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多地购房政策宽松 搅动楼市一池春水_新浪地产网

广东多地购房政策宽松 搅动楼市一池春水

提要:12月17日,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广州市花都区人才绿卡申领指南(修订版)》,放开申报对象在社保缴纳、学历学位等方面的制约。这是继广州南沙后,近日广州第二个地区放宽人才购房政策。

  12月17日,广州市花都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广州市花都区人才绿卡申领指南(修订版)》,放开申报对象在社保缴纳、学历学位等方面的制约。这是继广州南沙后,近日广州第二个地区放宽人才购房政策。

  除了广州外,11月以来,包括深圳、佛山、深汕合作区、中山、江门等在内的不少广东省地区,在人才购房政策以及房地产政策上均有所宽松,或放宽人才购房限制,或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或调整普宅标准。虽为吸引人才,但却引发政策松绑猜测,更“撩拨”楼市一池春水,令市场预期微微生变。

  广州花都、南沙调整人才政策

  根据上述广州市花都区人才新政,放开在区域内购买社会保险6个月的时限要求,申领人凭相关就业或创业证明即可申领人才绿卡。而此前的政策规定是,需要在花都区创业或工作超过6个月。诸如在花都区工作,但是在外地缴纳社保,凭借着劳动合同、任职文件以及首月参保缴费单据等,即可申领花都区人才绿卡。

  花都区人才绿卡,简称“花卡”,主要惠及在花都区创新创业,但又暂无意向落户花都或不能落户花都的非本市户籍的优秀人才,持卡人在安居置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享受便利化服务。

  根据7月份发布的《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花都区人才绿卡暂行实施办法的通知(花府办〔2019〕10号 )》, 持有花都区人才绿卡,非广州市户籍的境内居民可享受广州市户籍居民待遇,在花都行政区域内购买自住房。

  在业内人士看来,取消6个月的社保要求,实际是降低了人才购房的准入门槛,会间接刺激购房需求。

  除了花都区外,12月13日,广州南沙区也出台新政,放开学历型人才购房限制,其中在南沙区工作、学习的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在该区范围内购买首套商品房不受户籍、社保和个税缴存限制。

  广东多地上演人才争夺战

  事实上,11月份以来,广东省已经有多个地区和城市从多个方面放松了购房政策,包括深汕合作区、佛山、中山、江门等,上演人才争夺战。

  12月2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解冻”该合作区房地产市场,并抽取30%预售住宅房源解决合作区企业员工居住需求。

  11月29日,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政策的补充通知》。《通知》规定,符合要求的人才可享受佛山户籍人口购房政策或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11月20日,中山市发布了《关于对我市高层次人才、紧缺适用人才及全日制研究生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实行贷款优惠政策征求意见的通知》,对高层次人才、紧缺适用人才及全日制研究生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实行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本次新政吸引人才的力度再次升级,满足条件的,个人最高贷款额度提升至80万元,家庭最高可贷额度提升至160万元。

  11月1日,江门对购房资格作出了部分优化,允许大专以上学历的非本地户籍居民购买新建商品住房一套,购房者提供在江门缴纳社保的证明即可。

  和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表示,在任何一个地方,人才都是拉动一个城市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人才政策的初心是引进人才,但在竞争过于激烈的情况下,逐渐降低购房门槛,使得现在的人才争夺战发展成了人口大战。“在住房限购政策上,放开与解禁是不可能的,但在户籍政策以及人才政策上,政府是大力支持的,这符合政策底线。”

  虽然目的在于吸引人才,但是降低购房门槛,对于楼市预期以及成交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不可否认,人才政策对于各地楼市依然会起到不同作用,楼市会因人才政策而出现热度的相应回升。

  业内:政策调整要警惕炒作房价

  的确如此,佛山发布人才新政后,当地楼市出现明显的异动,部分房企也开始发出取消折扣的海报。比如,金茂绿岛湖·鹭府称“12月2日起取消9.9折”,中交雅居乐剑桥郡称“折扣优惠随时取消”。

  而深圳调整普宅标准更触动市场神经,直接推动行情上涨,令二手房市场预期生变。

  今年11月11日,对于普宅和非普宅认定标准的调整,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公开回应称,日前,深圳市将普通商品住房标准调整为:宗地容积率1.0以上且房屋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

  受普宅调整以及此前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设立等影响,经历了两年多调整的深圳二手房市场被激活,量价齐升。来自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11月深圳二手住宅成交8013套,为2016年5月以来首次突破8000套,环比上升11.8%,同比上升91.9%。二手均价也小幅上升,至55499元/平方米。

  国家统计局12月16日公布的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显示,北上广深四个城市的二手房价环比指数中,北京、广州分别上涨0.4%和0.2%,上海环比上月持平,唯有深圳上涨1.4%,排名全国第三,领涨一线城市。

  而调整普宅标准,也使得一些二手房业主预期变化,借机炒作房价。12月18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通告称,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市恒裕滨城、中粮凤凰里花苑等部分住宅小区业主通过微信群发布集体涨价言论,恶意炒作二手房价,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捏造虚假事实、散布虚假言论、哄抬房价、恶意炒作等行为,不仅严重背离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严重影响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还涉嫌违法违规。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年底不少城市微调购房政策,能直接或间接刺激购房需求,带动交易增长,但是也会对市场预期产生一定影响,因此要警惕炒作房价现象。

  不过年末最重要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为2020年楼市定调。在房地产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也预示着2020年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依然不会放松,明年房地产市场依然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调控目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人才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人才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