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如被曝疫情时期涨房租 CEO回应:涨价是极个例情况_新浪地产网

自如被曝疫情时期涨房租 CEO回应:涨价是极个例情况

提要:近期,不少自如租客称在疫情期间,自如趁不便搬家换租,肆意哄抬租金,续租普遍增长15%左右。2月10日,自如被愤怒的租客推上了微博热搜。

  近期,不少自如租客称在疫情期间,自如趁不便搬家换租,肆意哄抬租金,续租普遍增长15%左右。2月10日,自如被愤怒的租客推上了微博热搜。

  黑猫投诉的官微发布租户们提供的涨价数据显示,多个地区的自如续租租客都称自己遭遇了涨价。涨幅最高的北京周庄嘉园达到了38.3%。在北京立水桥的自如租户反映称,之前的房租是一个月2660元,现在涨到了2990元,涨了12.4%。

  47c8e862?Expires=1897091973&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SYZpMvk6MAnOYXJBXcOIxed0xE%3D

  用户投诉自如涨价

  据《财经天下》周刊,一位在武汉租房的自如租户李媛表示,他的房子本应在1月21日到期,因为现在武汉隔离了不能搬家,虽然不住但是东西都在房子里,所以续签了一个月。这次的续签的房租相比之前涨价了15%。对于涨价管家给出的解释是,因为李媛的续租一个月是短租,如果是长租正常也要涨价5%。李媛称,在与自如管家交涉时,管家一直在引导续租,还说自如已经亏了1年的营业额了。

  在消费投诉平台黑猫上,有匿名自如租客反映,其租住的西城区后桃园胡同9号院的一处两居室房源“接到自如管家的微信要给涨房租每月涨1000元”。

  c0f8fb6d?Expires=1897091974&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ZKH50y1USUX2vdgsZqY7p1Y27Vc%3D

  该自如客的合同显示,其于2018年3月开始租住,租金显示2018年3月3日至2019年3月2日的租金为7090元/月·季付;2019年3月3日至2020年3月2日的租金为7190元/月·季付。

  该租客反映,其租住的房源续租租金涨了近千元。自如方面给出的最新的租金价格显示“续约长续的价格为季度付款8160元”。

  由此算来,房租涨幅近13.5%。

  对此,自如客服回应称,自如合同基于双方认可的基础上进行签约,房源价格会根据房源位置、市场价格走向、产品配置等多方因素进行参考,价格会适当进行调整,具体以自如网显示为准,客户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续约,或寻找其他心仪房源,租期内自如不会私自调整价格。

  还有一名租户反映:自己坐标北京,合同3月19日到期,但前几天有自如管家联系“先说房子不能续租了,后又说考虑到疫情可以续租,但房租要涨到3100或3200元”,该租户称“之前的房租是2460元”,也就是说月租金要涨640-740元,涨幅达26%-30%。

  07bc5b74?Expires=1897091974&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KjIffaMec1wijXoeKxP30uZJlv4%3D

  而在该条投诉下,自如客服这样回复:“您好,很抱歉给您带来不愉快的体验,小z已经收到您的反馈,工作人员正在快速为您核实。”

  a9fc4d1e?Expires=1897091974&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v4aJL7%2FqDakm8KkSeSYqkO5oiyg%3D

  不止是被曝“坐地起价”,还有租户称“疫情暴发期被催促回北京换房搬家”。

  该匿名用户表示“租房到期,但自如一直拒绝帮助延租”,这条投诉也经黑猫消费者服务平台审核通过,自如客服则回复说,“公司正在研究受各地防治措施影响的自如客在此期间的生活及租赁安排”。

  5d39aba7?Expires=1897091974&OSSAccessKey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fbgNAtEiK2ZMvdEMhKimGRFWWwU%3D

  据《财经天下》周刊,在武汉租房的陈明称,他每个月4号交房租,他在1月28日提交了2月退租的申请,再被扣违约金1360元之后,等到了2月的交租日管家依然要他继续交房租,理由是现在人到不了武汉办理不了退租手续。现在他在武汉的出租房因为他没有续交房租,门锁已经被冻结了。

  另外据多位武汉租户表示,自如不支持无责退租,只有确诊了新型冠状病毒才能不交违约金,其余因疫情退租的都要交违约金。

  自如CEO:涨价是极个例情况

  2月10日,据环球网报道,自如方面回应称:自如定价体系是集中系统管理,“一线人员无权进行随意价格调整”,自如“绝对没有针对疫情的任何价格钻营伎俩”。出现租金浮动个例,也多为长租换短续导致,或者仅是个别租客房租调整。

  同时,自如方面还表示,为解决租客疫情期间租房难题,自如也将在2月为客户提供一定的便利措施,包括建议客户可以使用租金卡短续等。

  自如表示,续约整体平稳,还保持在18年承诺期的平均水平。已上线特殊时期短续优惠政策,但短续还是会增加流动性,建议大家还是更多选择长租。

  自如方面认为,由于短续结束后,可能会出现空置期、房源重新配置、保洁与维修等情况,房屋租赁机构需承担相对较高的成本。因此,短续的租金价格一般要高于长期租赁。而受疫情带来的不稳定因素,短续的这个原本在长租领域少见的情况,最近也渐渐多了起来。

  据蓝鲸财经,自如CEO熊林也在朋友圈中作出回应,自如客户续约价格出现大的波动是极个例情况。

  对于涨价的主要原因,熊林称,一方面是客户从长租变更为月租或季租(包含了服务费),另一方面是房源价格显著低于同地段、同小区类似房源价格。

  根据自如的回应,本次涨价更多是一种市场行为。  

  事实上,在最近一年时间中,北京市租金上浮并不明显。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与去年1月的租金水平相比,除东、西城和亦庄、门头沟出现上涨外,其它多数区域租金均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而同比增幅最高的亦庄区域也仅增长5%左右。

  就在此次被质疑前不久,自如曾宣布,所有签约武汉房源的自如客,将减免50%租金及2月全月服务费,3月1日之后可至自如APP空间领取。在本次的回应中,熊林亦进一步强调了自如在防控疫情上的努力,他表示,当前自如团队所有的重点都放在抗击疫情,确保150万自如客户安全回家,未敢一分钟怠慢,绝无针对疫情的任何价格钻营伎俩,未来也将科学管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财经天下》周刊、环球网、蓝鲸财经等

新浪地产
关键词:

自如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自如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