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墙保温改造 洛阳老房子也能“冬暖夏凉”_新浪地产网

外墙保温改造 洛阳老房子也能“冬暖夏凉”

提要:“今年冬天屋里暖和多了,同样条件下,室温能比往年高出两三摄氏度。”今年,洛龙区龙祥东小区参与了既有居住建筑能效提升项目,建筑外墙均进行了保温改造,“老房子”成了冬暖夏凉的“新房”。近日,记者采访时,该小区居民牛晓丽十分高兴。

  “今年冬天屋里暖和多了,同样条件下,室温能比往年高出两三摄氏度。”今年,洛龙区龙祥东小区参与了既有居住建筑能效提升项目,建筑外墙均进行了保温改造,“老房子”成了冬暖夏凉的“新房”。近日,记者采访时,该小区居民牛晓丽十分高兴。

  建筑能效提升老房子冬暖夏凉

  走进龙祥东小区,米黄色的建筑外墙十分抢眼。牛晓丽说:“我们入住这栋楼已经有十三四年了,这次改造不仅外墙加装了保温层,各个楼道也新安装了保温门,简直跟新房一样,并且居民一分钱也没花。”

  更让人欣喜的是,改造完成后的房子住起来也更舒服了。牛晓丽说:“以前冬天在屋里也得穿棉袄,今年穿件毛衣都不觉得冷,空调、电暖器用得也少了。这外墙保温改造就像给俺们这房子穿上了一件新衣裳,冬暖夏凉。”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涧西区南峰园小区的居民。“我们小区有暖气,外墙保温做完后,大家普遍反映供热效果比之前更好了。”该小区居民何先生乐呵呵地说,“夏天的时候,用空调制冷,电费应该也能省不少。”

  改造后建筑能效提升应不低于30%

  为什么要对既有居住建筑进行能效提升?居民不花钱,这改造费用从哪儿出?哪些小区能够参与这一改造项目呢?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我市入选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既有建筑能效提升项目就是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改造任务分解到2018至2019年度、2019至2020年度、2020至2021年度,分三年完成。其中,中央财政、市级财政、县级财政的补贴比例为1.2∶1∶1。各县(市)区政府承担既有建筑能效提升项目主体责任。

  该负责人说:“居住建筑改造主要针对老旧小区。这些小区由于建成较早,楼房外墙保温效果较差,有的甚至没有外墙保温层。在冬季,室内温度随外界温度波动较大,容易造成热能损失,影响供热效果。改造后可有效降低建筑传热系数,提升居住舒适度。”

  按照相关要求,申报既有建筑能效提升的居住小区使用寿命应在15年以上,同时不在5年内的规划拆迁范围内。最重要的是,小区要具备改造价值且改造后建筑能效提升应不低于30%。

  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对辖区既有建筑进行全面摸排,进而确定参与此次改造的小区。根据我市常年建筑耗热量统计分析,目前住宅建筑耗热量主要集中在外墙、屋面和外门窗等围护结构部位。所以,在设计时,优先针对外墙、公共区域外窗等部位制订节能改造方案。

  我市已开工631.54万平方米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今年我市既有建筑能效提升改造任务面积为304.4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开工631.54万平方米,完成497.18万平方米,超额完成任务。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得益于EPC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的应用。这一模式简单理解就是总承包单位承揽整个建设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任务,并对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造价等全面负责,所以又叫“交钥匙工程”。

  该负责人说:“我市采取的是设计牵头的EPC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不再以单独的分包商方式实施项目,这样有利于整个项目的统筹规划和协同运作,各县(市)区相关负责单位能更好地控制质量和成本。此外,设计先行也可确保更好地实现源头控制。”

  经过一年多的推进,EPC模式成果已经显现。截至目前,我市已经完成497.18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预计将在2020年10月前完成该项目三年改造任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保温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保温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