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河东区全面开展五金产业转型升级_新浪地产网

临沂市河东区全面开展五金产业转型升级

提要:河东区是中国五金产业工贸城,拥有江北最大的五金钢材集散基地,“家家叮当响,户户冒青烟”曾是河东区五金产业兴旺发达的真实写照。

  (来源:齐鲁网)

  12日上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国媒体看河东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为了让媒体记者更详细的了解临沂市河东区有关情况,启动仪式结束后,举行了相关新闻发布会,媒体记者就河东区发展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山东广播电视台的记者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提问,河东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作了相关介绍。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河东区是中国五金产业工贸城,拥有江北最大的五金钢材集散基地,“家家叮当响,户户冒青烟”曾是河东区五金产业兴旺发达的真实写照。多年来,河东区建立起较为完整的五金产业链条。产品种类丰富,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大影响力;企业数量多,全区五金加工企业606家,个体工商户3583家;五金企业与五金市场、钢材市场两大市场相得益彰,实现了供产销一体化;品牌影响不断扩大,河东区自2017年以来已举办三次全国秋季五金展览会,先后荣获“中国五金工贸城”、“中国铸造产业集群区”等荣誉称号。

  2019年,河东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开展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成立了由河东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区五金产业提升行动。先后召开全区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推进会、调度会等,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营造良好转型升级氛围。广泛听取企业家、行业协会、有关部门、上级领导的意见建议,结合河东区实际,出台了《河东区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明确了“一园区、二市场、三平台、四中心、五保障”的转型升级重点,即: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的河东区五金产业园,提升临沂五金城、临沂钢材物流城两个市场,打造创新研发平台、融资平台、品牌运营平台三个平台,推进五金加工热处理服务中心、电镀中心、喷涂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四个中心”建设,强化领导、资金、人才、配套、督查五个保障。

  河东区组织五金产业升级专班分组重点走访全区100多家五金企业,摸清底子,宣传政策,就提升车间生产条件、引进生产线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委托临沂六脉科技搭建“河东区五金企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区五金企业信息即时查询、数据直观呈现。今年以来组织镇街园区、企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江苏、浙江、郑州、河北、德国等地先进企业考察学习,累计100余人次,为五金企业整改提升提供了借鉴。

  组织30多家企业参加浙江大学研修班及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举办全区民营经济政策宣讲专题培训班、企业精益生产与现场管理培训班,培训200人次,提升企业家素质。结合河东区实际,修改完善了五金产业转型升级“十化标准”,筛选13家五金企业作为转型升级试点,通过电话、网络、实地考察等形式为企业答疑解惑,加强督导,推动整改,树立典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五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五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