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把防疫关键期电梯出行“安全关”_新浪地产网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严把防疫关键期电梯出行“安全关”

提要: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消息,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杭州市实施了“最严管控”,这就给全市14万台电梯运行安全带来了重大考验。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据“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消息,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杭州市实施了“最严管控”,这就给全市14万台电梯运行安全带来了重大考验。“人机矛盾”突出,入场维保受限,但这些问题都没能难倒果敢担当的市场监管人。结合杭州疫情防控实际,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着眼于保障电梯安全运行和服从防疫工作大局,认贯彻落实国家、省局相关要求,坚持从四方面做好应急防控部署。

  加强应急救援

  市级应急处置平台96333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随时接听来自全市的救援电话,调度各维保单位开展应急救援任务。春节期间,96333平台共接到电话889通,开展应急处置236起。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值班值守,随时待命,开展工作。着眼解决“人机矛盾”,专门组织各电梯维保单位成立一支350人的“杭州市电梯应急救援突击队”,覆盖15个区县(市)及重点公共区域,开展协同救援、协同维保。

  实施重点保障

  对涉及防疫需要的防疫隔离区、医院、车站、地铁、机场、超市等重点区域实施重点保障,将监管巡查与网络巡查结合起来,开展维保、消毒等工作。救援突击队中还设置了一支40人的重点保障小分队,专门负责重点区域的电梯应急救援和抢修,发现异常或故障,确保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排查处理。

  开展“按需维保”

  1月29日,制定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在疫情期间,对防疫工作限制无法进入维保现场的电梯,征得使用单位同意后,允许电梯维保单位对装有智慧监管装置、历次维保和运行状态较好的电梯实施“按需维保”,不受“电梯15天保养一次”的限制。对于可能存在运行异常问题的电梯,在征得使用单位同意的情况下,予以临时关停。针对外地籍维保人员离杭未返造成“人机矛盾”突出的单位,允许采取简化维保程序,经使用单位同意,结合日常维保情况有重点的开展维保工作。对全市1.4万台装有智慧监管装置的电梯,利用物联网技术,采用线上监测方式及时发现和处置电梯异常情况。

  做好电梯消毒

  要求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电梯安全检查和日常消毒,一般一天不少于2次。对有确诊、疑似和居家隔离人员场所的电梯和公共场所电梯要增加消毒频率;要求各维保单位在加强维保人员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每维保好一台电梯,就要严格消毒一台。同时,借助报纸、电视、手机短信等多种途径向市民发布《电梯安全倡议书》等疫情防控须知,并通过电梯智慧监管装置投放自行制作的疫情宣传短片。

  面对即将到来的复工返岗潮,市场监管部门在此向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管理单位提出“三个加强”要求。一是加强人员安全管理。包括对维保人员、巡查人员防疫宣传、个人健康登记管理、作业防护保障等。二是加强电梯消毒。住宅类等日常使用的电梯,一天消毒不少于2次;对重点场所电梯要增加消毒频率。三是加强排气通风。要保证电梯轿厢通风设备正常运转。

  而对于日常乘坐电梯的广大市民朋友,除规范配戴口罩外,也有“三个尽量减少”的建议:尽量减少乘坐电梯频次。除必要情况外,尽量在家少外出。楼层低的市民提倡走楼梯。尽量减少乘坐电梯时间。必须乘坐电梯的,尽量快进快出,不长时间的逗留在电梯内,同时尽量单人乘坐。尽量减少接触电梯部件。采取纸巾等一定的保护措施避免直接接触电梯部件,同时使用过的纸巾等物品不要乱扔,要放在指定地点或封闭垃圾袋内。

  如遇电梯异常或困人情况,市民朋友可直接拔打全市应急救援电话96333,市场监管部门会第一时间派员处置救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