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FC外滩金融中心首席执行官陈健豪:融合关系界限 塑造有故事的新地标_新浪地产网

BFC外滩金融中心首席执行官陈健豪:融合关系界限 塑造有故事的新地标

提要:12月12日,复星打造的蜂巢标杆项目、外滩核心地标——BFC外滩金融中心(以下简称BFC)即将盛大开业。这一大型地标综合体整合办公、购物、艺术中心、酒店、健康管理五大业态,立体升级了外滩沿线的商业布局,拓宽城市生活领域。在BFC正式开业之前,新浪地产专访了BFC外滩金融中心首席执行官Eric Chan(陈健豪)先生,抢先了解了BFC即将带来的“融合式”商业地标体验。

  《奇葩说》中“喜欢的工作是996,我该不该放弃?”的论题,最近成为了职场圈讨论的热点。现代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致,让每个“圈”的边界都更加清晰,也让人们想要平衡生活、工作与娱乐更加困难。12月12日,复星打造的蜂巢标杆项目、外滩核心地标——BFC外滩金融中心(以下简称BFC)即将盛大开业。这一大型地标综合体整合办公、购物、艺术中心、酒店、健康管理五大业态,立体升级了外滩沿线的商业布局,拓宽城市生活领域。在BFC正式开业之前,新浪地产(微博)专访了BFC首席执行官Eric Chan(陈健豪)先生,抢先了解了BFC即将带来的“融合式”商业地标体验。

BFC首席执行官Eric Chan(陈健豪)先生

融合地平线   “非传统式”商业地标

  自上海开埠以来,外滩就以优越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沿革成为上海面向全国的门户

  、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而历经改革开放和上海建设的外滩,在新时代也绽放出更为蓬勃的朝气与活力,现在年轻一代的家长基本都曾经在这里“压马路”。此次BFC的正式开业首先融合的是地平线,将带来一座前所未有的“非传统式”商业地标。

BFC外滩金融中心

  新浪地产:房地产一直以来都是以地段为王,BFC占据了外滩最好、最独到、别人也无法复制的地段,在内容方面复星又会带来怎样的不同?

  Eric:BFC拥有绝对的地理环境的优势,地处外滩金融聚集带核心区域,距离豫园仅800米。同时,BFC还是复星打造的“大豫园”文化片区的其中重要一环,我们依靠豫园商圈的大客流优势及其深厚的海派文化底蕴,我们所做的整合将带动客流的增长。“黄金地段+优质内容”两大优势结合,决定了我们不能以一个传统的购物中心的眼光去看待BFC。我们的目标客户不仅限于外滩周边,或者某一个特定商圈,更放眼于“大豫园”文化片区及整个上海。因为每一年全国甚至全球有多达四千五百万的人来到豫园,BFC占据得天独厚的位置,将汇聚复星集团最好的优势来呈现。

  新浪地产:我们看到许多商业地产项目在“新零售”的概念下又重新复苏。BFC是如何通过“新零售”的概念去布局复星整个商业版图的?

BFC外滩金融中心

  Eric:“新零售”是最近几年才提出的一个新兴词汇,但这个概念其实已经很早就出现了。BFC主打的是高端消费客群。我们综合了复星+豫园+BFC的大数据分析,并启动了CRM会员制度,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客户的年龄区间,爱好等等。此外,我们也有许多线上渠道发布新品,并推送给可能会产生兴趣的客户群体。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完全打通“线上”到“线下”的闭环,将互联网的线上流量吸引至线下,从而有效提升流量的转化效率。以前我们总觉得年轻人习惯宅文化,做互联网流量是推广的最好方式,但如今的年轻人却更加注重线下场景体验,需要我们去融合线上线下的这层新的“地平线”。BFC做得最好的就是线下实体店的顾客体验,我们认为,回归线下,才是“新零售”最重要的实践,我们主张线上和线下是互补而非竞争的关系,毕竟线下的顾客才是最有质量的顾客。举个例子,一家实体商户拥有20%的转化率是很普遍的,但是互联网中,20%的转化率是极难达到的。所以回到线下,是代表着商业回到了“人”的层面。

  新浪地产:在一份互联网报告中,女性在浏览39家网店之后才会下单,哪怕是男性也需要16家,可以看出线上的转化率是很低效的。是怎样的不同带来线上线下如此的差距?

  Eric:线下非常不一样,女性进入实体店铺会有很大的购物冲动,这种全方位立体的冲动来自五官,取决于她们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摸到什么等等。而线上则只有价格数字这一个冲动,那价格势必变成唯一的决定因素。BFC通过打造故事化的线下实体店铺,让客户真正去体验、感知、触摸到我们的商品,让其参与多维度、沉浸式的体验,从而促进消费的增长。

融合生活圈  模糊生活工作的关系界限

  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交通其实已经非常便利。继续让人们宅在家里的,除了单纯的“地理界限”还有更深层次的“圈层界限”。年轻人熬夜啤酒烧烤、带娃一族的早教培训、人到中年的养生泡枸杞,这些看不到的界限让一家人出一次家门想统一路线成为了“不可能的任务”。BFC作为复星“蜂巢城市”的核心代表作,其初心不只是一个商业综合体,而是打造“1” 个幸福生态系统+“N”条产品线的示范样本,挑战的正是这不同人群之间的关系界限。

  新浪地产:在北上广发展较快的城市里,都市人的生活节奏都非常快,不同圈层之间喜好的差别也比较大。BFC作为高端的商业地产项目,会从哪些方面来改善这方面的困扰呢?

  Eric:我们主张将传统的租户、业主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界线模糊化。一方面,复星国际有着极为丰富的优质资源,在“健康、快乐、富足”的三个板块都有着非常大的投入。复星选择将BFC作为全球总部,以自身的头部优势就能够吸引很多世界级高端企业用户在此入驻并开设旗舰店,而且许多都是国内甚至是全球首店。比如我们的Club Med旗下的Miniversity迷你营,是首次在BFC开设旗舰店,为孩子提供玩学教育的场所。另外,复星投资的英国童车品牌Silver Cross、130年法国高端时装品牌LANVIN,另外还有像健康领域的卓尔荟也是首次入驻中国,都在BFC开设旗舰店。BFC引进的这些稀缺性的优质资源,不仅仅只存在于租户与业主之间的关系,而是一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另一方面,从零售店铺的角度来说,比如集合了国内60多家独立设计师品牌的自营买手店ON/OFF、文创里等等,也都是由BFC独立运营的。另外,国内首个“京都之家Kyoto House”也即将在BFC开幕,是复星与日本京都府合作的项目,能够带来最还原的京都体验。所以能够看到我们已经脱离传统的商业收租模式,而是转由和这些优质的资源进行对接并一同将精彩的故事呈现出来,这些资源恰恰都是目前市场上缺失的。通过这些店铺我们可以吸引更多外部资源导入,围绕时尚、亲子、艺术美学等多个维度,BFC将区别于其他传统的购物中心,打造一个差异化的故事线。简而言之,BFC围绕“时尚、艺术、设计”三大生活美学重点,所呈现出的内容非常强大,也都是外界所没有的优势,所以这也是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的地方。

Miniversity迷你营

京都之家Kyoto House

文创里

  新浪地产:我们看到BFC拥有着非常多的业态,包括健康、艺术、购物等等,但这些业态和消费者的需求点可能并不一定是完全符合的,BFC又是如何去满足、融和不同人的个性需求的呢?

  Eric:BFC一直以来都是以家庭为整体单位来理解并满足消费者。我们希望能传递一个“复星假日”——“Foliday”的概念(其中的“F”代表“FOSUN”),通过打造全生态去照顾到每个人生活的各个方面。首先,健康是我们享受生活的基础,卓尔荟、BFC Fitness从体检、健身、医疗各个服务区完善我们的健康管理业态。其次我们的Miniversity迷你营为孩子提供了“游、玩、学”的一站式环境;我们还为有爱宠人士专门打造的Pet Wishes,大人可以安心地将孩子、宠物交给我们来照顾,在此期间他可以在BFC就餐、购物或者看电影。BFC打造的全生态闭环可以充分服务到家庭用户的方方面面。

  新浪地产:我们看到BFC还拥有许多艺术和展览空间,又是如何通过艺术去给商业赋能的呢?

  Eric: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现在大众对于生活的追求度与以前截然不同,随之的消费理念也产生了变化。而艺术恰恰是能够提升大众生活品质追求的一个关键要素,人们对于艺术的好奇心,可以激发他们打开眼界进入一个新领域。如今上海的艺术氛围也越发浓厚,把艺术内容做对及做好后,吸引的消费者就会更多。BFC之前举办的草间弥生以及TIFFANY大展,都吸引了非常多的爱好者前来观摩,他们也愿意在周末休闲时间花费1-2个小时来排队,就是因为抓住了他们的好奇心。我认为艺术是一个很好的领域,可以探索到许多原创和未知的东西,所以如果能把艺术引入到商业领域,通过餐饮、艺术周边及买手店等多方位的配套服务,可以开发出许多的潜在客户人群。我们认为艺术和商业可以很好的融合,也是BFC区别于其他商业体的地方。以前大家觉得商业地产中的娱乐就是看电影,但现在可以看到艺术展览变得越来越火爆,而且绝大多数的观展者不再是父辈阶层,反而是以80、90后的年轻人为主。我们希望打造与众不同的商业环境,呈现给消费者的是最完整的艺术体验。

  新浪地产:艺术是一个个性化的体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BFC将来还会和那些不同领域的艺术家进行合作呢?

复星艺术中心

  Eric:我们有一个复星艺术中心,由王津元女士负责,不断持续更新合作艺术家。明年我们就会举办更多精品大展,目前即将开幕的展览就是“对话130年,浪凡艺术展”,将会在12月6号正式开展。浪凡品牌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此次展览将会是品牌130年以来最大的展览之一,众多艺术精品都将于大展亮相,我们非常相信此次大展将会吸引大众的广泛关注。同时,浪凡国内首家旗舰店也将在BFC购物中心与浪凡艺术展同步开业,这也是BFC艺术与商业的最佳结合,也是复星时尚产业向公众展示的最好契机。

融合资源圈   让这份“模糊”更专业

  在以万达广场为代表的商业地产成功之后,其实大家都清楚地知道“多元化、复合业态”对于商业地产的重要性。但是许多商业地产项目开业没多久,又恢复了最初的商铺租赁模式。而在Eric的理解中、在BFC的实践中,“模糊关系界限”他们是来真的。

  新浪地产:深入普通大众群体,与BFC一贯以来选择的高端、专业性的商户,似乎是很难融和的两个目标。复星集团是怎样利用资源整合的优势去保持入驻BFC的品牌的高端性和专业性优势呢?

健身空间BFC Fitness

  Eric:我觉得是团队的力量吧,就比如我们的健身空间BFC Fitness,除了过硬的硬件条件,也需要专业的精英团队才能保持它的高端性。我认为复星的团队是足够专业的,而BFC团队更是一支百里挑一的团队。对于我们来说,零售和商业能否做好,就在于我们的人才管理,我相信整个产业的运营,“人”的因素至关重要。我们在人才培养与储备方面是非常积极的,复星提供了一个可以为他们提供实现职业抱负的理想平台,这样人才才能践其所长。而复星正是通过最好的硬件+最好的地段+最好的环境+BFC精英团队的通力配合,让每一位员工都可以在这里得到发挥,这也是我们能保持高端和专业优势的同时,更能照顾到每一个家庭的原因。

  新浪地产:作为一位资深的商业地产的从业者,您认为一个出色的商业地产项目所必不可少的特质都有哪些呢?

  Eric:好的商业地产项目首先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地理环境,地理环境代表着对的人群、对的环境以及政府的支持。其次是一家企业要有一颗去做好每件事的决心,商业不能做浅、做短线,而是需要能够长期稳定的对其进行投入和培养。中国有句古话说的好,“放长线,钓大鱼”,只有放眼长期的规划,才能看到回报。但在这个过程中,整个零售市场包括餐饮、购物、艺术等各种业态都是千变万化,我们必须要根据市场的变化而行动,这会是一个相当艰苦的过程。所以一家商业地产企业,当你已经做好了定位,你就必须要有决心去往那个目标前进,而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当这两者都具备的情况下,那商业的发展就一定不会有问题。BFC在这两方面都非常强大,复星集团对于BFC也寄予厚望,因为我们拥有全上海最好的地段的硬件,配合着富有强大决心的软件,BFC从起跑点开始就已经远远领先了其他同类型的商业项目。

  新浪地产:在BFC外滩金融中心筹建与规划的过程中,有没有印象深刻的挑战呢?

  Eric:我觉得最大的挑战主要是来自市场,市场不断在变,一般商业项目筹划的周期都是一到两年,而新世代年轻人的喜好转变周期却可能一到两周都没有。我们现在所谓的网红店,但很有可能今天是网红店,明天就不是了。所以对于我们商业的角度来说,从招商运营到营销,都会遇到极大的挑战,所以我们需要对市场有着极为灵敏的嗅觉和反应能力。商业项目成功的基本,就是一定要满足消费者的喜好,我们要输出的内容一定是消费者喜欢的,并且有决心把它做好。

  上海一直以来的海派文化都难以被描述或归类,真正能够解释清楚的,只有简单的“海乃百川”四个字。相信12月12日开幕的BFC外滩金融中心,也不是一座传统的能够被归类的商业项目。坐拥外滩稀缺的地理位置,带着“融合”与“模糊”的亲和标签,BFC一定会带来更多的惊喜。

新浪地产
关键词:

BFC外滩金融中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BFC外滩金融中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