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实世界的VR到VR里的现实世界 你准备好了吗?_新浪地产网

从现实世界的VR到VR里的现实世界 你准备好了吗?

提要:那么中国的VR市场有多大?2016年6月21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艾媒咨询(iiMediaResearch)权威首发《2016上半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56.3亿元!

2016年是VR发展的元年,无论是科技、互联网还是资本,都对VR这一领域投入了足够多的关注,纷纷加入到VR战略布局中。

那么中国的VR市场有多大?2016年6月21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艾媒咨询(iiMediaResearch)权威首发《2016上半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556.3亿元!


VR是Virtual Reality的缩写,中文的意思就是虚拟现实,概念是在80年代初提出来的,其具体是指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

一场出人意料的收购 带动的产业火爆

虽然VR在去年迅速蹿红,但其实它并不新鲜,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电影摄影师莫顿·海利希(Morton Heiling)就发明了第一款名为Sensorama的VR设备。这款设备通过三面显示屏来实现空间感,从本质上来说Sensorama只是一款简单的3D显示工具,它不仅无比巨大,用户需要坐在椅子上将头探进设备内部,才能体验到沉浸感。


之后在90年代,VR又掀起了一次热潮。这时的虚拟技术的理论已经非常成熟,但对应的VR头盔依旧是概念性的产品。

1991年出现的一款名为“Virtuality1000CS”的VR头盔充展现了VR产品的尴尬之处—外形笨重、功能单一、价格昂贵。但VR游戏的火种却也在这个时期被种下,任天堂1995年推出的Virtual Boy主机被《时代周刊》评为“史上最差的50个发明”之一,仓促推出市场使得硬件由头戴式变成了三脚架支撑,加上画面显示的红色单一色彩,配属游戏作品纷纷跳票。“Virtual Boy"由于技术的过于粗糙,仅仅在市场上生存了六个月就销声匿迹,VR游戏的首次尝试也就随之烟消云散,但也为VR硬件进军To C市场打开了一扇门。

在沉寂多年之后,VR行业被Facebook的一场收购再次引爆。

2012年, OculusRift通过国外知名众筹网站KickStarter募资到160万美元,后来被Facebook以20亿的天价收购。这是一家员工不到80人、没有任何正式产品的小公司,就连创始人当时都只有21岁。

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创始人)看上了Oculus先进的VR技术和发展前景,他发文解释称,“终有一天,沉浸式虚拟现实将成为数十亿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这一消息引发谷歌、索尼、三星等科技巨头进军VR的热潮,造就了中国VR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硬件设备

目前市场上大概有三种类型的VR硬件设备:

  第1种:基于PC的沉浸头戴式设备(HMD),这种设备的代表就是Oculus Rift,其优点在于沉浸体验很好,但由于是有线设备,其有限的移动范围是个障碍,因此特别合适于双脚不需移动的应用。设备本身价格比较昂贵,因此大多都是应用于to B的领域,现在该设备上的应用大多都是短时间体验,因此非常适合展览或是商业活动展示,但这类活动体验的人数较多,因此如何保持设备的卫生将是个大问题。

  第2种:Mobile VR,现在人手一部手机,因此该类设备只要简单地将纸版折成的可容纳手机的盒子就能体验,虽然体验没有PC头戴设备好,但由于成本低廉,易于携带,开发应用的流程也是手游开发者所熟悉的,因此今年有大量的开发者投入Mobile VR的开发行列,进而带动了整个VR市场的发展。

  第3种:整合AR技术的新型态体验,进入CR(Cinematic Reality)新领域,要知道市场上总是有往前冲的领头羊,谷歌所推出的Google Glass就是一个案例,虽然现已成为绝响,但也造就后面的MicrosoftHololens, Magic Leap等新型态眼镜的快速进化。未来眼镜的轻量化,极强的电池续航力将是次世代VR设备的重点,但为了达到眼镜轻量化的效果,代价就是身上必须背着一个用来运算的硬件,如果运行效果能达到预期,我们将踏入次世代VR领域。

VR多领域适用 高科技蔓延至房地产

 在应用方面,VR技术可以与视频、游戏、医疗、教育、建筑等多个领域结合,2016年VR最大的爆发点就在视频和游戏领域虽然VR是游戏和电影界的宠儿,但是在虚拟现实这股热潮中,VR也同样触动了房地产商们的新思路。

但是VR+房地产到底都能做些什么?目前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看房、家装、软装。而其中VR样板房的市场热度最高,传统购房者买房之前,都要到楼盘现场看房才能放心。现在有了VR技术,消费者只需通过VR眼镜就可以实现虚拟看房。不同于传统的样板房参观浏览,VR的介入不仅仅让购房者能看见房子内部结构。对于小区整体绿化环境,周边配套,以及站在房间阳台放眼眺望的风景,甚至喜欢的装修风格,VR针对不同购房者,均可以对其量身定制,这也让看房变得更加灵活。

  目前万科碧桂园绿地、当代置业、景瑞等房企开发商已纷纷引入VR技术并运用在众多项目作为售楼处的体验产品。据悉,截至2016年4月,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已在3个项目中启用VR看房,另有4个项目正在计划中;而整个绿地集团有接近20%的项目接入VR技术。

还有一部分人是期望通过从看房来切入到后续的家装和软装市场,且不论这个打法是不是一个最准确的入口,但是家装的市场规模和容量依然值得想象。

VR+房地产  是鸡肋还是蛋糕?

VR虽然在这两年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但以目前的市场来说毕竟还是一个不成熟的产业,存在许多的问题,在利与弊之间,许多人仍持有不同的意见。

在优势方面有人认为,地产行业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VR技术在时间、空间、资金、人力等多个方面都可以降低地产开发的成本,解决真实存在的痛点。

一、时间成本

时间成本是地产商一个核心需求,降低时间成本就是能缩短资金周转的周期。

VR技术来搭设样板间,一个样板时间不到一周,有助有销售部门的工作提前开展,让客户更早的了解户型,提升预售效率,加快回款周期。

二、资金成本

目前地产样板房搭建的成本大约在7000—10000/平米,VR样板房的搭建的成本大约是一套,5w—10w, 500/平米,成本只有不到十分之一。同时在沙盘上的制作费用也可以直接减掉。但目前VR还没有完全取代样板房,往往是两者相结合的方式。

③ 空间成本

VR可以改变地产商对于空间利用的情况。

售楼中心的展示入口,由于售楼中心的建造成本,现在开发商往往是在一个城区的建造一个统一的售楼处。VR出现改变的这一现状,不仅降低了成本,还在售楼中心增多多个展示入口,不同户型间、住宅和商品房之间、不同小区间甚至可以产生矩阵式营销的效果。

另外,一线城市新开发的楼盘往往在郊区,来回上百公里看房是正常现象,VR样板房可以大大减少这一情况的出现。

从开发商的角度来看,利用VR技术确实可以解决问题,让用户参与其中,身临其境地从任意视角漫游观察和体验产品,能随意浏览不同房型和装修的房屋。可相对于房屋这种高成本交易,无论VR营造的这种“沉浸感”多么真实,大多数人可能更希望看到实物才会更安心。

不过行业的发展都避免不了探索起步阶段,新产品的出现也是推进行业发展前进不可或缺的因素。无论如何,VR技术依然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领域,借助一句话“你现在看到的只是现实世界里的VR,而未来你看见的将是VR里的现实世界。”

未来的VR+房地产领域又会有什么发展?我们拭目以待。

  • 装配式建筑 VR网上选房 住建行业“装备”吸睛
  • VR看房新利器 促进现代房产展示升级
  • 西安龙湖曲江畔VR带你体验醉美园林
  • 跨界体验 科技看房 龙湖·曲江畔VR洋房样板间开放
  • 龙湖曲江畔VR虚拟洋房样板间开放 科技看房

新浪地产
关键词:

VR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VR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