政收入、经济稳定都将带来一系列影响。

  从各地出台政策内容看,无锡的政策主要包括延期缴纳或减免相关税费,减免租金,给予贷款支持,可展期还款,提前拨付预售监管资金,调整预售条件,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等,上海、西安、南昌、南京、浙江等地的政策则主要是分期或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优化审批服务等。这些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缓解流动性困难,有利于保障城市有序建设和土地市场稳定,进而促进当地经济平稳运行。

  不过,上述政策并未涉及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因此,不能理解为房地产调控政策松绑,更不能理解为“救市”政策。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如何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至关重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提出要努力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而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对稳定经济的作用不可忽视。可以预见,更多城市会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因城施策”出台各类保障房地产行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助力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