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安防行业发展通用技术_新浪地产网

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安防行业发展通用技术

提要:安防这个概念与其技术一样是从国外借鉴而来,技术上经历近些年的发展从初期的以入侵探测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发展到如今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经历了开创阶段、发展阶段以及如今的转型变革阶段。

  安防这个概念与其技术一样是从国外借鉴而来,技术上经历近些年的发展从初期的以入侵探测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发展到如今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经历了开创阶段、发展阶段以及如今的转型变革阶段。

  从单一的入侵探测向信息技术靠拢

  在安防行业开创阶段,形成了安防的基本概念,诞生了安防的基础理论,并逐渐形成了以入侵探测为核心的技术体系,从整体上表现出安全防范的基本特点。安防的诞生根本目标是维护社会稳定,主要针对人的恶意行为造成的治安事件和暴恐活动的防范,是公共安全体系的组成部分,目的是为改革开放、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感保驾护航,并且展现出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时代鲜明特征,另外在技术上以探测为核心,系统加固为手段。

  在安防行业发展期,安防的社会意义逐渐得到认可,并且成为社会的刚性需求,虽然安防目标依然是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安全感,但随着技术的突破,安防技术开始拓展应用到公共安全其他领域。同时在电视技术的拉动下,形成了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的技术体系和相应的特色产品,如安防摄像机、微波、红外双技术探测等等;国内安防工程企业、制造企业逐步崛起,并达到一定规模。安防行业量变突破。

  在当下,信息技术推动下,量变的安防行业正在呈现质的变革与飞跃。一方面是社会需求进一步深化,安全防范目标已经演变成为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要求系统要以事件处置与风险管控并举,并逐渐转向以风险管控为主。另外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安防已经形成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体系,打破原有局限与封闭逐渐成为社会公共安全领域的关键技术,并对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新一代信息技术已成为行业基础技术

  尤其是近些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逐步被应用在行业中。其实这些技术是不同层面的概念,其中云计算是计算资源配置的新理念,是系统架构、模式的创新;大数据与物联网则是在云计算环境中实现的应用;另外人工智能(AI)则是上述各系统、应用的基础支撑技术。

  目前这些技术逐渐界限模糊,说到其一必涉及其它,也反映它们共生共长、相辅相成的关系,这也是技术融合,科技发展的必然趋势。云与大数据相互支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共生共长、高度耦合。目前作为智能物联网重要组成的智能安防已经成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典范性的成果,也是目前构建公共安全网、社会管理系统的技术途径。

  以目前的人工智能为例,其已经逐步实现在安防行业的落地。一方面是视频监控自身具备的特点,使其成为人工智能落脚的试验场,另一方面也是视频监控智能化发展到今天的必然需求。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来看,能够真正在商业中应用落地的技术主要是深度学习在图像及语音方面的识别分析。由于借助机器视觉及深度学习能够迅速对视频进行结构化处理、对人、车、物进行快速识别比对,这也与安防对智能化的需求不谋而合。

  与此同时,伴随安防海量数据的出现对效率高、及时的存储和处理的要求不断提升,并冲击着传统的存储系统,遗憾的是原有的存储系统无法满足当下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亟需新的存储技术支撑现有业务模式,于是目前信息技术比较流行的以云计算为基础的云存储成为目前安防行业必然选择。

  安防行业涉及大量人、车信息记录,市场对视频图像的使用需求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浏览查看,而是希望可以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分析得到更高价值的信息。在实时录入数据的情况下实现实时数据检索与挖掘等等。这些要求都促使我们深入研究大数据融合应用与安防业务的结合点,从而为后续深度智能化应用提供更多价值数据。例如,可以从景区实时视频摘要的数据中统计得到各地周末及节假日的人流量、车流量,以告知旅客各个景点的热度、交通拥堵情况,帮助其安排出行等等。这些业务的满足应用就需要大数据技术来支撑。

  因此在当前的技术形势下,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安防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技术,也推动着安防行业与信息产业的进一步融合。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安防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安防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