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旺季或将“爽约”中小房企加速破局_新浪地产网

楼市旺季或将“爽约”中小房企加速破局

提要:和往年楼市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不同,今年8月以来,房企打折降价、全员营销、首付分期的现象频繁出现。据中原地产数据,中秋小长假四大一线城市网签数量与2018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今年的“金九银十”或将“爽约”。

  和往年楼市的“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不同,今年8月以来,房企打折降价、全员营销、首付分期的现象频繁出现。据中原地产数据,中秋小长假四大一线城市网签数量与2018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今年的“金九银十”或将“爽约”。在此局面下,一些实力偏弱的中小型房企在激烈的竞争中因负债高、融资难、现金流吃紧等原因生存承压,为了能够“活下去”正在加速破局。

  数据显示,8月份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增4%,而偏弱的中小型房企严重亏损。截至目前,有180家左右的房企已破产或进入破产程序。业内人士认为,金融政策的压力,迫使中小型房企要抓住“金九银十”销售黄金期,回笼资金,否则中小型房企将开始逐渐退出市场

  面对巨大的资金压力,诸多中小房企选择通过出让项目,回笼资金紧急“补血”,以求安然度过“寒冬”。

  今年4月2日,阳光100(微博)以13.34亿元作价出售重庆阳光壹佰70%股权给融创中国;4月14日,其将卓星集团100%股权及债权以46.6亿元出售给佳兆业;8月2日,以5.13亿元出售位于东莞市松山湖的一幅产业园区用地。据阳光100一位高层此前表示,“今年还将出售100亿元的资产。”

  此外,今年6月份,广州本土的老牌房企粤泰股份,将旗下包括广州嘉盛项目、广州天鹅湾二期项目、淮南恒升天鹅湾80%股权、淮南粤泰天鹅湾20%股权和深圳中浩丰20%股权的优质项目,以63.97亿元的价格打包出售给世茂房地产。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粤泰股份短期借款37.2亿元,长期借款16.86亿元,货币资金仅3.91亿元,逾期本息31.98亿元,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除回笼资金外,还有一些房企选择努力上市,谋求投资,为自身带来新的机遇。

  以大发地产为例,上市前的2015年至2017年公司收益分别为6.89亿元、7.05亿元和45.7亿元;净利润从5341万元增至1.44亿元。但三年间,公司的净现金流从-7.92亿元降至-23.93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从196.5%升至270.8%。2017年纯利率仅为3.2%。经营性现金流不容乐观、负债水平高企对大发地产进一步扩张发展形成桎梏。而随着在港交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8.1亿元,其中约60%用于开发现有物业项目,约30%用于偿还借贷,约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德信中国、银城国际控股、中梁控股等陆续在港上市。这些房企中,除中梁控股在房地产百强企业名单中排在第29名外,其他都是小房企。在上市前也都或多或少存在着负债率较高、融资利率高企等现象。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今年下半年,房企在资金方面的压力有增无减,房企仍需加速销售回款,理性投资,谨慎介入高价地和高溢价地块。同时,应把握机遇并购那些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及其优质项目,同时从提升产品品质入手,更好地满足居民的自住需求。另一方面,企业之间的兼并整合,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结构优化和市场化进程。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