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面条纹监测在浮法玻璃生产中的应用_新浪地产网

断面条纹监测在浮法玻璃生产中的应用

提要:通过断面条纹仪在国内某条600 t/d超薄浮法玻璃生产线的采样监测,从原料铁含量的变化以及温度制度的变化两方面阐述断面条纹监测在浮法玻璃生产中的应用,实现了对原料成分的控制和玻璃熔制温度制度的稳定。

  (来源:玻璃杂志)

  通过断面条纹仪在国内某条600 t/d超薄浮法玻璃生产线的采样监测,从原料铁含量的变化以及温度制度的变化两方面阐述断面条纹监测在浮法玻璃生产中的应用,实现了对原料成分的控制和玻璃熔制温度制度的稳定。

  (1)Fe含量变化与断面条纹图像的关系:在使用断面条纹仪监测玻璃生产过程中,发现条纹图像出现了如图1所示的变化。硅砂铁含量由通常情况下的0.05%提高到0.06%,玻璃中铁含量也由0.075%提高到0.095%,在回调至0.075%的过程中,玻璃的条纹图像底部出现紊乱现象。

  (2)温度制度变化与断面条纹图像的关系:该生产线在某段时期产品质量出现较大波动,选取不同日期的产品进行编号,其质量及熔化部热点处池底温度见表1。调取4个样品的断面条纹图像,其中图像左部对应熔窑北侧,图像右部对应熔窑南侧。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随着热点温度的升高,玻璃样品的断面条纹整体呈现变细变清晰的趋势。同时,在断面条纹的右部靠近中心的位置,条纹不再是一系列平行的线条,而是发生向下凹陷变形,南北温差越大,条纹变形程度越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玻璃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玻璃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