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新周期下 蒂森克虏伯电梯中国本土化发展的新思路_新浪地产网

房地产新周期下 蒂森克虏伯电梯中国本土化发展的新思路

提要:我国电梯行业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电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现代社会城镇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建筑设备之一。当前,我国是全球的电梯制造中心和最大的电梯市场,电梯产量、保有量、出口量逐年提升。随着电梯更新需求和旧楼加装电梯需求增加、房地产建设带来的刚性需求,预计未来电梯行业仍保持增长。日前,新浪地产从建筑供应链出发,探寻知名电梯品牌蒂森克虏伯在中国的发展之路,采访了蒂森克虏伯电梯新任的中国区运营CEO徐红艳。

  我国电梯行业历经数十年的发展,电梯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现代社会城镇化建设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建筑设备之一。当前,我国是全球的电梯制造中心和最大的电梯市场,电梯产量、保有量、出口量逐年提升。随着电梯更新需求和旧楼加装电梯需求增加、房地产建设带来的刚性需求,预计未来电梯行业仍保持增长。

  日前,新浪地产(微博)从建筑供应链出发,探寻知名电梯品牌蒂森克虏伯在中国的发展之路,采访了蒂森克虏伯电梯新任的中国区运营CEO徐红艳。


蒂森克虏伯电梯(中国)运营CEO 徐红艳

  2019年蒂森克虏伯高速梯市场增速70% 

  2019年,尽管新梯需求增速放缓,全国电梯产销量仍在继续增长。深耕中国的德国知名电梯品牌蒂森克虏伯的2019年市场也一路飘红,其中国区运营CEO徐红艳以行业高端市场作为切入点分享了蒂森克虏伯电梯2019年在中国的经营情况。她表示,高端市场一直是看产品端的,比如蒂森克虏伯双子电梯是非常有差异化的一个产品,也是专利产品。在高速梯领域,蒂森克虏伯也比较有优势。从收益角度来说,去年蒂森克虏伯的高速梯增长了70%,双子电梯至今共有150台落地。

  据了解,过去一个财年,电梯板块为蒂森克虏伯集团贡献了约两成的收入。其盈利水平甚至高于集团的总盈利,这也可以理解为电梯板块担负着弥补其他业务亏损的重任。

  房地产新周期下 蒂森克虏伯电梯的战略发展新举措

  当下,中国的房地产开发进入了一个新周期,而在这种新周期下,很多企业都在对中国市场的布局进行更多新的思考,而作为蒂森克虏伯电梯中国区运营的新任CEO,徐红艳又将针对中国现在的市场带领蒂森克虏伯进行哪些改变呢?

  就此徐红艳表示,中国电梯市场现在处在一个整合期,很大的一个变动是因为房地产商在做整合。在公司的客户端整合的时候,如果不跟这些能够整合其他客户的客户一起合作,很难保持和提升市场地位。所以公司在今年中做了一个很大的战略举措,就是重点关注战略客户,在总部设立了战略客户部。

  蒂森克虏伯电梯总部战略客户部的职能主要是两大块,一是针对战略客户的管理,在新的构架上把全国拉在一起做一盘棋,从安装到最后的售后服务由总部统一协调,从而形成合力;二是突破其在房地产开发商前20强客户里面的市场占比。由于房地产百强占比已经超过市场的一半,前20大概有30%左右,而这30%的市场将会是总部战略客户部所重点发力的一个点。

  当然,在房地产高度整合的当下和未来,蒂森克虏伯电梯也在用更新的视角去看待这个市场机遇。徐红艳说,由于蒂森克虏伯电梯在战略客户管理方面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其战略合作方向也在向代建、招采平台等进行尝试,当然,蒂森克虏伯电梯也将在每个模式上面为战略客户量身订做一个合作的方式。

  规模化 本土化 蒂森克虏伯电梯的平衡术

  在中国这样高速增长的经济体下,很多外国品牌的市场拓局都在进行着变化,而遇到问题也在寻求各种解决办法来进行本土化处理。蒂森克虏伯电梯的拓局之路也在沿着规模化和本土化进行。

  徐红艳强调,在中国的生意,首先客户端必须要本土化,因为客户的需求只有本土的团队才有最真实的体会,所以公司一直强调“要让能够听到枪炮声的人来做决策”,这是在客户端。在产品端,想要一个产品具有规模经济的话,蒂森克虏伯电梯在后台、在产品平台上也在做全球性的、或者区域性的整合,形成规模化效应,比如enta100这个产品,蒂森克虏伯会把几个国家至少是亚太的量整合在一起。

  在业务的增长方面,蒂森克虏伯电梯一直在强调两点:一方面是销售端,真正把市场细分看得很清楚,然后看到产品的优势,看到整体如何更好地服务客户,同时产品设计端和供应链方面也在做各种各样的优化和整合。

  精益化管理 蒂森克虏伯电梯市场部署征战新高度

  近年来国家陆续颁布了一系列促进该行业发展的政策,创造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为我国电梯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尤其是,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提出,支持城镇小区加装电梯,要大力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目前,多个城市也出台了相应政策,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给予支持。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无疑会进一步刺激电梯消费需求。此外,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建设也提升了电梯市场需求。

  可以判断,未来,电梯行业的发展前景广阔,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从建筑存量看,城镇化和老龄化推动存量建筑进行电梯更新与加装;其二,从建筑增量看,电梯已经成为新建房屋的标配。

  徐红艳也针对蒂森克虏伯电梯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判断,首先她从产品角度分析了蒂森克虏伯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径。她强调,公司推出的产品,一是要在金字塔尖上体现增值;另外是在成本上有一定的优势,当然最好的组合是既提供给客户很大的增值,同时在成本上做了集团内可以优化的、很有效的控制。这个时候非常需要运营管理和精益化管理的加强。这在目前这个市场变化下其实很不容易。

  在上个财年中,蒂森克虏伯电梯在当前市场环境巨大的挑战之下依旧取得了稳健的业务增长。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有了更具效率的运营架构、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更贴合市场需求的战略部署,蒂森克虏伯电梯会有更亮眼的市场表现吗?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地产

电梯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电梯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