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首周楼市销售数据接近零 现场办公不到50%_新浪地产网

节后首周楼市销售数据接近零 现场办公不到50%

提要:从实施情况看,基本都是管理层和部分隔离时间较长的员工进行现场办公,办公人数和往日相比少了很多。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80后地产人林杰在度过最漫长的一个春节假期后,终于迎来复工。

  2020年2月10日,林杰起得比平时工作日晚了一点,8点才刚刚起床,8点30出门的他以为会赶不上正点上班,结果平时50分钟车程的路上他只开了20分钟。“在路上让我想到《无人之境》这首歌,虽然开工但是车流还是明显减少,出了小区测一次体温,到了公司园区测一次体温,进入公司再测一次体温。突破重重障碍,总算复工了。”林杰在电话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从2月10日开始,阳光城(000671.SZ)、旭辉控股(00884.HK)、中骏集团(01966.HK)、弘阳地产(01996.HK)、中梁控股(02772.HK)等公司均开始进行分批次现场办公。从实施情况看,基本都是管理层和部分隔离时间较长的员工进行现场办公,办公人数和往日相比少了很多。

  “复工过后实际产能恢复还需要时间,目前全国售楼处几乎关闭,建筑工地也无法复工,供应商的复工情况同样还需时间,这需要我们进一步调整年初订的工作计划。”一位华东房企高层告诉记者。

  现场办公不到50%

  “大部分同事都戴了口罩、手套、护目镜,大家到公司就开始开窗,现在也不敢开空调,坐了一天感觉温度和户外都差不多,大家都冷得瑟瑟发抖,目前进入公司的人数不超过50%。”林杰说。

  相比于林杰,陈岚就舒适了很多,她所在的地产公司进一步支持员工远程办公,因此她继续保持在家办公的状态。

  “上班第一天并没有特别忙,一天就开了两个会,对接一些简单的工作,中午还有时间自己做个饭。”陈岚告诉记者。

  实际上,由于业务受到影响,地产公司最忙碌的部门主要是人力、行政类职能部门。“我们公司复工第一天人力资源部门就开始开会,盘点全国各个公司的复工情况,进行一些远程面试,保证后续的工作进展。不过,人力的同事虽然很多都在办公室,但是大家都坐在各自的座位上,用手机开电话会议。”林杰向记者介绍。

  显然,为了减少开会和人员接触,即便是现场办公,地产公司都把会议搬到了线上。

  “以往公司会议室抢不到,现在公司会议室都是比较空的。我们本来要在节后进行条线培训,现在只能取消。我们公司营销就直接把培训上线到在线课程,让大家学习,最终通过考试来督促大家学习。”钱月告诉记者。

  钱月所在的公司同样开始了现场办公,不过还是比较灵活,原则上要求条线负责人去现场,其他员工可以按照自己需求选择居家办公。“我们有会的时候就去办公室,如果没有会议的话也可以在家工作。”钱月说。

  从目前情况看,除了部分职能部门忙于复工准备外,其他多个部门的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忙。

  受到疫情影响,大量地产公司都上线了线上售楼处,营销部门更是在各个平台上线直播节目,不过接近真实的情况看,这些通过线上销售的房子基本是客户此前看过已经有想法购买的。

  “限时折扣、无理由退房、赠送礼品,主要还是要匹配一些有吸引力的手段。”在华东负责营销的章雯蔚告诉记者。

  2月9日,融创中国(01918.HK)公开表示,对上海区域、东南区域指定项目推出“无理由退房”政策,覆盖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福建等省份的42个城市。

  不过,在章雯蔚看来,线上销售和线下比还是弱了很多,她所在的公司也在焦虑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

  “无论是我们还是同行,成交基本还是靠了一些优惠措施把之前的意向客户锁定购买,如果是新增实际上难度还是很大的。”章雯蔚说。

  销售、工程等业务受阻严重

  “1月份销售数据看,大部分房企销售都出现了下滑,不过这只是开始。我们监测春节前后一周的房地产销售数据基本接近零,预计未来零成交还会在一段时间成为常态。”易居(博客)企业控股(02048.HK)CEO丁祖昱(微博 博客)说。

  1月26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对外发布倡议,为有效预防肺炎疫情蔓延,建议房地产开发企业应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同时,提议房地产相关项目物业管理企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和社区行政管理机构要求,充分做好预防标识、人员登记、消毒杀菌、后勤服务等工作。

  “我们全国没有售楼处开放,目前开放时间还要根据当地的疫情情况,暂时无法判断。”一位TOP20房企营销总告诉记者。

  蓝光发展(600466.SH)董秘罗瑞华表示:“一季度销售下行在所难免,我们全国32个城市全面关闭线下售楼处,大年初二上线了线上销售。”

  旭辉控股CEO林峰说:“2019年销售总量为15.9万亿,其中一二月份占比合计8%,3月份9%。现在楼市全部速冻,线上销售都是空话,没有线下体验,不会下单,但即使开放售楼处,客户也不敢来。”

  除了销售以外,由于建筑工地复工日期同样存在不确定性,使得地产商不得不重新开始规划运营节奏。

  “我们公司工程基本都没有开工,大家上班一开始都在讨论疫情下怎么安全生产,安全是第一位,其次才是开工。”钱月告诉记者。

  实际上,全国各地对于建筑项目的复工,也相继出台了部分政策。

  1月31日,太原市住建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新建项目和节前停工的在建项目不得在3月1日24时前开工、复工,拟返并参与工程建设的管理人员、务工人员在3月1日前暂勿返工;疫情防控、轨道交通、污染治理等需连续作业和应急处置工程,经市住建部门审批同意后,可按审批时间开复工。

  2月6日,江苏镇江市通知,全市所有新建、在建工程项目开工、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020年2月20日24时,如有变化另行通知,项目建设单位要组织项目各参建单位做好推迟开工、复工的相应建设计划调整安排。

  “无论有没有政策,本质上工地上的人数不够,很多供应商无法复工,因此我们工程部门还是比较头疼。”钱月说。

  林杰坦言,由于整个产品销售的暂缓,公司大部分业务都无法开展,自己的工作也相对比较闲。“一整天事情也不多,走了一些流程,安排好了工作,就结束了。”

  中金公司一份研究报告认为,此轮疫情短期将压制地产基本面销售、开工和投资表现(主要体现于一季度各项指标的同比数字),地产股亦将承压(与2003年非典时期类似)。而政策端在维稳基调下偏友好的窗口期可能延长,地产基本面有望自二季度起逐渐修复。202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跌4%,新开工面积同比下跌3%,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6%。  

  林峰认为,抗疫也让我们明白,自身免疫系统才是健康根本,个子大不一定代表免疫力强。现在的各个百强排行榜其实是百大,未来房企百强不仅要规模,还要质量(利润),且要效率(ROE),更要有安全边界——负债率的控制。

  “知道规律如此,你也改变不了。改变不了世界,你就改变自己,不断努力地进化迭代,去更好地适应这个世界。不论是奋斗、学习、提升还是创新,都是进化的方式,但无论何种进化,都要快速付诸行动,能多一些生存的机会。”林峰说。

  (文中林杰、陈岚、钱月、章雯蔚皆为化名)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楼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楼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