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 未来犹可期--濮阳明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强专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十年磨一剑 未来犹可期--濮阳明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强专访

提要:这个城市每天都在改变,就像在湍急的时代大潮中不断被雕刻、重塑、打磨。而日益壮大的房地产市场则是每一次社会演变中的主力军,推动城市革新。

  当一段旅程完成,让心回到原点,暂时放下各种执着。才能集聚能量,让心重新出发,活泼泼地奔向山林之高和江湖之远。

  ——高瑞强

  这个城市每天都在改变,就像在湍急的时代大潮中不断被雕刻、重塑、打磨。而日益壮大的房地产市场则是每一次社会演变中的主力军,推动城市革新。

  二月的一天,在河南省濮阳市,室外正值风雨交加,而在城市一角的一座会议室内,却是暖意融融。一场长达2个半小时的媒体访谈,让笔者近距离感受到行业“破局者”的别样风采。

  初识  一位儒雅谦和的成功者

  当天约访时间是下午1点,许多人午休的时间,刚结束商务会谈的高瑞强董事长,脸上没有疲倦之色,他站起来与我打招呼,爽朗,随和。他的嗓音低沉,仿佛有种奇妙的力量,让人忘了这是个专访,而更像是和朋友坐下来聊聊天。

  目光炯然坚定,语速不疾不徐,语气沉稳有力。这是濮阳明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瑞强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从市建委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起家,短短十年时间,带领明珠地产成为濮阳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很难想象这位地产行业的“传奇”,竟如此谦和儒雅。

  谈及房地产行业,高瑞强表示,“中国人安土重迁,宗族、乡土观念浓厚,对土地有着很强的情结,房子象征着归属。因此我觉得房地产永远是个朝阳行业。现在房地产市场上有很多中介公司都在扩张,更有小型公司在不断加入,这也从侧面说明了行业有广阔的前景。但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也经历了一段粗放式发展,为此国家提出‘去库存’目标,这一做法能大大降低房地产库存量,保持行业有序、理性发展,同时,这对房产中介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公司作为龙头企业有责任遵循这一政策,带领行业更好更健康地发展。”

  1998年,大学毕业的高瑞强在濮阳市建委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参加工作,但胸怀大志的他并不甘心在政府机关过一眼就能看到头的生活。为此,高瑞强选择从濮阳走出去,并于2006年被加拿大庞巴迪公司聘用,担任首都机场T3航站楼APM项目总经理,三年的时间里,高瑞强得到了历练和提升,成为独当一面的行业精英。2009年,高瑞强凭借卓越的管理能力和过硬的专业素养被山东兴润建设有限公司聘用,先后担任712项目项目经理、中船重工712研究所黄岛分所总承包商,掘得行业的第一桶金之后,高瑞强开始有了自主创业的打算,并将目光投向了自己的故乡——河南省濮阳市。

  “有责任、有担当一直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而这种责任和担当,不仅体现在对员工,对行业上,还体现在对社会的回馈,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上。”自成立之日起,明珠地产多次捐助贫困学生,帮助众多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助力他们开启全新的人生。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高瑞强以自身行动,为孟子的言论写下了完美的注脚。“以后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热心公益,同时也欢迎有想法、有才能、有创新的同仁找到我们,明珠地产就是你的伯乐,我们会为你的创意投资,为你的想法赋能。”

  熟知  一位心怀桑梓的企业家

  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黄河下游,冀、鲁、豫3省交界处。东、南部与山东省济宁市、菏泽市隔河相望,东北部与山东省聊城市、泰安市毗邻,北部与河北省邯郸市相连,西部与河南省安阳市接壤,西北部与河南省新乡市相倚,全市总面积为4188平方公里。

  除此之外,濮阳是河南的东西门户,是中原经济区重要出海通道,是豫鲁冀省际交会区域性中心城市。京九铁路、晋豫鲁铁路通道和规划中的郑濮济客专在此交汇,大广高速、濮鹤高速、南林高速、濮范高速等多条高速贯穿全境,这些,都为发展房地产行业带来了有益的助力。

  当时,高瑞强闯荡大江南北、见多识广,并感受到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给地方经济带来的贡献,给当地群众日常生活带来的改变。为此,高瑞强下定决心,要在家乡濮阳创办一家房地产企业,让更多父老乡亲住上满意的房子。

  2013年,高瑞强一手创办了濮阳明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十年来,明珠地产始终奉行“先做人、后做事,诚信为本”的企业宗旨和经营原则,将企业声誉视为生存之本,社会口碑和行业评价一直名列前茅,作为企业的领路人, 高瑞强先后荣获第十二届濮阳经济双年度功勋人物奖、濮阳华龙区功勋民营企业家提名。

  此外,明珠地产一直保持较低的经营负债率和费效比,企业能长期保持稳健的发展势头,能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确保产品开发和物业服务品质,企业步入了“良性循环、高质发展”的轨道。

  高瑞强说,其实做好成本管理,只需要三个关键动作:目标成本管理、动态成本回顾和成本后评估。项目前做好目标成本管理,就是知道要花多少钱,项目中动态成本的监控,就是知道花了多少钱,项目后进行评估,就是知道这钱我花的值不值。听起来很简单,但做好这其中每个动作,都需要开发商一定的功力。

  高瑞强始终认为,房子在国人心中是安身立命之本,因为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城市化进程不可避免,旺盛的需求会长期存在。凭借强大的企业实力、先进的开发和经营理念、优质的商业运营及物业服务、良好的市场口碑,明珠地产先后完成中央公园及戚城安置区项目、中央公园三期项目、中央公园·蔚秀园一期项目、朗润园项目、承泽园项目、西湖医院项目等知名房地产项目,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民营企业”、 “年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优秀企业”、“年度房地产开发优秀企业”、“年度经济发展突出贡献企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先进企业”、“年度濮阳市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同时,明珠地产还树立“致富思源、回报社会”的理念,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心系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向山村希望小学、白血病患者、残疾人事业、地震灾区等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明珠地产累计缴纳税金1.4亿元。企业乐善好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已累计捐款捐物1400多万元,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2019年12月,明珠地产被濮阳市教育局、濮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授予“捐资助学爱心企业”称号。

  走近  一位心怀天下的奋斗者

  作为一个商业奇才,高瑞强和他的团队用较短的时间完成了公司发展与资源整合,赢得了可喜的发展局面。

  目前,明珠地产已经成为知名房地产企业集团,下辖四个房地产开发公司、三个建筑公司、三个劳务公司、三个商贸公司、三个酒店餐饮公司、两个营销策划公司,旗下还有物业公司、装饰公司、文旅公司、农业科技公司、养老服务公司、农贸市场等等,成为濮阳市冉冉升起的商业新星。

  当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的时候,公司和员工是什么关系,是一个需要认真回答的问题。

  成功企业追求的是企业和员工之间建立的“心灵契约”。在这样的企业里,公司和员工之间是一个互相成就的关系,公司为员工提供成长的舞台,员工为公司提供自己的时间和努力。这样的企业里,企业和员工之间不仅仅是“利益驱动”,还有“愿景驱动”、“文化驱动”、“价值观驱动”。在这样的企业里,公司有时候会为员工做一些有时候看上去不那么经济的投入,员工也会为企业做出“额外的”努力,因为组织和员工的目标和价值观是一致的。

  面对这一列列堪称显赫的成绩,高瑞强并没有迷失自己。“目前我们要做的,还是继续深耕濮阳,加强人才储备和人才厚度的积攒,将我们目前现有的业务做精做细。濮阳目前各个地方开盘的去化率还是比较高的,购买力依然强劲,地产市场依然大有可为!我也希望能凭借自己的能力,为每一位股东带来财富,完成公司的发展梦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为王国维的人生第二境界,而如今的高瑞强,正是在追逐事业的道路上,坚定不移,无怨无悔!

  在访谈的过程中,高瑞强一直反复强调明珠地产的企业文化“以诚立业,艰苦奋斗,正心正气,持续学习。”对此,高瑞强解释:“‘以诚立业,艰苦奋斗’,一个人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必然能有所成就。而在获得了个人的成功后,还需要‘正心正气,持续学习’,这样才能贡献社会。”

  在高瑞强看来,“公司业绩是阳面,组织能力是阴面”。解读一个公司的业绩成长,其实是要去解读组织能力的成长,而组织能力的建设往往是提前三年布局的。地产行业的“成功四要素”是:土地、资金、人才、产品,而其中最大的变量是人才。人才的稀缺性超过资金的稀缺性,组织的重要性超过人才的重要性,文化的重要性超过组织的重要性。

  秉承着这样的企业文化,今天的明珠地产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一直有责任,有担当,为行业赋能,为产业创新。

  高瑞强认为,做一个项目的时候,不能光考虑项目本身能否卖出去,能省多少钱赚多少钱,还要考虑这个项目到底能为企业带来什么。如果每个项目,能进行一些额外投入,就可以带给客户惊喜,不断提升房企的口碑。对于想在自己的区域深耕下去的企业、进入新的区域的初始项目来说,重点投入,可以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在地价不断上升、客群变化,改善、再改渐成主流的今天,口碑积累非常重要。眼睛要看的长远,不能只盯着单个项目我赚了多少钱。要把自己从做项目,变成做企业。

  这是一个奋斗者十年间创下的商业奇迹,在高瑞强的身上,折射出的是当代企业家不屈不挠,敢为人先,锐意创新的精神和魄力。也展现了一个普通人的梦想和希望,是如何在奋斗的底色下熠熠生辉。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高瑞强一直告诫自己和自己的团队,即使有了些许成就,也千万不能自满,否则就会有更多优秀的企业会将明珠地产赶超。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一步步向上攀登,最终屹立于巅峰。

  未来,在更大的机遇和挑战面前,明珠地产将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以高质量产品,协同服务升级,形成良性互动,助推业绩增长;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技术,推动企业管理升级,优化开发结构和资产运营效能,并通过对外合作,整合资源,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的品牌体系;积极传播企业文化,打造与消费者的情感纽带,彰显品牌的社会使命。

  高瑞强坚定地表示,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建立来之不易,明珠地产将像“爱护自己的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品牌,用品牌为企业集聚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资源,以品牌赋能企业成长。实现从区域地产商向全国性地产商、从地产开发商到城市服务商的蝶变,为更多城市创造价值,为大众创造高品质的美好生活。

新浪地产

中心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心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