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光伏屋顶助保利协鑫能源涨21%?_新浪地产网

特斯拉光伏屋顶助保利协鑫能源涨21%?

提要:特斯拉火爆的行情拉动国内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跟风上涨,特斯拉CEO马斯克发布推文称其光伏屋顶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及欧洲市场时,竟然使得国内太阳能板块上涨,其中保利协鑫能源午盘快速上扬,截止收盘大涨21.54%。这是投资者情绪使然,还是确有其事呢?

  来源:港股解码 

  特斯拉火爆的行情拉动国内新能源汽车概念股跟风上涨,特斯拉CEO马斯克发布推文称其光伏屋顶业务将很快进军中国及欧洲市场时,竟然使得国内太阳能板块上涨,其中保利协鑫新闻专题"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color: rgb(14, 106, 173); outline: none;">保利协鑫能源午盘快速上扬,截止收盘大涨21.54%。这是投资者情绪使然,还是确有其事呢?

  首先看一下特斯拉的光伏屋顶业务,据环球网报道,2019年10月特斯拉推出第三代太阳能屋顶Solarglass,去年10月,马斯克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安装第三代太阳能屋顶,希望每周可以生产1000个新屋顶,在稍后的电话财报中,马斯克表示已为第三代光伏屋顶的大规模推广做好了准备,但特斯拉始终未透露究竟已安装的具体数量。

  看来特斯拉第三代光伏屋顶业务推广程度目前不明,若此时因马斯克一言就断定中国的光伏业务企业将因此受益,或许言之过早。

  从保利协鑫能源来看,自身亦面临多项挑战。自5.31新政推出之后国内光伏制造行业出清低效产能,2019年二季度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让国内的光伏产业引入市场牵引、提质增效、平价为王的非补贴元年。在国内光伏发电行业的变革中,保利协鑫能源究竟表现如何?

  2019年上半年,保利协鑫实现营业额100.02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9.33%;毛利23.54亿元,同比下降29.24%;期内亏损7.51亿元,而上年同期是盈利5.64亿元。

  从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分部收入来看,保利协鑫能源目前拥有销售硅片、电力、多晶硅三大销售业务及加工费收入。2019年上半年,销售电力实现收入34.22亿元,同比增长15.8%,占公司总收入份额为34.2%。而销售硅片及销售多晶硅收入高达57.9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份额高达58.0%。实际上,因为同期因新疆6万吨多晶硅项目首期达产,释放4.8万吨产能,销售多晶硅业务销售多晶硅收入获得143.7%的高速增长。公司在2019年财报中强调将继续打造世界级多晶硅基地,甚至不排除资产重组回归内地融资的途径。

  所以,从业务分布上来看保利协鑫能源更倾向于发展多晶硅及硅片这样的原料生产。在不仅仅是用于光伏行业,在国家设立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行业的背景下,保利协鑫能源业务聚焦于此,合情合理。但从公司的业务分布及未来发展方向来看,就算特斯拉光伏能进入国内市场,保利协鑫能源能参与多少实在难以确定。

  据财报披露,在2018年末及2019年上半年,保利协鑫能源多次出售旗下附属电力公司的股权。

  2019年12月30日,保利协鑫能源与协鑫新能源发布联合公告,拟再将中国境内多家光伏电站出售于中国华能。

  尽管接连出售附属公司,按已收款计,保利协鑫能源也获取大笔现金,但是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银行结余及现金依然同比下降55.3%至35.4亿元,而整个2019年上半年公司收购业务总共花费也才2.6亿元。

  2015年至2017年,公司的期末银行结余及现金分别为103.41亿元、89.85亿元、106.73亿元,2018年陡降至42.41亿元,至2019年上半年,再度下滑至35.4亿元。

  这样看来,特斯拉光伏屋顶概念与保利协鑫能源并无太多关系,即使有也是远水难解近渴,而公司自身有诸多挑战尚需面对。2020年是中国最后的新增光伏上补贴的机会,国内光伏市场或将迎来抢装潮,保利协鑫能源可得加紧了。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特斯拉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特斯拉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